筱静观察:区块链3.0时代的操作系统?

  比特币的出现被认为是区块链1.0时代的标志性事件,以太坊被认为是区块链2.0时代最重要的产品,那么区块链3.0时代的标志是什么呢?目前行业的通常看法认为安全、可靠和高效的第三代基础公链的出现可能成为区块链3.0时代的标志性事件,而这样的基础公链也是产业区块链大规模应用的基础。这不仅仅是因为区块链目前没有办法在缺乏靠谱基础公链的情况下进行大规模的商业化应用,同时作为技术发展的重要一环,区块链也需要底层操作系统来推动整个产业的正向发展。《筱静观察》第15期邀请了火币大学校长于佳宁、THINKEY创始人戴卫国一起来讨论区块链3.0时代操作系统的话题。

  01

  区块链世界的操作系统

  基础公链是区块链的底层协议,也就是区块链世界的“操作系统”。从技术范式上来说,比特币和以太坊可以看作是第一代和第二代的公链技术,然而这两代公链都存在着显而易见的技术瓶颈和问题。区块链3.0时代的基础就是在于构建第三代基础公链,解决系统的扩展性、安全性和兼容性等问题,用来承载大规模的商业化应用,作为整个区块链大规模商业化的基础设施。因此,无论从技术角度还是商业角度,行业都非常关注第三代基础公链技术的发展,包括基于基础公链衍生出来的区块链应用生态的发展。

  嘉宾于佳宁为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准确的归纳:区块链的创新三重奏。其内涵就是区块链既是一个技术创新,又是一个商业模式创新,又是一个金融创新,所以它很快成为了全球性创新浪潮中最受关注的技术范式之一。于佳宁认为区块链技术不仅仅是一种分布式不可篡改的数据库技术,同时也是一种新型数字资产的载体。在区块链3.0时代,最重要的就是推动区块链与实体经济的结合,通过产业区块链项目推动行业发展,这是区块链第三代基础公链最重要的方向。

  于佳宁以他担任工信部信息中心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时发布的《2018年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研究成果为例来说明了以上观点。他认为,区块链在和实体经济结合的初步阶段,就是要去致力于解决这些小问题,而不是去颠覆整个互联网,以及颠覆所谓的“古典互联公司”。区块链技术不会是泡沫,因为通过产业区块链的发展可以解决很多关键问题。如果说区块链2.0起源于2014年以太坊的诞生,区块链技术突破了加密数字货币的场景,进入了产业区块链的大时代。那么区块链3.0时代正在发生的现象是,随着越来越多的交易在链上完成,越来越多的资产在链上存储,区块链可以成为整个智慧社会建设以及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设施。

  对于于佳宁的观点,嘉宾戴卫国表示赞同,他认为区块链技术最重要的特征就是从它诞生开始就着眼于生态,对整个技术范式发展的目标有深入的思考,通过技术组合的方式构建起杀手级应用的场景。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实际上是从互联网发展的底层逻辑考虑的,这个逻辑就是如何构建一个安全可信的网络。虽然区块链的很多技术在很早期就出现了,但是区块链技术提供了一个互联网不具备的特质:就是提供了对所有人可信的网络计算平台,这是区块链3.0时代构建生态的基础。

  02

  THINKEY公链:无限可扩展基础公链项目

  嘉宾戴卫国详细介绍了他所在的企业正在搭建的一个所有人可信的区块链基础设施THINKEY背后的技术特质和生态逻辑。首先THINKEY提供了一个非常具备技术性能优势的测试结果:THINKEY在全球搭建了300个节点,每个节点跑多个程序,34条测试链。TPS即达到23000笔/秒,交易确认时间为2秒。相比以太坊15笔/秒、EOS3000笔/秒,这是不可思议的数字。而且,其速度会随着节点数量的增多而提高,节点门槛也很低,单核CPU以及2G内存即可满足作为节点的需求。作为清华交叉信息研究院的博士,戴卫国曾经参与过多项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并荣获过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因此对技术的性能及可靠性的要求也是非常苛刻的。他认为从技术上说,THINKEY使用多层共识协议栈来支持横向和纵向的无限动态可扩展,同时保证整个系统的安全性与一致性;从结构上说,THINKEY是一个整体,同时又可划分成协调与计算两部分,相辅相成,协同合作,都可以动态扩展。

