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张近东:民营经济正迎来最好的发展机遇

  【编者按】从1978到2018,中国用了40年走过了发达国家两三百年走过的路:人均GDP从384美元增长到9281美元,经济总量占全球比重从1.8%提升到14.8%。变化翻天覆地,成就举世瞩目。

  如今,我们又一次站在了重要的历史节点上,有必要深入思考40年以来取得成就的原因,有必要展现一批40年来夙兴夜寐的企业家,有必要回头看我们的改革之路。

  金融界网站推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致敬前行的力量暨“看见”系列人物专访,寻找这样的他们。每一寸肌肤里都镌刻着新中国成长与探索印记的他们,推动着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的他们,期待用他们的眼睛,讲述过去的历史,照亮前行的路。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 张近东

  【本期嘉宾】张近东,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高级经济师,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全国工商联扶贫工作委员会主任。 自2003年起连续15年担任全国政协委员,2018年1月30日,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核心观点】

  1、改革开放四十年,成就斐然。四十年来,整个国家焕发出了勃勃生机,社会生产力获得前所未有的解放,人民生活大大改善,中国经济建设上了新的台阶,特别是民营经济异军突起,显示了旺盛的生命力。

  2、经济发展本身有周期性,而且中国经济正处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所以,部分企业面临一些发展困难是暂时的。随着我们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技术迭代,消费升级,新的市场机遇不断释放,我们对未来充满着坚定的信心。挑战越大,机遇就越大。作为企业,越是这时候,越是要坚定,要练内功,要敢于做逆周期布局。谁能率先完成战略布局,谁能掌握先进技术,谁能实现模式创新,谁就能在新一轮竞争中把握机遇,实现弯道超车。

  3、苏宁从小到大、从区域到全国再到国际化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有过竞争对手的围追堵截,转型的迷茫阵痛,也有后发制人的弯道超越,但我们都坚信,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将持续释放新的市场机遇,伴随时代的发展,我们每跨越一个困难都会脱胎换骨,跃入新的成长阶梯。

  4、不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是市场的主体。我们有理由坚信,只要民营企业紧抓机遇谋发展,基于强劲的内生增长动力,在国家宏观调控的整体经济规划下,就一定会取得持续稳定快速的发展局面,完全有能力为我国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5、民营企业要实现发展,其根本要创新,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核心。从创新政策着手,为大众民营企业提供优良的发展环境,使得民营企业茁壮成长,同时降低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抵押的依赖。

  6、新时代需要新经济,新动能开创新空间。如何鼓励拓展新的发展空间,一方面要鼓励创新创业,特别是大力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创新创业,推动“双创”上新的台阶;另一方面,要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将这些新技术与传统产业广泛结合,创造性地推出新业态、新模式。

  7、当前,国际政治经济环境错综复杂,但不论什么时候,开放共享共赢一定是发展的主旋律。

  【谈过往】改革开放的精神内涵,核心两个方面,即对内改革,对外开放。对内我们进行机制体制的改革,释放创新创业活力,让所有愿意通过奋斗改变自己命运的人,得到尊重,获得改革的红利;而对外的开放,则通过技术、资金、人才的互通和政府管理理念的内外融合,形成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制度。

  金融界:四十年,中国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数据上看,40 年以来,中国人均 GDP 从 384 美元增长到 9281 美元,经济总量占比全球总量比重从 1.8%提升到 14.8%。成绩可以说是举世瞩目,整体看来,您认为,中国经济取得这些成就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张近东:改革开放四十年,成就斐然。四十年来,整个国家焕发出了勃勃生机,社会生产力获得前所未有的解放,人民生活大大改善,中国经济建设上了新的台阶,特别是民营经济异军突起,显示了旺盛的生命力。

  改革开放的精神内涵,核心两个方面,即对内改革,对外开放。对内我们进行机制体制的改革,释放创新创业活力,让所有愿意通过奋斗改变自己命运的人,得到尊重,获得改革的红利;而对外的开放,则通过技术、资金、人才的互通和政府管理理念的内外融合,形成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制度。

