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楼市调控目标会改变吗?

  10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根据会议报道的情况,此次会议并没有提到房地产问题,于是,就有人认为,楼市调控政策可能要转向了。

  显然,这是教条地看问题、机械地理解会议精神的行为。不提楼市调控,不代表楼市调控就要松绑,楼市调控就要转向。因为,一次重要会议的召开,都需要依据当时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对最重要、最紧迫的问题进行研究,而不是包罗万象,对什么问题都蜻蜓点水地说一下、谈一谈。这样做的结果,不仅会造成重点不突出,任务不明确,还会造成许多错觉,从而为政策的执行、措施的落实带来不利影响。

  事实上,在楼市调控问题上,政策已经非常明确,“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是对楼市的定位;“坚决遏制房价上涨”,这是对楼市的要求。有了定位、有了要求,就只需要按照这样的定位和要求加强落实就行。只有在落实不到位、措施不扎实、效果不理想的情况下,再对相关问题进行强调。而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楼市调控实质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房价上涨的幅度收窄了,部分地区还出现了小幅下降的现象,地方对楼市调控的自觉性也明显增强,相关的责任也已经基本落实到位。所以,不需要再去过于强调楼市调控问题。需要强调的,是那些还没有做到位,或没有做好、没有效果的工作,是国际国内环境变化出现的新矛盾和新问题等。

  毫无疑问,眼下的重点,已不是已经确定好目标的楼市调控,而是稳定经济增长、稳定市场预期、稳定发展信心。特别是国际经济环境恶化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是关键中的关键,需要集中一切力量,确保经济稳定、市场稳定、人心稳定,确保经济不再出现明显下行,确保企业能够顺利度过困难期,确保居民就业和生活水平稳定提高。

  所以,政治局会议确定的重点,都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矛盾比较这突出的方面,是对悭吝闫的方面。如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就明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很显然,这些才是当前经济发展中的突出矛盾,是需要及时解决的问题,也是国际经济环境变化带来的新矛盾、新问题。如果不去重视这些方面的矛盾和问题,而是对目标、定位、要求都已经非常明确的楼市调控问题去老生常谈,就是主次不分、轻重不分。自然,把不提房地产问题就认为是楼市调控要转向,当然是机械僵化的思维了。

  看问题,一定要看本质,看内容,而不是只看表面、看形式。尤其不能照本宣科,拿前后的会议、文件进行教条地对照,从而得出某些完全没有依据、没有道理的结论。特别在经济遇到困难和矛盾时,更要冷静、客观、全面、理性地看问题,切莫顾此失彼,切莫机械教条,更不能以点盖面、瞎子摸象。错误的分析和判断,对于政策的执行、决策的落实是非常有害的。对当前来说,最重要的问题还是“稳”字当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稳定”而展开,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在此基础上,再积极求“进”,实现“稳中求进”的目标。

  也正因为如此,对会议没有提房地产问题,就不要胡乱猜想、盲目发挥了。楼市调控不可能在关键时刻放松的,楼市调控目标也不会在这个时候改变的。需要改变的,是对楼市调控的态度和认识,是积极地按照“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去做,去完成“坚决遏制房价上涨”的任务,去推动房地产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楼市调控何时才能放松,楼市调控政策何时才能退出,只有一种答案,那就是楼市长效管理机制正式形成,房价趋于理性,市场结构基本合理,购房、租房、保障房等体系基本建立。所以,不管会议、文件有没有再提房地产问题,都不要过于解读,不要偏面地看问题,而要客观、冷静、全面、理性地看精神实质,避免影响政策的正确执行,影响政策的执行效果。

关键词阅读:谭浩俊 楼市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