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俊杰:央行表决心!将射出三支箭破解民企融资难题

摘要
股权质押风险,说白了就是流动性风险,这个事就跟银行挤兑一样,可大可小,放任不管,信心崩溃就有可能把银行搞破产,而有最后贷款人背书,自然相安无事。所以一遇到银行危机,各国央行都会马上站出来了,用印钞机提供最后支持,马上银行危机就会缓解。

  自打民企座谈会召开后,各行各业,以及各行各业的主管部门,都纷纷表态,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而作为金融总闸门的央行自然是绕不过去,昨天央行行长易纲就在接受采访中明确表态,先说了原因,再做了反思,最后给了改善办法。原因方面主要两个,一方面,民营企业受外部因素和周期性因素叠加影响,在经营层面遭遇困难,会自然反映为融资能力的下降;另一方面,金融机构的顺周期行为,风险偏好下降,有的金融机构惜贷断贷,又会加剧企业的融资难度。

  而反思则说,前期一些政策制定考虑不周、缺乏协调、执行偏离,强监管政策效应叠加,导致了一定的信用紧缩,加大了民营企业融资困难。今后,在制定政策过程中,人民银行将注重实地调研,充分听取民营企业和金融机构的意见;对需稳妥实施的政策,采取先试点再推广的方式;对利于长远的规范措施,设置合理的过渡期,避免“一刀切”,便于企业适应调整。

  至于措施更加明确,未来一段时间,人民银行将从三个渠道去增加对民营企业的支持,易纲行长称之为三支箭,首先信贷支持,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3000亿元,是历年来额度增加最多的一年;自三季度起下调了支小再贷款利率0.5个百分点,适当放宽了支小再贷款申请条件。如果将来额度用完,人民银行还可以应市场需求再增加额度。

  第二个渠道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这个工具由人民银行运用再贷款提供部分初始资金,由专业机构进行市场化运作,通过出售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担保增信等多种方式,为经营正常、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增信支持。目前已有30家民企正抓紧准备债务融资工具的发行工作。

  第三个渠道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工具。不过今年以来,受股票市场持续下跌影响,部分民营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由于股票质押比例较高,面临平仓风险,有必要对金融市场的非理性预期和行为进行引导。人民银行正在推动由符合规定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证券公司、商业银行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等机构,发起设立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工具,由人民银行提供初始引导资金,带动金融机构、社会资本共同参与,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为出现资金困难的民营企业提供阶段性的股权融资支持。

  很多朋友都在知识星球齐俊杰的粉丝群里面提问,说怎么看央行的表态。很明显央行主要说了三点,一个是承认了民企融资困难,融资贵的事实,第二个是也承认这样的局面跟自己的政策收缩有关。最重要的第三点,就是通过信贷,债权和股权三个渠道,将加大对民企融资的支持,其中最重要的是民营企业股权融资工具,里面明确提到了股权质押比例较高,面临平仓风险的问题,央行要主动引导,并推动机构们发起设立工具,这就是说,要通过多种手段,来化解现在的中小创困局。

  还是我们的观点,股权质押风险,说白了就是流动性风险,这个事就跟银行挤兑一样,可大可小,放任不管,信心崩溃就有可能把银行搞破产,而有最后贷款人背书,自然相安无事。所以一遇到银行危机,各国央行都会马上站出来了,用印钞机提供最后支持,马上银行危机就会缓解。股权质押风险也一样,不是担心崩盘吗?一行两会站出来,提供背书和资金支持,换走银行券商手上的质押盘,马上流动性就会改善,只要质押盘不上市流通,对股市就没有压力。而且股权质押的企业,很多并没有经营困难,只是遇到了暂时的资金困难,央行多给点融资贷款支持,他们自然就能通过信贷,债权,股权三个途径把股权质押给置换出来了。而这三个途径中,只有股权融资是根本办法,而信贷和债权只能是权宜之计,信贷发多了金融机构比较危险,债权发多了,企业杠杆又上去了,跟去杠杆的大背景不符,所以想来想去,只能走股权这条路最保险,当然这种事,都要在一定的安全边际下进行,也就是说股市涨起来,股权质押风险解除了,这些事才好干。

  

  我们都知道,在牛市里企业才可能增发再融资,而在熊市里,即使定向增发也很困难,所以做强资本市场是唯一选择,我们不是说再让中小创回到2015年的大泡沫,但回到正常水平,应该是可以期待的。这可能也是下一阶段各方力量的主要的发力点。所以我们依旧看好中小创的投资机会。之前的问题正在被纠正,民企的地位在未来可能会有明显的提高。中国的老话讲,给脸就得要脸,民企的业绩本来就弹性较大,在各方的支持之下,出现逆转的可能性非常大。业绩预期好了,股价涨起来也不是什么难事。这块涨起来,对经济,金融,创投创新,甚至社会稳定全都是有利的。

关键词阅读:央行 民企 融资 齐俊杰 股权质押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