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每一个人

  看到这题目,有人会置疑,感谢每一个人?是吗老詹,难道你的仇人也要感谢?难道那些打击你、报复你,随时给你小鞋穿的人,也要感谢?你这样做,太过分了吧老詹?

  这样做过不过分,咱们按下不表。还是先讲一个故事吧。

  若干年前,老詹从经济日报调人民日报海外版工作。在担任总编辑的那些日子,几乎每年,单位都要分来一批大学生。年轻人初出校门,朝气勃勃,看啥都新鲜,干啥都来劲。然而,时间稍久,我发现,一些年轻人渐渐变得消沉了,再没那么大干劲了,有人内心甚至生出一股莫名的失落感和不公平感来。

  这是咋回事呢?我找一位年轻记者,和他谈心,小伙子坦率地告诉我:老詹,说实话,我发现,咱们这儿并非如过去想象那般理想、那么光明。尤其在一些部门里,存在着种种让人看不惯的事情,人与人之间,甚至有不少钩心斗角和阴暗、污浊。而且,我觉得单位在奖励、提拔、职称好些方面,都不大公平。就这样干下去,我觉得没劲,没有意思!

  是吗?看着小伙子坦诚质朴的样了,我笑了。我说,小伙子你说得很对,你有这些想法,其实非常正常。碰到这种事情,你们可能会持两种态度。一种是,心怀怨恨,愤愤不平,从此工作消沉,随便应付。另一种是,坦然以待,心怀感激,依然朝气勃勃,奋进不已。

  两种态度,都很常见,也都可以理解。但是,究竟哪种态度更可取、更理智呢?我认为是后者。而且,实践也将证明,取后一种态度的人,在将来,或迟或早,很可能成为这个单位的中坚骨干,而这个单位的前途,应该也只能寄托在这部分人身上。

  是吗老詹?年轻人有些疑惑了,单位都对我不好,待我不公,凭什么我还要感激它呀?岂不是太自欺欺人,太“阿Q”了么?我说是的小伙子,单位是对你不好,待你不公,但我建议你不妨冷静想清楚两个问题:

  第一,单位是每件事都对你不好,待你不公呢,还是某些时候、某些人对你不好,待你不公?

  第二,仅仅是对你一个人不好,待你一个人不公呢,还是因为体制或者别的原因,对别人也同样会产生不好,发生不公呢?

  把这两个问题认真琢磨透,彻底想明白了,你就会逐渐冷静下来。冷静以后,你不妨换个角度,再想一个问题,这个单位,是不是也还有很多光明美好的东西,有很多对得起你的地方,而且,也有很多你应该永远记住并心怀感激的人呢?

  听完老詹一席话,年轻人没再吱声,想了想,跟我握手,转身离去。

  看着年轻人远去的背景,不由想起一句曾经备受推崇的格言:常怀感激之心。老詹是个爽快人,推崇大道至简。思前想后,去粗取精,干脆,也来个痛快话,把格言改为:感谢每一个人。包括曾经打击过你、报复过你、对你不公的人。

  感谢他们什么呢?感谢他们的打击和报复,使你增加了人生阅历,增强了抗打击报复的能力。感谢他们让你一生或许有些平淡的生活,在打击和挫折中,变得更加丰富,更加不凡,更加精彩。就像一块烧红的铁,经过一次又一次打击,变得坚硬,变得柔韧,变得成熟,在不间断的打击中,逐步成材,逐步成型。

  以上想法,不知年轻人以为然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