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双11创造了怎样的“商业神话”

  全球瞩目的“商业奥运”——2018天猫全球双11再次刷新了纪录:11日凌晨1点47分26秒,双11交易额即突破1000亿元人民币。而在十年前第一个双11时,全天交易额仅为5000多万。

  一个圆点,就把四个光棍隔成两家,“11.11”这个原本并没有什么特殊,数千年以来都是如此站着的日子,如今却变成了一个购物狂欢节,创造了商业领域的一个神话。且这个神话,每年都被赋予了新的内容,诞生着新的纪录。

  很显然,创造这个神话的,是快速发展起来的互联网。“双11”能够在短短的10年时间里,就成为全球关注、全球参与、全球期待的“购物节”,也正是互联网发展速度最快、世界各地居民融入最快的10年。没有互联网的诞生,没有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就不可能有“双11”这样从平庸走向伟大的购物节。

  有人说,这是人为造出的节日。我要说的是,这是科技催生出来的节日,应当称其为“科技消费节”,是用科技的力量造就了这样一个节日,又用科技不断地将这个节日推向新的高度。如果没有科技做支撑,没有科技带来的快速、便捷、有体验感,“光棍”们早就回到了原点,更别说创造一个又一个纪录了。

  日前刚刚结束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不仅发布了世界互联网大会蓝皮书,而且集中展示了在5G、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重点领域的前沿应用与技术突破,为世界各国搭乘数字经济的快车提供了更为多元化的选择,也为世界各国共同打造技术创新与产业变革提供了国际合作的舞台。也就是说,互联网不只是一个行业的兴起,更是科学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出现的成果。“双11”的奇妙,也正是奇妙在互联网科技,奇妙在人们对互联网的高度认可和接受,并积极参与和互动。

  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网民规模已达7.72亿人,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3.98亿人。2017年,中国网民人均周上网时长为27个小时,网上支付用户规模达5.31亿人,第三方互联网支付达到143.26万亿,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为5.33万亿元,而网络零售的市场交易规模则为7.18万亿。从这些数据不能看出,中国网民在如何运用网络为自身服务、尤其是购物方面,已经达到了很高水平,这也是“双11”为什么不断创纪录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需要注意的是,“双11”已经毫无争议地成为了当下网民们最喜欢的一个节日。但是,如何确保这一节日的环境优雅、生态良好、秩序整齐、服务优良,也是相关平台必须高度重视的一项工作。譬如假货问题、信用问题、送货的效率问题、退货的退款问题等,决不能因为这些方面的问题存在,而使得“购物节”的含金量下降,广大网民的对“双11”的信任度降低。如果这样,“双11”的生命力就会受到影响。

  “双11”已经创造了神话,也创下了无数纪录。但是,“双11”的生命力如何,主动权在平台,在平台与商家的联动,在平台和商家到底想给广大消费者一个怎样的消费体验。一旦主动权“转移”到消费者手中,那离衰败就不远了。所以,平台和商家一定要有危机感、紧迫感,要认真解决遇到的各种问题,确保“双11”的含金量不下降。

  而随着消费升级时代的到来,网络购物也面临着升级的挑战。因为,网络购物最现实的问题之一,就是假货较多,假货难除。如果互联网平台上充斥着假货,还何谈消费升级呢?那么,互联网平台将如何通过自身力量,并充分借助社会力量,从根本上解决互联网平台上的假货问题,需要平台和商家共同拿出对策。不然,也会因为消费升级的需要,而使互联网销售平台的公信力越来越低。提升互联网销售平台商品的品质与档次,而不是单纯的价格低廉,是互联网销售平台能否融入到消费升级大环境的关键。也只有全面融入到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互联网销售平台才能有效发挥作用,继续成为广大居民最喜欢的一种消费方式、消费体验、消费享受。

关键词阅读:双十一 谭浩俊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