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中弘股份退市留下三大隐忧 重新上市几无可能

  11月8日,根据《股票上市规则》规定以及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深交所作出中弘股份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中弘股份因连续20个交易日股价低于票面值(1元)退市,成为A股第一家“1元退市股”。根据相关规则,中弘股份将自2018年11月16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限为30个交易日,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11月2日,已经退市的长航油运,在经过积极整治、认真整改、剥离亏损资产、改善股权结构、增强主业盈利能力后,经上交所审核同意,获得了重新上市的机会,也成为A股史上首只退市以后又上市的公司,开了A股先河。

  一进一出,无疑给原本就不平静的市场带来更多可供谈论的话题。因为,不是退市和上市本身存在什么特别的地方,而是两家都创下了A股新的历史。前者以负面形象出现在投资者面前,后者则以正面形象出现在投资者面前,前者带来的是警示,后者展现的是提示。

  中弘股份退市留下三大隐忧

  首先,中弘股份“开创”A股“历史”后,步中弘股份后尘的公司,可能要比想象的速度更快。按照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8日收盘,A股仍有34只个股目前股价在1元至2元间,股价最低的ST锐电,已经跌到1.10元,还有多只股 挣扎在1元边缘。按照目前市场状态,如果这些公司没有实质性的改变,第二只、第三只“仙股”退市都有可能在不久时间内陆续诞生,成为中弘股份的伙伴。

  其次,众多机构为何踩雷。难以理解的是,象中弘股份这样的奇葩股,为什么还有多家机构“踩雷”呢?在这些“踩雷”的机构中,公募基金又扮演了重要角色。截止2018年9月底,中弘股份的前十大股东中,有6家为公募基金、券商资管计划,合计持股比例高达25.88%。其中招商财富-招商银行-增富1号专项资管持股最多,9月底持有8亿股,持股比例为9.54%。此外,招商财富-招商银行-硅谷天堂2号专项资管计划也持有1.63亿股,占比1.95%。其中,在前十大股东中,还有两家是新进的。

  最后,被套中小投资者为追捧付出代价。这也意味着,尽管中弘股份“成活”的概率极低,“成仙”的概率几乎没有,“成妖”也不大可能。但是,投资者却仍对其充满希望。除了机构投资者之外,中小投资者也大有前赴后继的感觉,中弘股份三季度的股东户数增加了2.8万户。很多人在议论,中弘股份退市后,投资者利益如何保护。投资者在明知中弘股份存在很大风险下,仍然在不顾一切地往里冲,期望有奇迹发生。血的教训应该让这些跟风炒作和投机的投资者清醒一下。

  中弘股份重新上市希望渺茫

  中弘股份退市,虽然有一些客观因素,如A股今年持续下行,最终让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触及红线的中弘股份“遭殃”。但是,中弘股份退市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在自身,高达78.16亿元的逾期债务,不规范的运营,不负责任的企业经营者和实际控制人,极差的市场形象,以至于找到了“托管人”也无法改变退市的命运。更重要的是,按照中弘股份的主业定位,以及公司的治理状况,要获得长航油运那样重新上市的机会,几乎不可能。

  有人说,长航油运能够重新上市,主要是因为具有央企的特殊身份。这话有失偏颇,长航油运能够获得重新上市的机会,最根本的原因还是企业的主营业务重获生机,企业剥离亏损资产和进行债务重组的力度比较大,主业盈利能力大大增强,而不是央企身份对重新上市的影响。这也意味着,其他已退市公司要想获得重新上市的机会,就必须象长航油运一样,能够在不改变主业的情况下,对债务结构和亏损资产进行重组与处置,或者引入能够改变企业运行质态、提升企业盈利能力、符合产业政策的新主业。但是,这就成为了另类卖壳,一定会受到严格监管。所以,长航油运开了退市公司重新上市的先河以后,第二家公司何时才会出现,可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如果说长航油运的重新上市,给了市场一定积极意义,可以激发已经退市或面临退市、业绩不是太好的公司,更加注重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从而推动证券市场更加健康有序的话。那么,中弘股份的退市则给上市公司和广大投资者敲响了警钟,目前证券市场的退市制度正在逐步完善,试图通过侥幸方式避免退市的上市公司要放弃幻想了。而热衷于炒作和投机的投资者,也要提高警惕了。

关键词阅读:中弘股份 退市 谭浩俊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