  对于在改革开放市场环境发展起来的企业,苏宁也是如此。我们深耕零售市场近三十年的发展,也是对内改革,对外开放不断深化拓展的一个过程。

  对内,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我们在管理系统、组织架构、运营机制等方面进行不断革新。

  以2006年上线SAP/ERP系统为例。连锁运营的核心价值在于统一采购、统一销售、统一配送,过去由于政策的限制,人为造成连锁企业的独立注册,割裂运营。如何把不同主体的公司统一在一个管理平台,成为管理的一大瓶颈,而SAP/ERP系统能够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根据实际发展需求,我们决定上线该系统。这在当时创下了国内零售业SAP实施规模最大、实施周期最短两项记录,并且在国内零售业处于绝对领先的水平。该系统的成功实施助力苏宁实现跨公司的管理,也帮助我们实现了更好地跨地区运营。新的系统支持了诸多的运营创新,加快了中国本土的零售企业实现企业的改革与系统的升级,助力苏宁确立行业领导地位及支持其未来宏伟的发展目标。

  对外,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也是不断开放合作的过程。28年发展历程中,苏宁持续向行业输出自己的零售能力。如今互联网时代,跨界和共享更成为时代的主流,一个企业的实力不在乎自身拥有多少,而在乎能链接多少资源,对社会有多大的贡献和价值。目前在苏宁的生态圈中,已经有超过10万家合作伙伴。

  如果说苏宁近30年的零售经验积累和近10年的互联网转型、线上线下融合探索是内生的成长,那么我们希望通过核心智慧零售能力向社会的开放与输出,带动整个零售行业甚至是跨行业都受益成长。

  【谈当下经济】作为企业,越是这时候,越是要坚定,要练内功,要敢于做逆周期布局。谁能率先完成战略布局,谁能掌握先进技术,谁能实现模式创新,谁就能在新一轮竞争中把握机遇,实现弯道超车。

  金融界:当前中国经济增速处于下行通道,从带动中国经济取得伟大成就的这些原因来看,在目前的时间节点分析,哪些因素发生了变化?对当前的经济基本面, 其实市场上存在不少悲观情绪,您怎么看?制约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张近东:经济发展本身有周期性,而且中国经济正处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所以,部分企业面临一些发展困难是暂时的。随着我们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技术迭代,消费升级,新的市场机遇不断释放,我们对未来充满着坚定的信心。挑战越大,机遇就越大。作为企业,越是这时候,越是要坚定,要练内功,要敢于做逆周期布局。谁能率先完成战略布局,谁能掌握先进技术,谁能实现模式创新,谁就能在新一轮竞争中把握机遇,实现弯道超车。

  大家也看到,最近企业、社会都在面临转型,产业结构的调整、发展模式的变化。实际上我们各行各业,各个体系都在面临变化,过程中,我们看到,国家及时出台了一些政策。包括一些对问题的纠正,比如国务院之前提出的对消费市场未来发展的指引,以及对民营企业、企业家精神给予了肯定,实际上都是对企业发展的支持,也是为我们企业能够保持发展活力提供了巨大的鼓励和动力。就我们苏宁所在的行业来说,更是如此,前段时间,国务院刚刚发布了“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可以说,这就是新时代刮起的浩荡东风,我们一定要把握住,与新时代共舞。

  【谈苏宁28年】苏宁从小到大、从区域到全国再到国际化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有过竞争对手的围追堵截,转型的迷茫阵痛,也有后发制人的弯道超越,但我们都坚信,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将持续释放新的市场机遇,伴随时代的发展,我们每跨越一个困难都会脱胎换骨,跃入新的成长阶梯。

  金融界:8 月 29 日,全国工商联发布 2018 中国民营企业 500 强榜单。苏宁位列第二, 作为生于斯长于斯的民营企业巨头之一,感触最深的是什么?

