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勇:粤港澳大湾区是要素市场改革最好的“试验田”

摘要
世界经济从物质工具演变时代到能源动力演变时代,再到当前的信息化控制时代,因此未来发展的技术主导方向需要依靠信息技术,粤港澳大湾区若想占据世界经济发展的高地就必须在信息技术上占据高地。

  【本期导读】在浩瀚的伶仃洋上,一条凝聚着无数心血和汗水的“跨海长虹”历时9年后宣布正式建成贯通。这条雄伟壮阔的大桥连接香港、珠海与澳门,是集桥、岛、隧于一体的超级工程。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进入到新时代,为这块改革开放“试验田”再添动能,真正实现“一国两制”下的深度融合, 让“春天的故事”唱得更嘹亮。《金融街会客厅》带您了解粤港澳大湾区背后的时代意义,和融合中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本期嘉宾】刘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第一研究室主任。擅长区域经济、城镇化战略与规划,多次参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项目研究,参与中国区域发展战略和城镇化发展战略研究。

  【核心观点】

  1、 世界经济70%集中在沿海平原地区,沿海经济80%集中在各类湾区,湾区有着良好的建港条件和极佳的运输优势,这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

  2、 世界经济从物质工具演变时代到能源动力演变时代,再到当前的信息化控制时代,因此未来发展的技术主导方向需要依靠信息技术,粤港澳大湾区若想占据世界经济发展的高地就必须在信息技术上占据高地。

  3、 有着“一国两制三关税区”特点的粤港澳大湾区,需要不断坚持改革开放和利用两种制度的“杂交”优势,要通过机制创新打成一片,构建多种网络状联系,实现人流、物流、资金流的高效互联互通,得到更好的发展。

  4、 改革开放走到今天,产品市场已经完全放开,市场在其中扮演着决定性的作用;但要素市场并没有完全放开,而全面深化改革就是指从产品市场到要素市场的改革,因此粤港澳大湾区是最好的“试验田”。

  5、 粤港澳大湾区内部产业体系完备,既有强大的制造业产业链、也有以深圳为代表的互联网新经济,同时香港完善的金融、服务体系也将为区内经济发展带来便利,未来改革的突破口在金融,期待打造金融创新试验区。

  第二节 刘勇:粤港澳大湾区是要素市场改革最好的“试验田”

  金融界:有着“一国两制三关税区”特点的粤港澳大湾区,需要实现人流、物流、资金流的高效互联互通,您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如何才能实现深度融合,不断取得进步与发展?

  刘勇:第一,要实现两种制度最大的融合。粤港澳大湾区是拥有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制度的“中国特色”湾区,两种制度都有各自的优势,应该把两者的长处结合起来,让市场在其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但也要让政府积极主动作为并发挥引领作用。目前无论是世界经济还是国内经济都充满着不确定性,需要粤港澳大湾区在其中扮演引领作用。香港拥有完善的金融和法律等资本主义的优势,大陆也有着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成功经验,政府在经济发展中起到定向的作用,这也是社会主义的优势。这两者的优势还需要不断融合,不断探索,因此粤港澳大湾区的摸索有着世界性的创新意义,这也是中国发展模式的典范。

  第二,继续坚持改革开放。中国的改革开放尽管已经取得巨大的成功,但还没有取得完全的开放。对于市场中的产品市场和要素市场而言,目前产品市场已经完全放开,并且市场在其中起到决定性作用;但要素市场并没有完全放开,而全面深化改革就是指从产品市场到要素市场的改革,因此粤港澳大湾区是最好的“试验田”。从中央过去的种种做法来看,很多改革开放的试点都放在广东,这种做法是正确的,原因也在于此。此外,要素市场中的劳动力市场、资本市场、产权市场等都需要进一步改革,要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而又符合国际发展潮流的道路,这需要很大的勇气。

  综合来看,要在上面做好顶层设计,最大程度实现两种制度的融合;在下面建立负面清单守住底线,让粤港澳的居民真心拥护大湾区的协同发展。与此同时,对内需要通过机制创新,将大湾区内“9+2”座城市打成一片,构建多种网络状联系;对外打造协同一致的产业链,并提高区域综合竞争力。

    ——访谈结束——

    更多详见访谈实录。

    刘勇:粤港澳大湾区是全面深化改革最好的“试验田”

关键词阅读:刘勇 粤港澳大湾区 要素市场 改革 试验田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