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公寓月报 接连暴雷 该拿租金贷怎么办?

  本月看点

  10月,国务院:促进消费体制机制方案,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住建部:完善公租房运营管理机制,提升管理和服务能力;北京、上海、南京、东莞等多地发文加强长租公寓监管;北京、广州、上海等多地加大租赁住房供给量。

  10月,公寓市场热议纷纷,包括租客被迫清租、“租金贷”等热点话题。大熊公寓几百租客退租被一拖再拖;长租公寓被3次转租,3房东卷400万失联近千租客为难;长沙超400户业主签长租合同,却莫名“被”网络贷款;“小家联行”中介现爆仓危机,门店负责人疑似跑路;长租公寓暴雷,玩“租金贷”的元宝e家还在逼租客还贷?

  《公寓行业十月报告》从公寓要闻、长租公寓代表解析、国内租赁市场数据、行业热点等四个方面对长租公寓九月进行全方位的解析和研究。

  

  公寓要闻

  NEWS

  公寓新政方面

  10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总结推广住房租赁试点经验,加快研究建立住房租赁市场建设评估指标体系。发挥国有租赁企业对市场的引领、规范、激活和调控作用,支持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

  各地新政速览

  住建部&;财政部

  开展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试点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

  个税扣除新政 – 租金可专项扣除

  杭州

  新添三处位置优越的人才租赁用地

  北京

  郎辛庄村集体租赁住房项目获批

  厦门

  给予资金扶持,助推住房租赁企业驶上“快车道”

  深圳

  龙岗区3422户家庭入选公共租赁住房认租名单

  广州

  集体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将引入租赁企业进行运营管理

  南京

  首批104家住房租赁企业已登记

  常州

  针对房屋租赁合同纠纷9类争议焦点,常州出台全国首个要素指引

  海南

  公布引进人才租购房补贴申请条件和标准

  –

  济宁

  住房租赁市场新政出台

  –

  土地动态方面

  10月31日,上海市连续出让六宗地块,其中五宗为住房租赁用地,一宗为动迁安置用地。最终,六宗地块成交总价约为29.18亿元。

  此外,浦东新区规土局网站上公示《上海市浦东新区洋泾社区C000203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2-04街坊局部调整(实施深化)》(草案),将一块8.88公顷的地块功能调整为租赁住宅用地。

  企业动态方面

  10月部分公寓企业进行战略规划布局,新城控股推出"新橙寓";京东房产上线2000间“京东直租”房源;保利公寓首个人才公寓项目正式启动等。

  10月租赁企业与中介机构、金融机构、酒店集团等多方达成战略合作。

  10月多家企业进行融资,其中万科将发行不超过20亿元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

  10月长租公寓市场热议纷纷,包括租客被迫清租、“租金贷”等热点话题

  

  

  公寓企业

  COMPANY

  本月代表企业:安歆·YU

  安歆·YU以企业员工酒店化住宿管理服务理念,为企业提供酒店式、连锁化、专业性的“一站式”员工住宿服务。

  安歆·YU一直助力政府解决城市租房压力及安全等社会问题,采用集中式物业管理形态,并联合国内多家连锁服务企业探讨符合员工特点的住房模式。

  客户覆盖酒店业、金融业、餐饮业、互联网、航空服务业、教育培训、物流业等多元行业企业。

  发展历程

  安歆·YU成立于2014年,从上海出发,经过四年多的发展,目前以及确立了四条品牌线,布局九个城市,确立了围绕企业客户提供高中低、长中短租多元化住宿服务体系。

  融资历程

  徐早霞在创立安歆·YU时得到了报喜鸟前任总裁陈章良的天使投资。截止2018年3月,安歆·YU又先后经历5轮融资,但具体数目均未披露。

  高管团队

  安歆·YU的创始人兼CEO徐早霞曾任一家医院的护士长、首家求职旅社“职达公寓”运营、销售总监及副总经理。安歆的高管团队来自于酒店行业、KFC/星巴克等全球连锁企业、BAT等互联网行业、政府机关的资深从业人员。

  城市布局

  经过4年多的发展,截止2018年9月,安歆·YU已经深入布局全国9大1 – 1.5线大型城市,开业直营门店超过100家,累计服务客户1000余家,累计服务超过10万住客。

  产品线

  安歆·YU目前有四条定位不同的产品线,产品定位和目标租客皆有差异,其中最主要的产品是安歆·乐寓

  安歆·乐寓是安歆·YU发展最久、规模最大的专业员工公寓,以四人间、六人间房型为主,上下铺形式,配备独立卫浴、空调等设施。公区设有吹风区、晾晒区等区域。

  未来规划

  安歆·YU目标在2025年为一百万城市游子定制城里的家。优化升级产品,为更多的企业以及租客提供更多样的居住选择

  租客画像

  通过对安歆·YU租客的统计、调查,可以发现租客年龄集中在18-25岁,其次为26-30岁,总占比近8成

  

  国内租赁数据

  DATA

  10月,全国整租房日均需求稳中略升,前十城市整体平均需求增加0.61%。一线城市中,北京和上海需求量减少,深圳和广州需求量增加。二线城市中成都需求量最大。

  10月前十大城市合租日均需求量整体呈现下降趋势,平均需求量减少0.41%。上海合租需求下降约2.12%。整体来看,二线城市需求增速强于一线城市,二线城市中合肥需求量增加最大,增速达8.89%。

  

  行业热点

  HOT

  本月热点 – 寓见公寓暴雷

  2018年10月15日,寓见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简称“寓见”)疑似资金链断裂,这是在爱公寓资金链断裂、杭州鼎家破产之后的又一长租公寓暴雷事件

  涉及问题

  受长租公寓资金运营方式的影响,一旦资金链断裂,无论是房东、资金方还是租客,都会受到严重的损失。尤其是租客,在房东无法收到房租的情况下,租客将面临被清场的可能,同时还背负着影响征信记录的“租金贷”。

  相关监管问题

  针对代理经租企业和各类金融机构合作开展个人“租金贷”业务,上海发布10条监管举措,进一步加强监管。

  长租公寓市场乱象频出,违建和消防等问题已被广为关注。未来为了实现长租公寓稳健、安全、健康的发展,需要公寓运营商、租客和政府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

 

关键词阅读:暴雷 租金贷 同策研究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