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断魂时刻 美股大恐慌!美妙时刻 A股大反弹!

摘要
A股市场有自己的内部逻辑,小涨得有小杠杆,大涨得有大杠杆。外盘的涨跌,对我大A股来说,胜似闲庭信步。

  美股的断魂时间到来,A股进入热气腾腾的大幅反弹期,但没有进入牛市。

  11月12日,道指暴跌602.12点,跌幅2.3%,报25,387.18点。标普500指数下跌2%,报2,726.22点。纳指重挫2.8%,报7,200.87点。

  标普500指数11个主要板块中,科技股和金融股受压最重。标普500科技股指数下跌3.5%,金融类股指数下跌2.0%。油价走低,能源股尾盘加速下跌。

  美股下行刚刚开始。

  美股经历了“猎杀的十月”:当月,标普500下跌6.94%;道琼工业指数下跌5.07%,而纳斯达克指数是重灾区,单月重挫9.20%,美国高科技板块人心惶惶。

  预期改变,美股向着熊市之路疾奔。虽然美国宏观经济数据还可以,但信心不强时,大家关注的是坏消息。

  

  美联储加息让美股一头冷汗

  上周(截止11月11日的一周),美联储上周重申将在12月加息的计划,2019年年中以前可能再加息两次。

  前美联储主席耶伦判断,明年美联储将加息三到四次,今年还有一次。迄今为止,美联储已经加息8次。

  美国进入加息周期,加息6次以后,一定对资本和货币市场有负面影响。这次多亏川普降税,跟历史加息周期相比,美国牛市多拖了半年的时间。

  美联储可不可以不降息?不行。

  因为美国经济太热,必须降温。

  耶伦认为,美国的宏观经济指标目前非常出色,失业率降至3.7%,甚至低于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大多数参与者认为的“与充分就业相符”的水平。通货膨胀似乎稳定在美联储2%左右的目标。GDP增速约3%,远远超出潜在产出的增长率。

  此时不加息,更待何时?可一加息,问题就来了。

  美元指数大幅上升,对市场可不是什么好事。11月12日,ICE美元指数最高触及97.71,刷新年内以来的高位,创下去年6月以来的新高。反映美元供需情况的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Libor)连续走高,3个月Libor已达到2.618%,创2008年11月以来新高。

  

  借不到美元,按理新兴市场进入熊市,美股进入牛市。这一次,情况大不相同,美国提前透支了牛市,新兴市场提前进入了熊市。

  

  美联储不光加息,从2017年10月开始,还缩减资产负债表。

  2017年10月18日,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为4.47万亿美元,截至当年11月7日缩水至4.142万亿美元,缩表是抽离基础货币,相当于直接从市场抽水,也会变相加息。

  道明证券的Misra预计,缩表最晚2019年12月结束,美联储资产规模将从4.1万亿美元降到3.7万亿左右,这个数据虽然远远高于危机前的9000亿美元,已经让市场喘不过气来了。

  祸不单行的是,因为利率曾经很低,美国垃圾公司兴致勃勃地举债,标准普尔的数据显示,美国公司创下负债的历史新高——6.3万亿美元。

  标准普尔1500指数中有14%的公司,几乎没有足够的未计利息和税前收入来支付利息支出,比世界平均水平整整高出了10%。

  股市下跌,市场抽水,负债上升,利率上升,负债垃圾公司只能买根绳子上吊去。

  有檀香会问,川普不是实行减税政策了吗?川普减税的好消息早就被消化了,市场炒的是预期,投资者的眼睛盯着今年12月的加息预期。

  

  美国高科技公司出大问题了!

  纳斯达克领跌,说明美国高科技公司出问题了,出大问题了。

  先说大家耳熟能详的苹果,11月12日,苹果股价跌到194.17美元,从10月2日的纪录高点超16%,再跌4%,苹果就会跌入技术熊市。

  11月1日,苹果公布令人失望的三季度财报,手机销量零增长。

  这只苹果真的被啃了一口,苹果产业链跟着玩完。11月13日,鸿海精密、和硕联合集团、台积电、大立光电下跌3.6%股价全部下跌。

  还有韩国、英国、香港地区,苹果新iPhone3D传感器主要供应商Lumentum削减7000万美元的收入预期。屏幕制造商Japan Display降低业绩预期,英国芯片制造商IQE预计今年业绩下降。香港声学组件制造商、韩国电子零部件供应商三星电机全部下跌。

  苹果通知了两大代工厂,暂停扩大iPhone XR生产规模。日经新闻引述知情人士的话说,苹果原来要求富士康集团准备60条生产线生产iPhone XR,但是最近只用了45条生产线,这意味着iPhone XR手机的生产计划比过去的乐观估计减少了四分之一。

  苹果被逼得没办法,宣布不再公布硬件销量数据。

  看来,这种损招美国公司也会玩。

  美国高科技股估值已经高不可攀,一些机构落袋为安。瑞士央行(SNB)今年上半年购入60亿美元美股,第三季出售市值70亿美元的美股。

  出售的美股,包含110万股苹果、89.3万股微软、8.3万股Alphabet(Google母公司)股票、4.4万股Amazon、2.96万股Facebook。上半年买,下半年赶紧抛。

  美银美林指出,今年上半年,科技股对标普500指数涨幅的贡献率高达98%。仅亚马逊、微软、苹果和奈飞(FAANG)四家,对标普500指数的贡献就达到了84%。

  FAANG股票估值逼近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峰值,今年8月和9月,苹果与亚马逊的市值分别冲破了万亿大关,这就是顶峰。

  苹果从高科技股蜕变为消费股,就得跟中国、东南亚拼成本拼效率,还是别了。

  

  A股大反弹 但不是牛市

  美股大跌,A股大涨,跟美股是两根轨道。

  11月13日,沪指涨0.93%,深成指涨1.68%;创指涨1.70%。创业板指成交8729万手,创历史新高。

  这就是我们一直以来的观点,四季度美股从顶峰向下,A股大反弹。

  A股为什么大反弹?

  股价低了,杠杆高了。

  像《中国基金报》采访了邱国鹭,他认为很多上市公司的估值,基本上是反映了对中国经济特别悲观的一种预期,比如金融股。

  港股中一些金融股的市净率已低于0.5,比2008年美国金融股的估值还要低,这反映了一种极为悲观的预期。银行的坏账过去八个季度持续改善,未来可能会有一些小恶化,但没有市场担忧的那么严重。

  赢利、坏帐率低的银行,市场信心好转,就会反弹。

  还有,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有望得到缓解。从央行到银保监会,都提出了具体的举措。按照以往的经验,便宜钱会有部分进入股市。

  监管略松,鼻子比狗还灵敏的各路资金蜂拥而入,形成了完美的内部闭环炒作。

  A股市场有自己的内部逻辑,小涨得有小杠杆,大涨得有大杠杆。外盘的涨跌,对我大A股来说,胜似闲庭信步。

  但大牛市基础未成熟,从央行发布的最新货币数据,从全球资本支出下行,就可窥一斑。

  檀香们,低谷的时候不悲观,我们时时跟大家在一起。

关键词阅读:叶檀 美股 A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