  张近东:民营企业作为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也是最大的受益者,最先享受和把握住了改革开放带来的发展机遇。从28年前创业到今天苏宁跨入世界500强,可以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苏宁的创立;没有改革开放的持续深入,就没有苏宁的今天。所以,我们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感恩改革开放,正是改革开放激发了民众的创新创业精神。

  苏宁创立28年来,伴随着改革开放、消费升级以及技术创新的推动,经历了两次重大转型,一次是从专业零售到综合连锁,实现了规模经济发展;第二次是从综合连锁零售到今天的智慧零售,实现了线上线下的融合发展。可以说每次转型都是脱胎换骨,既饱含艰辛,又充满希望。

  尤其是互联网转型,当年,我们已经是国内最大的商业连锁企业,有上千家的线下门店,如此大的体量要转型互联网,国内国外都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当时,外界的各种质疑声音不断,互联网和实体几乎是两个完全对立的概念,大家谈到最多的词就是“颠覆”和“取代”。但当时我们就坚信互联网只是工具,未来会像阳光、空气和水一样弥漫整个社会,并最终成为标配。2013年我在斯坦福演讲的时候就对未来互联网提出定义,其实互联网与实体并不冲突,关键是怎么去运用和驾驭。

  到2017年,苏宁智慧零售的发展模式进入了极速发展的轨道,成为行业竞相参考的范本。这也证明了我们当初的坚持是对的。

  苏宁从小到大、从区域到全国再到国际化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有过竞争对手的围追堵截,转型的迷茫阵痛,也有后发制人的弯道超越,但我们都坚信,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将持续释放新的市场机遇,伴随时代的发展,我们每跨越一个困难都会脱胎换骨,跃入新的成长阶梯。

  【谈民营企业发展】不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是市场的主体。我们有理由坚信,只要民营企业紧抓机遇谋发展,基于强劲的内生增长动力,在国家宏观调控的整体经济规划下,就一定会取得持续稳定快速的发展局面,完全有能力为我国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民营企业要实现发展,其根本要创新,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核心。从创新政策着手,为大众民营企业提供优良的发展环境,使得民营企业茁壮成长,同时降低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抵押的依赖。

  金融界:国家最近出台很多政策来激励民营企业发展,您怎么看当前民营企业的发展环境和其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地位?

  张近东:不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是市场的主体。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发展有目共睹,从无到有、由小到大,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优化产业结构、繁荣城乡市场、扩大社会就业的重要力量。

  民营经济是我国继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后在农业、工业、商业、服务业领域掀起的又一项体制改革。民营企业机制灵活、贴近市场,在优化产业结构、推进技术创新、促进转型升级等方面创新力度大,成效好。据统计,我国65%的专利、75%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新产品开发,是由民营企业完成的。

  民营经济作为国民经济的生力军是就业的主要承载主体。全国工商联统计,截至2017年底,城镇就业中,民营经济的占比超过了80%,而新增就业贡献率超过了90%。

  截至2017年底,我国民营企业的数量超过2700万家,个体工商户超过了6500万户,注册资本超过165万亿元,民营经济占GDP的比重超过了60%,撑起了我国经济的“半壁江山”。

  我们相信,当前,民营经济正迎来最好的发展机遇。

  近期我们也看到了国家在强化简政、减税、减费等一系列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这些都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我们有理由坚信,只要民营企业紧抓机遇谋发展,基于强劲的内生增长动力,在国家宏观调控的整体经济规划下,就一定会取得持续稳定快速的发展局面,完全有能力为我国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金融界:据您的观察,当前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因素有哪些?单从民营企业融资难的角度看,您有哪些政策建议?

