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崇利:稳市场再出重拳 股票回购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投资要点

  稳市场再出重拳:股票回购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119日,证监会、财政部、国资委联合发布《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这是对此前《公司法》修改股份回购的政策延伸和落地,在当下A股估值较低,价值凸显的背景下,决策层显然在多方面鼓励公司积极回购,有利于公司进行市值管理和股权激励,也可以达到稳定市场的目的。

  未来上市公司回购的力度有望进一步加大。截至119日,今年上市公司已实施回购规模为343.3亿元,创下历史新高,远远超出去年92亿的规模,随着回购政策的积极推出,未来上市公司回购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公司进行股票回购,释放股价被低估及现金流较充分双重信号。公司实施股票回购,一般表露出两层信号:其一,表明公司股价被严重低估。根据wind数据,当前(119日)上证指数的PE11.4倍,处于历史底部区域附近,说明A股处于严重低估状态。其二,公司有充分的现金流。截至2018年三季度,上市公司拥有的自由现金流(货币资金减去短期负债)超过4万亿元,说明当下A股整体的回购空间巨大。

  回购有助于提升财务指标、增强股东信心、完善治理结构。公司回购除了可以传递稳定股价的积极信号,还会在短期内提升EPS等财务指标(因为回购注销后股本会减少),同时也表明管理层很注重股东的权益,而且回购很重要的一个用途是股权激励,也有利于完善公司治理结构。

  美国中期选举会产生哪些影响?

  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尘埃落定,民主党如预期取得众议院的控制权,而共和党则成功保住了参议院的多数席位,这一结果会产生哪些影响呢?

  (一)美国国内:减税+基建政策可能受制约,未来增长预期或下降

  众议院对财政权有较大的掌控,这可能会对白宫推行的进一步减税以及基建计划形成一定的制约,进而使美国未来经济增长的预期下降。

  (二)大类资产:美元承压,美股长期偏负面

  若经济政策分歧使得中长期美国经济增长预期下降,将对美元构成一定压力,但这种影响并不是线性的。美元如果走弱,人民币外部带来的贬值压力会降低,对外资的流出和短期股市的稳定会有好处。

  对美股的影响主要有两个维度:其一,政治不确定性暂时消除有助于美股企稳。其二,长期来看,美国经济小幅下滑不会改变美股的牛市格局,对全球股市影响不会很大;如果政策分歧导致经济持续恶化,这会使美股加速见顶,对全球股市和A股均不利。(参见报告《一文看尽美股40年世态炎凉》)

  (三)中美经贸问题:短期有望缓和,长期仍存很多分歧

  中美经贸关系,我们可以简单总结成三个方面:经贸、规则与政治,目前中美的分歧是多方位的,贸易摩擦仅仅是一个侧面,主要影响短期经济;从中长期的角度看,规则和政治的影响更为深远。

  股市资金面

  (一)成交量:两市成交量较前一周减少985.01亿元

  本周两市成交合计1.62万亿,其中上证成交7045.81亿,深证成交9127.46亿。本周三大股指震荡走低,沪深两市成交较前一周减少985.01亿元。

  (二)行业周涨跌情况:综合板块涨幅居前,银行板块跌幅最大

  本周全部申万一级行业中仅综合、通信、纺织服装、轻工制造四个行业实现上涨,其中综合周涨幅4.56%排名第一。银行、非银金融、食品饮料、传媒、钢铁跌幅居前,其中银行周跌幅4.53%,跌幅最大。

  (三)陆股通:净流入规模为51.2亿元,较上周大幅减少

  本周陆股通持续净流入,规模为51.2亿元,较上周大幅减少。其中,沪股通净流入44.7亿,深股通净流入6.5亿,陆股通累计净买入额为6096.67亿。

  (四)融资余额:融资余额出现回升

  本周(11.5-11.08),两市融资余额上升25.65亿元至7616.75亿元,融资余额自6月以来持续下降,本周这一情况有所转变,融资余额出现回升。

  (五)IPO:下周仅有新疆交建进行新股申购

  (六)二级市场增减持:本期净减持17.56亿元,累计增持18.82亿,累计减持36.38亿

  货币政策、利率与汇率

  (一)公开市场操作:公开市场保持平稳

  本周央行没有进行逆回购操作,但进行了4035亿的1年期MLf操作,以对冲4045亿元的MLF到期,整体公开市场净回笼10亿元。

  (二)利率:国债利率继续小幅下行,

  本周银行间利率大体平稳。R007收于3.17%DR007收于2.86%。在112日国债利率大幅反弹后,本周继续回落,10年期国债利率下降至3.48%附近。本周股市表现也较为谨慎,并没有延续112日外部环境缓和带来的风险偏好提升,股债跷跷板效应再度出现。

