戴卫国:从思维模型打破区块链“不可能三角”限制

  戴卫国

  THINKEY 创始人,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博士,分布式算法专家

  十多年网络安全互联网行业经验,多年大数据与云计算领域经验,深耕区块链行业多年

  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省部级奖8项,国家863重大项目负责人

  01

  如何定义区块链3.0时代

  《筱静观察》第15期,我们讨论的主题是“寻找3.0时代的IOS”,这句话当中有两个关键词,一是3.0,二是IOS。我们为了观众更好的理解主题所以以IOS作为类比形容“基础设施”,本意为寻找3.0时代的基础设施。以关键词3.0为本句话的重点,我们提出了几个问题:什么是区块链的3.0时代?进入3.0需要具备哪些条件?满足条件即能进入3.0时代吗?THINKEY创始人戴卫国做客《筱静观察》,现场进行了解答。

  首先,我们的基础共识为比特币是1.0,以太坊是2.0,而3.0指向区块链技术的真正落地,现没有任何一个标志性的事件或者案例作为区块链3.0的杀手级应用,其中一个最重要的逻辑就是在操作系统层面没有得到真正的突破,以互联网时代为类比,就是没有一个像安卓和IOS一样的系统被开发者们广泛接受并应用,即在区块链当中没有一条公链得到广泛共识以被大量用作场景开发,所以才引发本期话题的探讨。

  在认为区块链3.0的到来即代表区块链技术广泛落地这一基础观念之上,我们来思考3.0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02

  进入3.0时代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首先要有一个基础设施,其次这个基础设施能够被信任、被海量使用。

  在发布会举行之前,THINKEY表现得十分低调,作为公链开发者,戴卫国博士阐述了开发逻辑。区块链经过过去两年的概念快速普及和一轮泡沫式的增长之后,我们不能再以比特币时代的逻辑去思考问题,更多应该考虑的是如何搭建一个安全的新的底层技术来改变现在整个的互联网。区块链的一些特点比如不可篡改、加密匿名结构互联网也可以做到,而互联网当中有一个无法做到的是整个网络对所有人可信。THINKEY的开发就是在此基础之上,要完成互联网无法做到的全面信任问题,也就是解决进入3.0时代需要具备的第二个问题,基础设施能够在安全的同时被海量使用。

  换一个角度来说,就是解决区块链1.0时代和2.0时代的DCS“不可能三角”问题,这一问题指去中心化、一致性和可扩展性三者无法同时兼容。在传统的分布式系统当中有一个理论,在有P或者无P的情况下,C和A只能取一个,C代表一致性,A代表可用性,即可扩展性,所以在此逻辑之下DCS“不可能三角”问题出现。

  首先我们从THINKEY思维模型上来分析三者关系,去中心化是一个具有相对性概念的解决方案,一致性的目的是为了达到安全可信,可扩展性是指性能更强,公链能够满足更多的用户来使用。THINKEY将三者之间的关系定义为:以去中心化为解决方案以达到一致性所追求的安全可信,于此同时尽量的满足更多用户使用。在THINKEY的逻辑当中,一致性要大于性能问题,于是乎怎样定义去中心化这个相对的概念就决定了可扩展的空间。

  由此看来THINKEY从思维模型上就突破了三角不可能问题,也就达到了进入3.0时代的第二个条件,解决了不可信问题。

  03

  何时能够进入3.0时代?

  THINKEY作为一条基础公链具有可信性,但我们并不能预判他是否能够成为区块链技术被广泛应用的基础设施,假设当我们有了一条这样的公链,满足了进入3.0时代的要求,就会立刻进入3.0时代吗?

  戴卫国博士给的时间是3到5年,他认为进入3.0时代要重构对新社会的信用问题,而这需要时间。再以移动互联网为类比,并不是有了安卓和IOS这两大系统后就立刻出现了场景应用,中间需要一个用户逐渐去信任并适用系统的过程。区块链也如此,我们有了一条能够被海量使用的基础设施,技术已经成熟,现在信任问题有待时间解决。戴卫国博士认为三年之内一定会有好的应用出现,但是海量的应用何时实现其实更多的是商业模式的问题。

  THINKEY的规划分为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公链底层的开发,10月份THINKEY举行了发布会,从现场演示结果来看,TPS达到了23000/s,交易确认时间为2秒;第二个层面是在THINKEY基础设施之上开发一些功能应用;第三个层面是扩展更多的用户在THINKEY上进行场景应用。

  THINKEY的六位开发者都来自清华姚班,进入这个班级只有两种途径,一是被保送,二是进入清华后通过二次招生再次考试。进入姚班一定程度上代表着聪明,而聪明的人往往有两个梦想,一是改变世界,二是通过聪明才智快速实现财富自由。戴卫国博士现场分享姚班六位博士走在一起的原因,他们深度思考了区块链到底是什么,它能够改变人类世界的什么东西,在此之上他们坚信能够在互联网上建立一个新的可信的世界,大家为了这个改变世界的梦想走在了一起。

  我们希望THINKEY是走进区块链3.0时代的基础设施,也希望未来三到五年内它能成为区块链领域受到广泛认可的杀手级应用。

关键词阅读:叶筱静 戴卫国 区块链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