  张近东:日前,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一定程度有所缓解,截至9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过8.9万亿,同比上升19.8%,有贷款余额用户数达1601.01万户,同比上升406.71万户,18家主要商业银行三季度新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为6.23%,较一季度下降0.7个百分点。同时,银保监会也推动相关措施落实,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问题。

  民营企业要实现发展,其根本要创新,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核心。从创新政策着手,为大众民营企业提供优良的发展环境,使得民营企业茁壮成长,同时降低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抵押的依赖。

  【谈经济动能转换】新时代需要新经济,新动能开创新空间。一方面要鼓励创新创业,特别是大力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创新创业;另一方面,要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将这些新技术与传统产业广泛结合,创造性地推出新业态、新模式。

  金融界:中国经济正在破旧立新的过程中,经济增长的动能正在转换,从最新的胡润百富榜看,单论行业造富,我们注意到有一些变化, 过去一年表现好的行业是区块链、医药、新能源,人工智能,以及互联网服务行业。而表现平平的是传统制造业和资源行业,这是否也能够看到未来我国经济新动能的雏形?您更看好哪个行业?

  张近东:新时代需要新经济,新动能开创新空间。如何鼓励拓展新的发展空间,一方面要鼓励创新创业,特别是大力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创新创业,推动“双创”上新的台阶;另一方面,要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将这些新技术与传统产业广泛结合,创造性地推出新业态、新模式。

  作为传统零售业,苏宁这些年来积极探索新技术背景下的转型升级,积极拥抱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企业再造科技基因。我们通过+互联网,研发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在内的前沿技术;同时又通过互联网+,在行业中率先将这些技术与实体店结合,在行业中创造性低探索出了“智慧零售”模式,并成为行业的共识。我们2018年提出了一年开店五千家、三年布局两万家的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这包括苏宁云店3.0、无人店、苏宁小店、零售云门店等新业态的落地,就是中国零售业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一个缩影。

  【谈开放】当前,国际政治经济环境错综复杂,但不论什么时候,开放共享共赢一定是发展的主旋律。

  金融界:坚持对外开放也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但是其实在当前的世界中,以美国为代表,出现了逆全球化浪潮,您认可当前美国的这种战略吗?

  张近东:当前,国际政治经济环境错综复杂,但不论什么时候,开放共享共赢一定是发展的主旋律。

  改革开放下我国消费总量持续扩大,消费结构优化调整,新兴业态不断涌现,商品短缺和凭证供应的时代一去不复返。数据显示,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由1978年的1559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366262亿元,年均增长15%。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消费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

  作为服务百姓消费的企业,我们将聚焦消费升级,抓住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发展机遇。苏宁将围绕用户需求,向供应商开放大数据反向定制,推动供给侧改革,推出一系列的品质商品和服务。消费升级不仅在实体商品领域,在内容商品方面也蕴藏巨大商机,特别是文体消费将迎来爆发式增长。有机构预测,2020年中国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达到3万亿,2025年将突破5万亿的目标。

  我们将聚焦O2O融合,通过不断的推进业态创新,提升零售效率。苏宁线上线下双渠道协同优势正在凸显。与很多企业纷纷布局线下不同,苏宁最大的优势就在线下零售互联网化。围绕互联网品牌、中高端产品,打造中国最大的“品质生活体验基地”;进一步推动更多新业态落地,如致力于提供社区便利服务的苏宁小店,专注于垂直类目经营的苏宁超市店和苏宁母婴店。

  苏宁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者,我们要积极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带动智能制造的变革。目前我们也在将自己的智慧零售能力向社会开放输出,推动和帮助县镇级市场广大中小民营企业一起发展。8月份我们召开县镇级市场的零售云大会,来了1000多个小镇老板,有一位云南的小伙子,原来做专卖店,今年加入苏宁零售云之后,销售规模和利润翻了2-3倍。在这个新时代下,苏宁希望用智慧零售真正能够服务好全国消费者,让大家的生活更美好。

关键词阅读:张近东 苏宁控股 苏宁 民营经济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