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正生:信贷腰斩 10月金融数据简评

摘要
10月金融数据大幅不及预期,季节性因素产生了很大影响,地方专项债退潮和企业贷款显著收缩,也构成了明显拖累。

  报告摘要

  10月金融数据大幅不及预期,季节性因素产生了很大影响,地方专项债退潮和企业贷款显著收缩,也构成了明显拖累。目前社会融资结构呈现出几个特点:1)社会融资对表内信贷的依赖极高,表外融资和股权融资均持续承压;2)社融口径调整后,随着地方政府融资的“开正门”,未来地方专项债或将在社融中占据更重要地位;3)由于缺乏合意的信贷投向,表内信贷向居民部门倾斜,票据冲量特征依然明显

  企业贷款超季节性收缩,不仅有对平台类信贷监管从严、基建项目储备不足的原因,也有企业盈利走弱、不良压力上升的因素。孱弱的信贷数据,折射了信用扩张的低迷,加大了对中国经济下行压力的担忧,这应是10月底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纡困民营企业、提振市场信心的“潜台词”。目前,政策上高度注重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更加注重企业部门贷款的结构,正是挽于将倾、“对症下药”之举。但是,信用扩张之路,仍任重而道远,正如信心重塑之途,尚纠结而多艰!

  一、新口径下社融骤降

  季节性因素、地方专项债退潮和表内信贷乏力三者叠加,是10月社会融资规模骤降的主因。10月新增社融只有7288亿,较上月骤降1.44万亿,创2016年8月以来新低。新口径下的社融存量增速进一步下滑0.4个百分点至10.2%,10月地方专项债新增量从上月7389亿下降至868亿,令新口径下的社融增速下降更快。10月一般都是全年社融的次低点(仅次于7月),今年三季度受到地方专项债集中发行、以及表内融资持续高增的驱动,社融表现明显强于季节性;10月地方专项债和表内融资均大幅回落,导致社融再度弱于季节性,且降幅较大图表1

  结构上,目前社融对于表内信贷的依赖度非常高,而表外融资和股权融资均持续承压。1)社融口径新增人民币贷款7147亿,较上月腰斩,为年内最低水平;2)新增表外融资略微回升至-2675亿,其中,委托贷款和银行未贴现承兑汇票小幅回升,而信托贷款重新扩大降幅。表外融资尽管有所企稳,但仍处于持续收缩过程中。3)新增直接融资1557亿,较上月小幅回升,这主要受债券融资带动,而股票融资再度回落至176亿的低位。这与近期股市低沉不振、信用债有限回暖的情况相一致(图表2)。4)新增外币贷款降幅温和扩大至-800亿,与人民币汇率贬值的状态一致。5)新口径下的地方政府专项债、资产支持证券和贷款核销,分别下降至868亿、188亿和445亿,三者合计在新增社融中的占比,从上月45%下降至21%。不过,明年地方专项债有望进一步扩容,以为“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开足正门,其在社融中的占比和重要性或将进一步提升。

  

  二、企业贷款尽显乏力

  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970亿,较上月腰斩,其中也有很大的季节性成分,10月通常是全年贷款的最低点(图表3),而贷款余额同比增速仅略微下降0.1个百分点,至13.1%。结构看,居民部门成为贷款投放的主要部门(图表4)。10月居民短期贷款1907亿元,虽较上月明显回落,但却显著强于季节性;居民中长期贷款3730亿元,较上月明显下降,但仍占据人民币贷款的半壁江山。企业部门贷款(尤其中长期贷款)大幅放缓,票据冲量特征依然明显。企业短期贷款-1134亿元,较上月显著回落,且相比季节性规律来说降幅也偏大;企业中长期贷款1429亿,较上月大幅走低,并弱于季节性规律(图表5);企业票据融资1064亿,仅较上月小幅下降,且仍明显强于季节性(图表6)。

  

  

  10月信贷结构反映出银行缺乏合意信贷投向的问题。新增信贷主要流向相对安全的居民短期贷款和企业票据;居民中长期贷款受到青睐,但受制于严厉的房地产调控;对企业贷款则更显谨慎,这不仅有对平台类信贷监管、基建项目储备不足的原因,也有企业不良压力上升的因素。从今年三季度金融机构一般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继续上行,而票据融资利率显著回落中,也可窥见银行对不同信贷投向的态度差异。目前,央行高度注重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更加注重企业贷款的结构(过去企业中长期贷款很大比例流向国企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而在规范地方政府举债、房地产调控不松动、以及企业盈利增速下降的情况下,对信贷投放总量的关注或将被动降低。

  三、企业存款拖累最重

  10月新增人民币存款仅3535亿,明显弱于季节性,存款余额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至8.1%存款偏弱的原因主要是企业存款明显偏弱,这与新增企业贷款锐减的情况相一致(图表7相比去年同期:居民部门存款少降4705亿;企业部门存款多降6130亿;财政存款少增4681亿,与10月财政收入增速大幅下滑相联系;非银金融机构存款多增639亿,与流动性环境改善相联系。在存款增长明显放缓的情况下,10月M2同比再度降至8%,M1增速进一步下滑至2.7%M1增速走低与房地产销售降温关联较大(M1与房地产销售面积增速高度相关)。

  

关键词阅读:信贷 金融数据 钟正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