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妖股”卷土重来 管还是不管?

  最近一个时期,在多部门合力维稳的推动下,A股市场的人气有所凝结,股市行情也有所回暖。也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个别“妖股”又开始在市场上作怪。如恒立实业这只“妖股”从1019日到119日,13个交易日的最大涨幅达到234.71%,期间甚至走出“十一连板”的走势,投资者莫不为此惊叹:真妖呀!

  “妖股”之所以卷土重来,这与市场上某些人对《证监会声明》的误读有关。1030日,证监会盘中发布声明表示:优化交易监管。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让市场对监管有明确预期,让投资者有公平交易的机会。为此,有舆论将此解读为管理层放宽对盘中交易的监管了,以至“妖股”的炒作明目张胆起来。

  如何理解《证监会声明》的本意,对于这一点,上交所实际上给市场作出了解读。一是不再采用口头提醒等“窗口指导”方式,严格慎用暂停账户交易等监管措施;二是对过度投机炒作等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主要以向会员发送风险提示函的形式,要求会员向投资者提示二级市场交易风险;三是对明显涉嫌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事中及时采取自律监管措施,并及时向证监会上报案件线索;四是加强市场监测分析,密切关注市场情绪,建立并完善了适应市场形势变化的动态监管机制。

  因此,《证监会声明》强调优化交易监管,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其目的是充分尊重投资者的自主交易权,把握好交易监管的力度和节奏,增强交易监管工作的可预期性和适应性。但这并不是不要监管,甚至放纵“妖股”卷土重来。在这个问题上,上交所实际上有着明确的表态,即继续强化一线监管履责,对于明显涉嫌市场操纵等各类证券违法违规的行为,上交所还将采取必要的监管措施,精准打击制止,做好最广大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行使公平交易权利的守门人。

  而且在近日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的指导意见》中,也给“减少交易阻力”提供了新解,那就是加强对上市公司乱停牌的监管,让上市公司不得随意停牌、长期停牌。这同样也是“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的一种表现。因此,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这显然不是要放任“妖股”胡来,实际上,不论在任何时候,加强对“妖股”的监管都是很有必要的。

  首先,“妖股”的炒作基本上都涉及到价格操纵的问题。而这种操纵市场的行为是法律明确予以禁止的,是一种公开违法行为,这显然是不能允许的,而且是在任何时候都不可能被允许的。这与“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没有任何关系。对于这一点,市场要有明确的认识。

  其次,“妖股”的炒作除了涉及到价格操纵涉嫌违法之外,从市场的角度来看,这种炒作很容易助长市场的投机炒作气氛,不利于投资者理性投资。比如,在“妖股”卷土重来的情况下,如何抓到下一只“妖股”就成了很多投资者非常关心的事情,甚至还有一些市场人士以及“黑嘴”,还振振有词地向一些投资者“传经送宝”,面授机宜,以便能够抓到下一只“妖股”,这是对价值投资理念的颠覆。

  其三,“妖股”的炒作严重损害了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从表面上看,“妖股”炒作给市场带来的是赚钱效应,一些“妖股”动辄上涨100%200%甚至更多,但在上涨过程中获利最多的还是那些操纵股价的市场操纵者。而一旦炒作结束,市场操纵者撤出,则股价变成一地鸡毛,最终为这种“妖股”炒作买单的仍然还是二级市场上的中小投资者。

  此外,“妖股”的炒作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设置障碍与阻力。市场对一些“壳公司”的炒作是奔着“卖壳”的预期而去的,而从“买壳方”来说,当然是“壳公司”的估值越便宜越好。如果市场大肆炒作,抬高壳公司股价,或许潜在的“买壳方”就会被吓退。而如果这种炒作因为涉及到操纵股价的问题而受到管理层的查处,作为“买壳方”来说,恐怕更要退避三舍了。因此,“妖股”的炒作其实是妨碍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

关键词阅读:妖股 皮海洲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