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减少交易阻力 恒立实业七连板该不该停牌核查

摘要
股票连续上涨该不该停牌核查,市场一直存在争议,赞同者认为利用停牌可以冷却投资者狂热情绪,让他们有一个时间思考投资选择,反对者认为停牌是证监会对泡沫的担忧,停牌不仅不能阻止市场炒作阻止上涨,也不能核查出上涨的原因,是一种过度的行政干预。

  股票连续上涨该不该停牌核查,市场一直存在争议,赞同者认为利用停牌可以冷却投资者狂热情绪,让他们有一个时间思考投资选择,反对者认为停牌是证监会对泡沫的担忧,停牌不仅不能阻止市场炒作阻止上涨,也不能核查出上涨的原因,是一种过度的行政干预。

  恒立实业8个交易日翻一倍多

  最近股市低迷,“汽车概念+壳”概念加持下,恒立实业走出了近期市场罕见的“七连板”走势,成为翻倍牛股,成为名副其实的“妖股”。

  从基本面来说,恒立实业并不好,三季报每股盈利0.0026元,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却是亏损515.36万元。因此股价短线翻倍有点偏离基本面,但是市场资金并不在乎基本面,而在乎有没有概念可以炒作,这是游资的特色。

  按照去年以来的习惯,恒立实业在3-5个涨停以后就应该停牌核查,但是投资者日复一日的等待,收盘以后并没有等到核查停牌公告,这就给了市场更多的炒作底气,毕竟市场低迷,市场需要做多势力,才能提振信心,恒立实业炒作没有停牌核查,市场猜测意味着管理层已经放松对游资炒作 监管,对股价炒作和上涨给与更多的容忍度。

  但是正当市场充满狂欢之际,恒立实业突然停牌核查,恒立实业10月30日晚间公告,公司股价异动,经申请,公司股票10月31日起停牌,进行相关自查,停牌时间不超过3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已连续7个交易日涨停。这大出市场意料之外。

  证监会优化交易监管

  停牌当天,证监会回应市场关切,加快推动以下三方面工作,其中第二条优化交易监管引发市场高度关注,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让市场对监管有明确预期,让投资者有公平交易的机会。

  目前市场低迷,成交不大,流动性严重匮缺,市场解读这一条将会对游资炒作股价给与更多的宽容,对股价非理性上涨给与更多的谅解,但是正当市场充满期待之际,恒立实业骤然停牌核查,等于是兜头一盘冷水泼了下来,监管动向与实际操作好像存在背离。

  恒立实业该不该停牌

  股价成妖必有资金在作祟恒立实业股价上涨应该是游资的杰作,游资历来就是很与准,来得快去的也快,成交前五位都是营业部席位,没有机构席位参与,游资盘踞的知名营业部光大证券奉化南山路证券营业部便连续两日现身恒立实业买入金额前5名营业部之列。

  按照市场解读,证监会“减少交易阻力”绝不意味着监管层鼓励游资炒作乃至市场操纵,股价异动是因为资金的大进与大出,但问题核查是由上市公司进行,只能从信息披露方面进行,看有没有影响股价的重大信息没有披露,上市公司没有权力也没有能力核查是不是有市场资金在操纵股价,又是那些资金在运作股价,从这个方面来说,核查不具有针对性,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是徒劳的。这等于是让没有识别妖怪能力的唐僧抓妖怪,最后结果是白费蜡。

  股价在之所以上涨,在于有大资金不断的在其中运作股价,让没有能力核查的上市公司进行核查,从历史上看,都没有核查出任何的结果,像次新银行股的炒作,停牌核查多次,结果核查公告大同小异,如出一辙,都是没有影响股价的信息需要披露,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最后还是证监会抓出背后炒作的元凶,那就是大资金的操纵股价行为。

  因此如果证监会没有确定恒立实业存在市场资金操纵股价的行为,在笔者看来,核查没有太多的意义,因为上市公司查不出炒作股价背后的资金流向,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每一个投资者都知道风险自担,出现投资亏损不会去找证监会要求赔偿,股价上涨就让他上涨好了,毕竟对于大部分投资者而言只有股价上涨才能获得收益,监管者没有必要对投资者的具体交易行为进行指导的必要,也没有这个义务和能力,从这个方面来说要求恒立实业停牌核查存在太重的父爱情节,行政干预有点多。如果涉嫌市场操纵,让上市公司核查也没有意义,上市公司既没有核查权力更没有处罚权力,而是证监会的分内事情,让上市公司核查是越庖代厨。

  高层明确计划股市活力

  重要会议对资本市场最新观点是:围绕资本市场改革,加强制度建设,激发市场活力,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这与证监会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有异曲同工之妙,如何激发市场活力,那就是减少交易阻力,如何较少交易阻力,就是淡化父爱情节减少行政干预,让市场主体决定自己的投资行为,让市场主体承担自己的投资责任,而不是横加干涉,赋予投资者更多的投资主动权。

  因此面对市场股价的异动上涨,只要不涉及市场操纵和信披违规,就让股价涨好了,没有必要过度的干预,证监会的监管不是监管股价的涨跌,而是保证交易的合规性、公平性和公正性,绝对不能让某些人利用资金优势信息优势操纵股价谋取非法利益,动不动就停牌核查,还是一种父爱情节在作祟。

  监管者事事想管,最终是把自己累的够呛,还管不好。该放手就放手,抓重点的管。

关键词阅读:股市 恒立实业 停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