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阳:美联储11月议息会议鸽派色彩不足 美元指数反弹

摘要
周四美东时间下午2点,美联储发布了11月FOMC议息会议结果,全体九位投票官员一致决定,维持2%-2.25%的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不变。

  【信息】

  周四美东时间下午2点,美联储发布了11FOMC议息会议结果,全体九位投票官员一致决定,维持2%-2.25%的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不变。政策声明中保持了对经济前景的乐观预期,并重申经济前景大致平衡。声明刚一发布,美元指数涨幅收窄至0.15%,报96.34,现货黄金涨破1226美元/盎司。但几分钟内局势转变美元指数短线重新上涨逾20点,日内涨幅重新扩大至0.3%。这也令现货黄金重新跌破1225美元/盎司,重回盘初水平。声明发布近一小时,美元指数上涨50点,涨幅超过0.5%,刷新日高至96.70

  【点评】

  1.美联储认为企业固定投资增长有所放缓本次声明中有一点改变较为显眼,即与今年早些时候相比,企业固定投资增长有所放缓,这可能意味着会拖累未来经济成长。而在上一份声明中,美联储表示企业固定投资增长表现强劲。由于投资者注意到这一略显鸽派的言论,美元指数在声明发布后先是回软。

  2.本次会议声明与和上次基本雷同除上述鸽派表述之外,美联储没有发出任何其他警告,且近两次声明几乎一模一样,声明没有变化就意味着美联储的加息轨迹没有变,还是预计12月将加息。美元因此再度反弹,金价也跟随宽幅震荡。

  3.美联储并没有特别提到近期金融市场的波动,也未透露IOER以及资产负债表方面的讯息。自美联储9月加息以来,美股几度大起大落经历抛售,今年10月标普500指数、道指、纳指分别跌去6.94%5.08%9.2%若美联储本周会议提及美股波动,将被视为对风险资产表示担忧的鸽派迹象另外,最近市场关注美联储是否会将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降低5个基点。纽约联储公布数据显示,1022日有效联邦基金利率(EFFR)达到2.19%,与2.20%IOER差距缩至1个基点,创2008年推出IOER以来最小差距。若银行系统的储备金越来越稀缺,不断推升利率,可能导致美联储叫停缩减资产负债表。不过,此次美联储声明也没有透露这方面的讯息。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11月 议息会议 鸽派 美元指数 反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