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社保基金由税务征收会引发企业裁员潮吗?

摘要
社会保障基金改由税务征收,是社保基金征收管理体制改革、也是税收体制完善的重要手段。

  社会保障基金改由税务征收,是社保基金征收管理体制改革、也是税收体制完善的重要手段。但是,也有人担心,社保基金改由税务征收,征收的力度会更大,对企业的约束也更强,那些原本效益就不太好的企业,是否因为社保基金缴纳压力过大而采取裁员措施呢?

  笔者认为,社保基金改由税务部门来征收,其实也没有什么特殊上。实际上,已经有很多地方早就委托税务部门征收了。只是政策没有统一,现在全部改由税务部门征收。

  税务部门征收与社保部门征收的最大的优势在于,企业无法再逃费,而必须全额缴纳。这是否会对企业的用人带来影响呢?客观地讲,会的。理由是,面对社保费的高费率,多数企业已经无力承受。因此,许多企业在与新员工签订劳动合同时,就已经明确表示可以给高一点的工资,但不缴纳社会保险费。

  所以,如果这种现象比较严重的企业,是会出现裁员现象的。即便不裁员,也会因为此前的行为而受到税务部门处理,造成企业经营困难,最终只能裁员。有的企业,可能会因此而难以维持正常运转,甚至关闭歇业。

  要想避免这种现象的发生,最有效的办法就是降低社保费、尤其是养老保险费的费率,减轻企业负担。在目前企业整体困难比较大的情况下,更为重要。就算社保支出矛盾会加剧,也不能让企业背着沉重的负担应对困难。到时候,会得不偿失。只有让企业好好地活下去,有更多的新企业诞生,社保基金的收支矛盾才会逐步缓解,才能为未来社保费的增长打下坚实的基础。不然,困难会越来越大,矛盾越来越尖锐。

关键词阅读:社保基金 税务 企业 裁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