  (三)汇率:中期人民币贬值压力或减弱

  汇率短期波动更多受风险偏好和美元变化的影响。本周美元指数小幅升值,再叠加国内风险偏好下降,人民币汇率有所贬值,离岸人民币汇率贬至6.94中期来看,人民币的贬值压力有减弱的可能。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以下是正文部分

  一、稳市场再出重拳:股票回购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119日,证监会、财政部、国资委联合发布《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这是对此前《公司法》修改股份回购的政策延伸和落地,在当下A股估值较低,价值凸显的背景下,决策层显然在多方面鼓励公司积极回购,有利于公司进行市值管理和股权激励,也可以达到稳定市场的目的。

  截至119日,今年上市公司已实施回购规模为343.3亿元,创下历史新高,远远超出去年92亿的规模,随着回购政策的积极推出,未来上市公司回购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公司实施股票回购,一般表露出两层信号:其一,表明公司股价被严重低估。根据wind数据,当前(119日)上证指数的PE11.4倍,处于历史底部区域附近,说明A股处于严重低估状态。其二,公司有充分的现金流。截至2018年三季度,上市公司拥有的自由现金流(货币资金减去短期负债)超过4万亿元,说明当下A股整体的回购空间巨大。

  公司回购除了可以传递稳定股价的积极信号,还会在短期内提升EPS等财务指标(因为回购注销后股本会减少),同时也表明管理层很注重股东的权益,而且回购很重要的一个用途是股权激励,也有利于完善公司治理结构。

  (一)《公司法》回购条款有哪些新变化?

  1026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法》修订草案,对《公司法》中关于公司股份回购的规定进行了专项修订。主要包含三个方面的变化:

  1)完善并增加了股份回购的条件:将股份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将股份用于转换上市公司发行的可转换为股票的公司债;上市公司为维护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所必需。

  2)简化了股份回购的程序:符合上述三个条件的股份回购,可以依照公司章程的规定或股东大会的授权,经董事会三分之二以上董事出席,并经全体董事过半数同意,收购不超过本公司已发行股份总额百分之十的股份。

  3)新增库存股制度:符合上述三个条件的股份回购,可以转让、注销或者将股份以库存方式持有,以库存方式持有的,持有期限不得超过三年。

  (二)新的回购政策进展

  119日,证监会、财政部、国资委联合发布《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其主要内容包括:

  1)依法支持各类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用于实施股权激励及员工持股计划。

  2)鼓励运用其他市场工具为股份回购提供融资等支持。上市公司实施股份回购后申请再融资的,在一定规模内取消再融资间隔期限制,审核中给予优先支持。

  3)简化实施回购程序。上市公司股价低于其美股净资产,或者20个交易日内股价跌幅累计达到30%的,可以为维护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进行股份回购。

  4)引导完善公司治理安排。鼓励上市公司在章程中完善股份回购机制。

  二、美国中期选举会产生哪些影响?

  美国国会的中期选举尘埃落定,民主党如预期的取得了众议院的控制权,而共和党则成功保住了参议院的多数席位,这一结果会产生哪些影响呢?

  (一)美国国内:减税+基建政策可能受制约,未来增长预期或下降

  由于美国宪法规定“所有将增加岁入的法案应由众议院首议”,也就是说众议院对财政权有较大的掌控,这可能会对白宫推行的进一步减税以及基建计划形成一定的制约,进而使美国未来经济增长的预期下降。2018年二季度和三季度,美国GDP环比折年率分别增长4.2%3.5%,处于非常景气的阶段。

  众议院具有发起弹劾总统的权利,但最终需参议院通过,所以弹劾总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共和党依然掌握着参议院,在人事权掌握较大的主动权,比如大法官的提名和通过,依然是对共和党较为有利。

  (二)大类资产:美元承压,美股长期偏负面

  如果美国两党对经济政策的分歧增加,会降低美国中长期的经济增长,对美元构成一定的压力,但这种影响并不是线性的。美元如果走弱,人民币外部带来的贬值压力会降低,对外资的流出和短期股市的稳定会有好处。

  对美股的影响主要有两个维度:其一,短期中期选举尘埃落定,一定的政治不确定性暂时消除,反而有利于美股企稳。根据我们的统计,二战以来的中期选举后的90个交易日内,美股94%的概率是上涨的。117日,美国三大股指纷纷大涨,就是这种情绪的影响。其二,长期来看,如果政策分歧仅仅是导致美国经济小幅下滑,那么不会改变美股的牛市格局,对全球股市影响不会很大;如果导致经济持续恶化,这会使美股加速见顶,对全球股市和A股均不利。(参见报告《一文看尽美股40年世态炎凉》)

