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新股常态化发行不可忘股市改革的财富管理功能

摘要
笔者的观点是支持IPO常态化发行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关键在于建立一个投融资平衡的市场,建立一个具有鲜明财富管理功能能够实现财富增值的市场。既要满足上市公司合理的融资需要,也要满足投资者获得财产性增值的需要,不能因为融资而忽略财富投资增值,也不能因为推动股市上涨而暂停IPO。

  笔者前几天写过一篇文章,不赞同暂停IPO救市,认同IPO常态化发行。

  11月70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指出保持新股发行常态化,加大对企业的融资支持。近年来,困扰市场多年的IPO“堰塞湖”现象得到消除。符合条件的IPO企业审核周期由过去3年以上大幅缩短至9个月以内,企业上市的可预期性显著增强。2017年至2018年10月,通过IPO上市融资的企业共528家,募集资金总计约3554亿元。同期完成再融资的企业共409家次,募集资金总额总计约11240亿元。

  首先笔者赞同方主席保持新股发行常态化说法,这是必须坚持的方向,笔者的观点是支持IPO常态化发行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关键在于建立一个投融资平衡的市场,建立一个具有鲜明财富管理功能能够实现财富增值的市场。既要满足上市公司合理的融资需要,也要满足投资者获得财产性增值的需要,不能因为融资而忽略财富投资增值,也不能因为推动股市上涨而暂停IPO。

  方主席指出,2017年至2018年10月,通过IPO上市融资的企业共528家,募集资金总计约3554亿元。同期完成再融资的企业共409家次,募集资金总额总计约11240亿元。

  从字里行间可以看出,A股在融资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可是因为各种原因,市场的财富管理功能有点缺失,上证指数不仅跌破了熔断底2648点,还跌破了2500点,一直跌到2449点,创业板也跌破1200点最低下探到1185点。不少投资者损失惨重,因此除了加大融资功能以外,股市的投资功能更应该加强,有待管理层做出更多的努力,吸引各方资金参与。如果常态化IPO持续不断,股市的改革停滞不前,一直被市场质疑为圈钱市,投资者怎么可能安心进入股市,股市又怎能走好,股市财富管理功能又如何发挥,股市跌不停,成为社会财富的绞杀机,常态化发行仅仅是只是带来存量公司的增加,而不能带来社会财富效应,这是得不偿失的,毕竟上市不是为了单纯的IPO,而是为了经济的发展,为了社会总财富的增加。

  笔者之所以反对暂停IPO,在于九次暂停九次重启也没有让股市出现令人期待的牛市,现在又要第十次暂停救市没有意义;其次是IPO暂停给了市场不好的预期,股市一下跌,就会有专家投资者呼吁暂停IPO,这不是成熟市场的体现;三是不符合资本市场市场化改革的大趋势,也不符合市场国际化改革方向。

  但是IPO不暂停,并不代表股市制度的改革也按下暂停键,一个是IPO常态化不代表IPO可以过快的发行,常态化不代表IPO大跃进发行,一周1-2两家没有问题,市场可能需要达成一个共识,那就是科学合理安排IPO;其次是证券法修改要加快,加大对造假上市和信披违规的处罚力度,造假上市罚款60万元已经是顶格处罚,这样焉能让造假者心存敬畏之心,证券法修改停滞不前,在证券法没有修改以前,是不是提请国务院对证券法193条进行修改,对经济处罚的力度大幅度提高,可以考虑最高处以融资资金50%的罚款;三是上市公司融资是利用资本市场快速做大做强自己,而不是一到时间就抛售持股,因此对于限售股减持可以考虑作出更多的限制,一个是限制一致行动人股东的减持比例,另一个是限制整个公司所有股东总的减持比例,一致行动人股东年度减持不能超过1%,所有股东加起来年度减持不能超过5%。四是退市制度还是要加强,对于信披违规和财务造假的退市尤其要加强,最好是出台细化的财务退市指标。一方面IPO常态化,等于放开了进水龙头,如果退市制度没有常态化,等于出水口被堵上,池子就容易满溢出来。五是对投资者的合法利益有待加强,市场操纵内幕交易的司法解释有待完善,集体诉讼机制亟待加快实施。

  对于限售股,笔者认为还是需要足够的重视,不能因为每一家新股都成为限售股的制造机器,股市成为限售股股东的提款机,对于民营企业可以要求实际控制人在IPO以前持股一律降低到33%以下,一方面是打破一股独大,一股独大会有很多的弊端,是关联交易、违规担保、资金出借的重要诱因。另一方面也可以遏制大股东任意减持,现在大股东有的持股60%,即使减持20%还是实际控制人,减持部分落袋为安对其控制公司没有影响。

  一个市场IPO固然重要,但是投资者获得合理的投资回报也很重要,融资和投资能够达成一个双方均认可的动态平衡,股市不是财富的不合理转移,而是要实现社会总财富的增值,不能总是经常跌不停需要资金进场托底救市,市场健康发展才有扎实的基础。

关键词阅读:新股发行 股市 财富管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