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个税起征点上调后大家就真的敢花钱了吗?

摘要
10月份的消费数据,周三上午十点统计局会公布。为什么现在要格外的重视消费这个数据?因为,这是2019年经济唯一的希望。

  废话不多说,直接上干货!

  中国公布10月社会零售销售数据

  11月14日

  10月开始,新的个税起征点正式实施了,估计比较正规的小伙伴们已经多收了好多斗,按照过去的经验,个税起征点提升往往都会刺激消费的增长:

  看这张从改革开放以来个税起征点与消费增速的关系,很明显,个税起征点的下调对消费的刺激还是十分的立竿见影的。

  这次个税改革从10月开始实施,如果对消费有同样的提振效果,10月份的消费数据就应该可以有所体现了,周三上午十点统计局会公布这个数据。

  为什么现在要格外的重视消费这个数据?

  因为,这是2019年经济唯一的希望。

  投资和进出口这两个马车都别指望,没戏。而且,明年消费能不能超预期的增长并扛起经济增长的大旗和消费对减税的敏感程度高度相关。

  所以,下周10月消费数据是对个税减税效果的一次检验,目前市场预期同比增长9.2%与上个月持平。

  如果这个数据低于预期,那么对于当前又有点转向悲观的股市就是个打击。

  那这个数据会不会好呢?

  说实话,大树比较悲观。

  因为今年信用紧缩带来的支出减少很难被一个只惠及了几千万人的减税所抹平,看着大幅下滑的汽车销售数据,很难想象筒子们多收的三五斗能够扭转乾坤。

  不过历史的相关性就摆在那里,你也很去论断什么。今年太特殊了,到底如何还是让下周的事实来说话吧,希望统计局不要骗我就算是了。

  美国公布10月CPI数据

  11月14日

  上周美联储利率会议,虽然说这次会议上利率没有调整,但是其鹰派会议声明还是吓了市场一跳,美元一改中期选举后的颓势大幅反弹,黄金跌成狗带。

  我们都知道,美联储调整利率指标关注的是失业率和通胀,在美国3.7%的失业率下,通胀已经成为决定美联储利率政策的最关键指标。

  下周三的晚上21:30,美国将公布10月的CPI数据,市场预期同比增长2.5%,比上个月加速0.2%,核心通胀2.2%与上个月持平。

  在过去的两个月里,美国公布的通胀数据连续低于预期:

  从今年2月份以来,美国的CPI数据就一直没有超出过市场预期,那下周的的美国通胀数据会不会出个幺蛾子超出市场预期从而助涨美元创新高呢?这可能还有不小的概率,尤其是在连续两次市场预期低于实际值的情况下。

  一般情况下,美国的经济数据和预期之间的差异是很难预测的,但是在一些连续两次出现高于或低于预期的情况下,它的下一个月的数据很有可能向相反的方向走,很少会出现三次的连续。

  你可能会说这只是一个随机的概率问题吧?也许是,但从预期行为逻辑上看,连续的高于或低于会影响投资者下一次数据的预期进行调整,或是心理的调整或是模型参数的变化,这样的调整往往是向反方向的过度调整。

  按照这个逻辑,下周的通胀数据很可能给美联储一个意外的惊喜也说不定,果真如此,那强势美元下的各种资产可能又悲剧了。

  欧洲公布三季度GDP

  11月14日

  下周三有点忙,几乎一周所有的重要经济数据都公布在这一天,除了中国的零售美国的通胀外,欧洲也将会在这一天的下午18点公布其三季度的GDP。

  2017年欧洲经济有过一段回血,那时候很多人觉得欧洲经济会在2018年持续强劲,所以17年的欧元走的很强。

  但是强归强,当时大树总觉得有点不靠谱,所以今年一直是比较看淡欧元的,也在上面撸了好几把羊毛。

  为啥我会看淡欧洲呢?

  原因很简单。

  08年金融危机以来,欧洲除了印钞票几乎没有进行任何的改革,靠打鸡血来的增长总是不持久的。

  果然,进入2018年以后,欧洲经济就开始跳水了:

  从2.7%的增速干到现在的1.7%,一年时间里下滑了一个百分点,这是什么概念?

  想想我国,GDP从6.8%降到6.5%就六个稳了。三季度,市场预期欧洲GDP增长1.7%,与上个季度持平。

  如果这个数据低于或符合预期,那么就显示欧洲经济反弹乏力,欧元会继续成为美元的神助攻;如果高于预期,那么欧元会暂时持稳,因为一次的超预期估计不太会让市场相信欧洲经济有持续改善的趋势性,欧元还是很难出现大的反弹。

  所以,对于这个数据,下周只要不出现大幅高于预期的情况,估计对欧元都是不太有利的,相反的,对于美元来说可能都是利好。

  美元强则全球弱,美元就是地球最大的祸害,不过惹不起我们还躲不起吗?

  下周安全第一,装X第二

关键词阅读:个税起征点 大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