  接着他详细介绍了THINKEY的另外一个优势,就是重新定义了区块链及其形式化模型,即从理论上先解决了DCS(Decentralized-Consistent-Scale)模型的问题。THINKEY从一开始就不是把自己定义为简单的公链来做,而是要构建无限可扩展、安全可信、去中心化区块链基础设施。他认为未来的底层基础设施才是区块链发展的前提基础,也是区块链行业未来发展的核心保障。由于THINKEY的核心团队17位成员中有十位是世界顶尖高校博士,而包括他本人在内的六位技术核心均来自清华交叉信息研究院,其中四位来自姚班本科,因此团队的技术实力是非常具备优势的。THINKEY团队通过理论模型的底层思考,推动了整个区块链形式化模型的重新定义,并在此基础上解决了分散化、一致性与规模化之间的矛盾。

  根据嘉宾戴卫国介绍,THINKEY不仅拥有高性能可扩展的共识协议栈,也就是它的共识技术机制和节点数量成正比,没有上限限制,而且它提供了产业区块链的落地路径,通过采用算法+数据+区块链三者相结合的方式,使得用户在数字社会里拥有数据主权,算法更好发挥作用。除此之外,THINKEY能够融合物联网、机器人、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大数据等技术,实现多维融合,通过与其他技术的融合实现产业区块链的落地,也是我们认为它是目前区块链第三代基础公链中最具备技术优势和生态战略的项目的原因。

  03

  产业区块链的未来

  在讨论了具体的项目实践后,嘉宾于佳宁认为THINKEY关于DCS模型的讨论非常有价值,他认为去中心化、安全性和规模化之间是一个相对和绝对关系的博弈,最终还是为了在满足用户需求和产生实际价值中达成一个平衡,而不是单纯的讨论舍弃哪个技术特质的方案,这样的想法很有局限性。基于这个想法,两位嘉宾就讨论了关于区块链产业化的未来,也就是产业区块链如何落地实践的方向和趋势,我们简单总结如下。

  首先要关注到产业区块链落地的一些基本条件,按照于佳宁的观点,产业区块链应该发挥三个基本作用:第一,要通过区块链技术的特征,发挥为实体经济降低成本的作用。也就是通过区块链提供的分布式记账、交易中的信息透明以及智能合约式的数据处理机制,为实体企业的运营降低成本。第二,要通过区块链技术提高实体产业链的协同效率。也就是通过将产业链的交易关键环节上链,使得交易各方能够快速的建立信任关系,从而提升整个产业链的协作效率。第三,要让区块链发挥优化产业生态和构建诚信产业环境的作用,也就是说通过推动交易上链使得整个商业生态的诚信得到提升。

  然后需要关注到整个区块链公链下生态的构建,嘉宾们认为区块链的生态是一个更加具备包容性的生态系统。基于这样的生态和基础设施,可以从三点来判断区块链3.0时代的主要趋势:第一,随着基础设施和基础技术逐渐成熟,大规模的商业化应用就成为了现实,能够真正解决过去的技术范式无法解决的问题。第二,区块链领域的教育会受到重视,于佳宁作为火币大学的校长,他认为区块链教育的核心逻辑不是简单的知识教授,而是通过帮助企业做链改来实现传统企业的转型和变革,从而帮助企业实现弯道超车。第三,区块链的思维方式和认知升级,到区块链时代的这么一个思维状态和一个认知方式,它本身就是个认知升级的过程,于佳宁认为认知升级看起来可能是区块链行业中最关键的一个促进要素,其实本质上也是区块链行业最关键的一个壁垒。火币大学的主要任务也是帮助很多企业家去理解整个区块链时代的思维方式,理解区块链时代的一个商业逻辑和组织架构,理解区块链时代的这种协作关系协作体系。

  最后,两位嘉宾一致认为区块链的公链的基础设施应该会在三年之内逐步建成,从而使得区块链真正进入3.0时代。区块链发展的未来只有在基础设施问题解决后,才能真正进入大规模的商业应用的时代。无论是火币大学在区块链教育领域的尝试,还是作为区块链3.0基础设施THINKEY的突破,都是为了区块链行业能够真正的脱虚向实,走入产业区块链技术的大时代而做的非常有价值的创新。

关键词阅读:叶筱静 区块链3.0 以太坊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