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 Lucky VS Mr. Market:一切才刚开始 除了中期选举

摘要
美国的政治制衡又回到了2016年大选前,只不过粉墨登场的角色们互换了身份,这场选举从结果上看是选民理性的回归,但过程上却是两党带领各自极化(Polarization)选民的博弈结果,由极化议题催生的选举结果注定会让金融市场更加不平静,或许中期选举结束后,一切才刚开始。

  History belongs to the highest bidder now.

  —Season 6, House of Cards.

    2016年6月初英国“退欧公投”前夕, 和其他交易员交流中谈及最后结果,大家都认为一开始计票肯定是支持退出欧盟的占上风,但最后大伦敦地区将让这场公投大逆转,英国将不会退出欧盟,所以要逢低买入英镑。6月23日当天的结果可谓是“猜中开头没猜中结尾”,支持退欧的计票结果从开始保持到结束,期待中的大逆转并没到来,英镑兑美元直接跌破2009年低点1.38,要不是有日元多头保护,后果不堪想象。

  

  两年后的今天却一切符合预期,美国中期选举结果波澜不惊,共和民主两党各自掌控参众两院。美国的政治制衡又回到了2016年大选前,只不过粉墨登场的角色们互换了身份,这场选举从结果上看是选民理性的回归,但过程上却是两党带领各自极化(Polarization)选民的博弈结果,由极化议题催生的选举结果注定会让金融市场更加不平静,或许中期选举结束后,一切才刚开始。

  1、首先就美国国内来说,由于参议院仍然把持在共和党手里,而且优势还有所扩大,所以特朗普可以继续随时调整自己的内阁成员,特朗普政府构成并不会在中期选举后变的更稳定,但众议院的失守导致刚消失不满一年的债务上限谈判回归,这意味着后边的两年里直至2020年总统大选,美国联邦政府的财政稳定性或明显下降。如果说奥巴马时期围绕政府预算的谈判,两党角力的还是围绕具体政策的话,那么特朗普上台后对奥巴马政治遗产有针对性的清算,或让重掌众议院的民主党把未来政府预算的谈判拉得更加旷日持久。

  换句话说,国会的分裂或将让美国联邦债务增长放缓,充分就业背景下的财政刺激力度减弱,这对美国未来的核心通胀和联储加息节奏都会有负面的影响。基于美国目前“高利率,高汇率,高估值”三高并存的局面很类似2011年的中国,一旦财政刺激放缓,“三高”中的至少两个要向下修正,2018年我们看到的是长端美债利率和美元汇率向上,美股总市值向下。因此这场符合预期中期选举结果或让金融市场彻底从所谓“特朗普交易”中醒过来,过去两年里投资者押注在他身上的积极预期会向均值回归,华尔街可能面临新一轮从美股转到美债的“Great Rotation”。

  

  2、其次这场中期选举的结果暴露了特朗普个人魅力对共和党整体选情的“导流”大幅减弱,至少在联邦选举层面是如此,他和本党议员的紧密合作关系能否保持是个大问号。如果能保持,那特朗普的贸易政策或将有所软化,尤其是与欧洲,中国和日本的贸易政策,这对于全球经济增长和新兴市场资产是利好;如果不能,那意味着一旦特别检察官穆勒的“通俄门”调查拿出对他不利的证据,国会更容易就弹劾总统达成一致。考虑到特朗普面临着2020年竞选连任的压力,他在选民诉求和共和党团利益之间的取舍将贯穿未来2年的对外政策。单就短期而言,分裂的国会将迫使他更侧重政党诉求,美国及其贸易伙伴的紧张关系有望缓解。

  3、再次民主党夺回众议院将缓解硅谷科技公司面临的监管压力,这其中尤以FANNG指数成分股明显,因为特朗普接受Axios采访时表示,有鉴于欧盟对谷歌的50亿美元罚单,它开始考虑对谷歌等互联网科技巨头进行反托拉斯调查,无疑共和党丧失国会控制权将让针对硅谷科技公司的监管行动大幅延后,避免出现类似微软公司1998年至2004年全球范围内频频输掉反垄断调查的窘境。另外特朗普上台后,采取支持传统石化能源行业,打压可替代能源的政策,中期选举之后相关行业的政策变化将对大宗商品有比较大的影响、

  

  4、最后,预计中期选举对新兴市场的直接影响不大,自9月以来新兴市场与G7货币的波动率差异在触及2008年以来最高后就一直缩小,对应标普500指数和新兴市场指数的市盈率差异也开始收敛。G7货币波动率加速上升在我们看来就是强势美元趋于结束的信号,这和我们监控的CFTC外汇情绪指标相一致: 欧元兑美元多/空反向指标大幅回落,美元指数却连续拉出新高。整体而言,经历2018年中美股市波动率大幅上升冲击各类金融资产后,预计2019年股市波动放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工业产出和消费的冲击也会凸显,这种情况下美股和非美股市的市盈率差异,或将更多的以美股下跌来消化。

  总起来说,此次中期选举的结果对美股是偏消极的影响,而对长端美债偏积极的支撑,不过预计这不会改变利率曲线平坦化的趋势;而对新兴市场的股债汇则偏积极的影响,因为2019年大概率将出现中美欧经济共振式回落,所以股市的业绩因子,债市的通胀预期因子以及商品市场供需因子料都会切换,最明显的就是黄金与原油价格比的向上突破,明年大类资产层面长债和避险商品预计会有更好的表现。

  风险提示退欧谈判失败推高美元, 美联储放缓加息节奏。

关键词阅读:中期选举 王君 美股 民主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