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突出“就业优先”才能体现责任担当

  李克强总理在主持召开的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上指出,要把就业优先放在宏观政策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对重点群体就业服务力度,引导多种方式灵活就业,保持比较充分的就业,创造更多社会财富。

  在制定宏观政策时,更加突出“就业优先”,一方面,体现了中央对就业问题的重视,体现了在就业问题上的责任担当。事实也充分证明,在就业问题上是从不含糊的,是一着不让的。根据有关方面提供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人口就达到了1107万人,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就业形势的严峻,就业面临着许多新矛盾、新问题,需要通过加倍努力才能克服就业道路上的新困难、新挑战。

  事实也是如此,今年以来,受内外经济环境、特别是外部经济环境的影响,企业面临着比较大的困难。一些原本就处于制造业低端、缺乏技术含量和竞争能力的企业,普遍面临着强大的生存压力和发展阻力,有的已经出现了无法生存的现象。企业的生存环境和发展处境出现问题,自然对就业就会形成比较大的压力,带来就业形势的恶化。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必须把就业放在更加优先、更加突出的位置,解决好居民的就业问题。

  很显然,李克强总理的指示,是对就业工作的明确部署。从工作要求来讲,就是更加突出“就业优先”,把“就业优先”放在宏观政策更加突出的位置。这样的提法,此前并不多见。因为,此前在宏观政策制定时,虽然也都强调就业的重要,强调要就业优先。但是,将其放在宏观政策更加突出的位置,确实不多见。所以,不管宏观经济形势发生怎样的变化,也不管其他方面的工作有多重要,就业问题都不能放松,就业优先都必须放在宏观政策制定更加突出的位置。

  从工作重心来看,就是要加大对重点群体的就业服务力度。那么,哪些是需要特别关注的就业群体、重点群体呢?哪些重点群体需要下大力度解决就业问题呢?毫无疑问,各级、各部门都要认真调查、深入分析,都要结合本地、本行业的实际,把需要重点关注的群体排出来,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解决这些群体的就业问题,给这些群体更多的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帮助这些群体增强就业能力,开辟就业通道。如大学生群体,就是就业的重点,是只能做好、不能马虎。不把大学生这个群体的就业工作做好,不仅会影响已经毕业大学生的心理和情绪,还会影响在校大学生以及准备考大学的学生的心理和情绪。又如困难人群,也是就业的重点群体,需要出台一些特殊政策,给他们送温暖、织鱼网、解难题。

  从工作方法来看,引导多种方式进行灵活就业。能不能就业,怎样就业,通过什么途径就业,如何才能实现最大化就业,都是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对于有一定技能和专业知识的人群来看,就是要帮助他们拓宽就业渠道,通过举办各种层次的招聘会、人才交流会、企业信息发布会等方式,给这些人群提供就业或再就业机会。对于那些没有什么技能、也没有专业知识的人员,则把重点放在培养技能、提高专业知识方面,为他们创造就业的条件。在此基础上,再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从工作目标来看,就是要保持比较充分的就业。前面所提出的要求、确定的重点、采用的方法,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何为比较充分的就业,当然是有目标的。一方面,就是必须确保实现年初确定的就业目标。今年到第三季度就完成了,理论上讲,就应当算是比较充分的就业了。但是,从另一方面来看,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就业目标任务,不代表实现了就业比较充分的目标。因为,在经济环境不佳的情况下,还可能会出现新的下岗和失业人员。如果这方面的问题比较严重,也不能算是就业比较充分,就业目标任务完成。而必须想方设法,解决下岗和失业人员的再就业问题。尤其是国企改革过程中,不能新增太多下岗或失业人员。否则,就业的压力会更大。

  从总体上讲,把“就业优先”放在宏观政策更加突出的位置,就是强调就业工作的重视,就是要不折不扣地把就业工作抓好,就是要确保不因为就业问题影响居民生活、影响经济发展、影响社会稳定。这项任务,只能完成得更好,而不能出现任何疏漏、任何问题。

关键词阅读:谭浩俊 就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