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哪些企业的机会

  11月5日,习近平主席在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时提出,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十分令人振奋的消息,也是令全体创业者感到无缘激动的消息。要知道,伴随着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如果没有创新这台发动机,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难度是相当大的。而创新需要良好的环境和更多的机会,在上交所设立创新板,并试点注册制,对创新企业、创新者来说,无疑是一次重大机会、重大机遇。

  事实也是,近年来,我国创新氛围不断浓厚,创新环境不断改善,鼓励创新的政策不断推出,从而给创新企业和创新者带来了极大动力,一批创新型企业涌现出来,一大批创新者加入到创新行列。

  正是因为创新企业和创新者的创新动力被激发,创新的热情也在不断高涨,因此,对满足创新需求的资源和条件也提出了更高要求,特别是融资,已经成为创新过程中最大的瓶颈之一。因此,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无疑对创新企业解决融资问题、化解融资矛盾提供了极佳的机会。那些受困于融资,但技术有含量、产品有市场的企业,将可以通过科创板有效解决融资问题,可以投入更多的资金用于技术研发、产品开发和市场拓展,可以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于钻研技术和研发产品方面,从而最大限度地激发创新动力。

  很显然,对创新型企业来说,能否更好地占领创新高地,融入创新风口,现在是最好的机会,也是最佳的机遇。谁站上了这个风口,谁就有可能在下一步的发展中,占据有利地形,取得发展优势。这也意味着,鼓励创新的大门已经打开,解决创新难题的通道已经打通,就看企业如何顺应形势需要,迅速占领创新高地、融入创新风口了。

  而进博会的举办,无疑也是在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同时,给中国创新型企业与国际先进企业的一次交流机会,一次比技术、比质量、比能力、比水平的机会。如果说过去中国的创新企业会因为资金等方面的原因,创新受到限制、受到影响的话,现在,科创板就要设立了,注册制也要试点了。那么,外部条件已经得到较大改善,就看内部动力能否得到激发了。如果内外条件能够有机结合,特别是创新的内在动力得到激发,在新一轮发展中,创新就会成为最强劲的动力,成为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源泉。

  可以预料,随着习主席在进博会上公开宣布设立科创板和试点注册制,有关方面也一定会加快工作进程,尽快推出科创板,并依据企业融资和发展需要,降低市场门槛,鼓励更多企业进入科创板,真正有实力、有技术、有产品的企业,将通过科创板获得良好的发展机会,以最快速度把企业做强做优。不仅如此,还能从起步起就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加强管理,设置最高效的管理模式,更好地参与市场竞争。更重要的,它能够促进更多的创业者加入到创新行列,利用好科创板这个平台,为创新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那些想滥竽充数者,则会在竞争中被自然淘汰。

  机遇摆在了每个创新企业、创新者面前,就看谁能抓住机遇、站上风口,成为新一轮发展的弄潮儿。

关键词阅读:谭浩俊 科创板 注册制 企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