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正生:进出口抢跑——10月贸易数据点评

摘要
10月中国进、出口超预期高增,主要原因如下:1、季节性因素,季调后的进出口增速均有所回落;2、人民币汇率贬值对出口的正面推动;3、中美贸易形势恶化下的“抢出口”、“抢进口”。

  10月中国进、出口超预期高增,主要原因如下:1、季节性因素,季调后的进出口增速均有所回落;2、人民币汇率贬值对出口的正面推动;3、中美贸易形势恶化下的“抢出口”、“抢进口”。

  最后一点可能最关键:从制造业PMI的新出口订单指数看,财新PMI从今年4月就掉下了荣枯线,但未触及2013和2015年的低位;官方PMI6月才掉下荣枯线,10月在幅度上已赶上了2013年和2015年的水平。这体现目前企业的出口前景已经恶化,但“抢出口”使得既有订单和产品生产仍然得以维持。从制造业PMI的进口分项看,10月已连续四个月显著回落并低于荣枯线,这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也存在部分“抢进口”的情况,二是非制造业的进口需求,尤其是居民进口消费品需求提升可能也是个重要驱动。因此,进出口高增状况料难持续。

  一、外贸形势依然良好

  10月中国出口增速再创新高,进口增长也明显反弹,但季调后进口增速进一步回落,出口增速也有小幅下降。10月出口同比进一步回升1.2个百分点,至15.6%,创下2013年以来新高;进口同样显著反弹,同比回升6.9个百分点,至21.4%;贸易顺差进一步回升至340.2亿美元。但按照海关总署的季调数据,以美元计价,10月进口增速延续了7月以来的高位回落,出口增速也从高位小幅下降(图表1、图表2)。这体现10月进出口的高增长,有一部分是季节性因素,但总体上贸易景气度仍然较好,超出市场预期。

  

  二、人民币贬值对出口有所促进

  出口超预期的主要原因有三:人民币贬值(价格因素)、抢出口和季节性。分国别来看,10月中国对美、欧、港出口的拉动均明显上升,对其他国家出口的拉动则下降(图表3)。对欧洲出口攀升可能主要与欧洲圣诞节的季节性需求有关,近期欧洲经济景气下降是较为明显的;对美国出口上扬主要与2000亿美元关税上调和或有的更多关税相联系;对日本出口增加则主要与近期日本经济景气上升有关,10月日本首相访华或许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对日本出口的增长(图表4)。10月人民币对美元平均汇率进一步贬值1.2%,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贬值0.7%,今年6月以来的人民币贬值,对出口仍然发挥着正面推动作用(图表5)。6-9月中国出口价格指数连续攀升,由于该指数衡量的是以人民币计价的价格,因而与人民币贬值关联较大(图表6)。

  

  从制造业PMI的新出口订单指数来看,财新PMI从今年4月就掉下了荣枯线,但尚未触及2013年和2015年的低位(图表7);官方PMI6月才掉下荣枯线,10月在幅度上已经赶上了2013和2015年的水平(图表8)。这进一步体现了目前抢出口和季节性因素的情,企业的出口前景已经恶化,但既有订单和产品生产仍然得以维持。

  

  三、进口的价格支撑有所减弱

  10月中国从美欧日港进口的拉动均仍处于较低水平,而从东盟和其它地区进口的拉动显著上升,体现进口需求向好(图表9)。10加工贸易和非加工贸易、高新技术和机电产品进口增速均有提升。从主要大宗商品进口数量来看,中国对原油、钢材、铁矿、大豆、塑料等商品进口数量的拉动也均显著上升(图表10)。其中,大豆、原油、成品油和金属加工机床的价格拉动同样有所增强(图表11)。

  进口向好的情况,与10月PMI进口分项连续四个月显著回落并低于荣枯线的状况不符(图表12)。这可能有两方面原因:一是,进口的高增长中可能也存在部分“抢进口”的情况。9月18日,国务院公告对美国6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时表示,“如果美方执意进一步提高加征关税税率,中方将给予相应回应”。二是,非制造业的进口需求,尤其是居民进口消费品的需求提升,可能也是个重要驱动。SITC分类标准下的食品及或动物、饮料及烟类、杂项制品三个大类基本可以代表居民消费品进口情况,今年前三季度,以此衡量的居民消费品进口增速由去年的7.9%进一步提升至13.1%。

  

关键词阅读:进出口 贸易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