  (三)中美经贸问题:短期有望缓和,长期仍存很多分歧

  中美经贸关系,我们可以简单总结成三个方面:经贸、规则与政治,目前中美的分歧是多方位的,贸易摩擦仅仅是一个侧面,主要影响短期经济;从中长期的角度看,规则和政治的影响更为深远。

  1)短期中美经贸问题有望缓和。如果未来美国经济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这会影响2020年的大选,那么对于减少当下中美贸易摩擦的可能性无疑大大增加,双方有望达成阶段性协议。另外,11月初,中美两国领导人互通电话,白宫也表示了达成一定协议的愿望;原来已经取消的外交和安全对话,近期也得到了恢复。这些迹象都表明,中美经贸问题短期有望缓和。

  2)长期中美经贸关系仍有很多分歧。虽然美国两党在其他很多问题上存在分歧,但在对中国的问题上似乎较为一致,所以美国中期选举产生的“国会分裂”,并不会长期改变中美经贸关系中的分歧和矛盾。这方面可能需要双方更多层面的沟通谈判,以及我们自身更大力度的改革开放,才能逐步解决。

  三、股市资金面

  (一)成交量:两市成交量较前一周减少985.01亿元

  本周(115-119日)两市成交金额合计1.62万亿,其中上证成交7045.81亿,深证成交9127.46亿。本周三大股指震荡走低,沪深两市成交较前一周减少985.01亿元。

  

  

  (二)行业周涨跌情况:综合板块涨幅居前,银行板块跌幅最大

  本周全部申万一级行业中仅综合、通信、纺织服装、轻工制造四个行业实现上涨,其中综合周涨幅4.56%排名第一。银行、非银金融、食品饮料、传媒、钢铁跌幅居前,其中银行周跌幅4.53%,跌幅最大。

  

  (三)陆股通:净流入规模为51.2亿元,较上周大幅减少

  本周(11月5日-9日)陆股通持续净流入,规模为51.2亿元,较上周大幅减少。其中,沪股通净流入44.7亿元,深股通净流入6.5亿元,陆股通累计净买入额为6096.67亿元。

  

  (四)融资余额:融资余额出现回升

  本周(11.5-11.08),两市融资余额上升25.65亿元至7616.75亿元,融资余额自6月以来处于持续下降过程中,本周这一情况有所转变,融资余额出现回升。

  

  分行业来看(申万一级行业),非银金融、银行、食品饮料等行业融资净买入额较多,其中非银金融融资净买入额为10.5亿元排名第一。

  

  (五)IPO:下周仅有新疆交建进行新股申购

  本周,证监会核发两家IPO批文:青岛海容商用冷链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宇晶机器股份有限公司。

  下周仅有新疆交建一家公司在中小企业板进行新股申购,发行数量6500万股,预计募资总额4.67亿元。

  

  (六)二级市场增减持:本期净减持17.56亿元

  本期(11.5-11.11)二级市场净减持17.56亿元,上期二级市场净减持10.82亿元,本期累计增持18.82亿,累计减持36.38亿。增持金额前五的个股为:恒逸石化、*ST尤夫、新希望、珠海中富、海利生物;减持金额前五的个股为:健帆生物、海康威视、葵花药业、跨境通、国金证券。

  

  

  

  四、货币政策、利率与汇率

  (一)公开市场保持平稳

  本周(11月5日-11月9日)央行没有进行逆回购操作,但进行了4035亿的1年期MLf操作,以对冲4045亿元的MLF到期,整体公开市场净回笼10亿元。

  

  (二)利率:国债利率继续小幅下行

  本周(11月5日-11月9日)银行间利率大体平稳。R007收于3.17%,DR007收于2.86%。

  

  112日国债利率大幅反弹后,本周(115-119日)继续回落,10年期国债利率下降至3.48%附近。本周股市表现也较为谨慎,并没有延续112日外部环境缓和带来的风险偏好提升,股债跷跷板效应再度出现。

  

  (三)汇率:中期人民币贬值压力或减弱

  8月以来,离岸人民币汇率处于6.87之间波动,并未呈现明显的趋势,短期波动更多受风险偏好和美元变化的影响。本周美元指数小幅升值,再叠加国内风险偏好下降,人民币汇率有所贬值,离岸人民币汇率贬至6.94

  如果从中期来看,我们认为人民币的贬值压力有减弱的可能:其一,美国中期选举后,民主党夺回了众议院的控制权,会对白宫的减税或基建计划形成一定制约,进而对未来美国经济形成一定压制,美元升值可能告一段落;其二,中美经贸问题近期有明显缓和的趋势,这有利于提升风险偏好。

  


关键词阅读:市场 股票回购 流动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