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有大海之心必有大海之力

摘要
习近平主席5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经历了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这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

  习近平主席5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经历了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这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

  以大海自比,显示了中国面对经济困难和挑战的信心,展示了中国在困难面前不低头、在压力面前不退缩的决心,表达了中国将向大海一样向世界开放、给世界各国提供机会的诚心。

  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中国经济已经成为一片大海,在这片大海里,不仅可以淘金,还可以畅游,不仅可以欣赏蔚然的景色,还可以搏击风浪,不仅可以陶冶情操,而且可以锻炼意志。凡来中国淘金的,没有一个不获得了巨大回报,凡来中国经济这片大海里畅游的,也没有一个不意志和品质得到了锻炼、企业实力和竞争力得到很大提升的。

  中国能够在短短的四十年时间里,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得益于对外开放、得益于大量外国投资者来到中国、得益于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没有对外开放,中国不会发展得这么快。同样,没有中国的对外开放,世界经济也不会保持稳定健康的发展态势。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是休戚相关的,中国需要世界,世界也需要中国。

  中国经济能够成为一片大海,源于中国有大海一样对外开放的心,有大海一样包容投资、包容发展的心,有大海一样接受来自于世界各地到中国寻找市场和机会的心。有大海之心,才有大海之力、大海之度、大海之风。数以万计来中国淘金的投资者、客商和消费者,都是中国经济这片大海的朋友,也是中国经济这片大海的耕耘者,甚至是拓荒者。中国用开放赢得了发展的机会,世界各地的投资者、客商则利用了中国的开放赢得了发财的机会。

  大海不只是大,还在于深。大,体现的是包容,深,展现的是坚强,大而深,就能克服一切矛盾、战胜一切困难,就能在艰难险阻面前不低头、不退缩。

  事实也证明,过去四十年,中国经济从一穷二白到全球第二,经历了无数的坎坎坷坷,突破了层层障碍,解决了大量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如思想问题、观念问题、体制问题、经验问题,也包括资金问题、资源问题,甚至最难解决的吃饭问题,等等。企业越来越多,人民越来越富,马路越来越宽,楼房越来越高,景色越来越美,市场越来越活。中国经济这片大海,真的已经越来越丰富多彩,越来越充满诗意。中国把主要矛盾转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长,就是中国经济这片大海最有力的证明。

  面对未来,中国经济这片大海在继续展现博大胸怀的同时,会以更加包容的心态和更加坚强的毅力,迎接更多的挑战、更大的风浪,展示更大的决心、更强的信心。不管前进道路上有多少困难险阻,也不管会遇到怎样的风浪,都会象习主席所说的那样,“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因为,中国所做的一切,如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公平竞争、简化工作程序、提高服务质量,用开放倒逼改革,用改革提升效率,用效率转变观念,等等,都是中国经济这片大海充满希望的地方,也是中国能够提供给世界更多福利、更多机会、更多机遇的方面。特别是共建“一带一路”,不仅展示了中国的开放心态,也表达了中国的合作诚意,更体现了中国的包容态度。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这样的一个市场,又怎能不是新的蓝海呢?

  过去的四十年,我们走得既快又不容易,走得既积极稳妥又坷坷坎坎。但是,有大海之心激发出来的大海之力,我们坚强地走过来了,走出了经验,走出了奇迹,走出了一片新世界。未来的路程,仍然不会平坦,仍然会有艰难险阻。只要有大海的胸怀,中国这片经济大海,就永远不要象小池塘一样会被大水淹没,被大风吹来的杂质污染。中国会永远朝着既定的目标和方向前进。

  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释放了更多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积极信号,提供了更多可供世界各国投资者、客商淘金的机会。同时,更向世界各国发出了真诚的“中国邀请”,并将付出真诚的“中国招待”。有大海之心,才有大海之力;有大海之心,必有大海之力。

关键词阅读:进博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