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科创板注册制对市场影响很有限 切忌惊慌杀跌

  科创板会对主板市场产生影响,但短期影响不会太大。

  今天市场最大新闻就是科创板和注册制,高层突然宣布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

  一个市场新设立一个版块,肯定会IPO,何况还是注册制,会有扩容,会有资金分流,因此对于主板有利好的说法并不客观,但是影响也不至于像某些人说的那么可怕,天塌不下来,科创板不会导致主板市场产生难以估计的影响。准确评价科创板对市场的影响目前较为困难,毕竟科创板没有成型,很多东西存在不确定性因素。

  目前科创板的定位还不十分的清晰,较为笼统说法是科创板为上交所发挥市场功能,弥补制度短板,增强包容性提供了至关重要的突破口和实现路径。因此科创板的与创业板的定位有何差别并不是十分的明确,如果有重叠成分,那么会对创业板构成一定冲击,尤其是高估值和壳资源个股构成压力,如果没有太多的重叠成分,影响会小得多。

  科创板对市场对影响关键是看投资者适格制度如何安排,根据证监会说法,将指导上交所针对创新企业的特点,在资产、投资经验、风险承受能力等方面加强科创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引导投资者理性参与。资产多少是一个硬的扛扛,比较好判断,是一个硬性指标,资金门槛越高,对市场的影响越小,门槛越低,对市场影响越大,参照深股通标准50万标准,大部分投资者会被排除在外,如果参照全国股转公司发布《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细则》规定投资者名下最近10个转让日的日均金融资产5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自然人投资者,基本上的自然人投资者都被排除在外,如果介于两者之间,也是绝大部分投资者无缘科创板,对市场资金分流就较为有限,像新三板的创新层对市场资金分流就很有限。

  投资经验这是一个软指标,难以判断,风险承受能力实际上就是与资产挂钩,因此投资者适格性制度还是主要取决于投资者的资产规模。由于中登公司已经停止公布投资者持股市值分布,准确知晓散户持仓市值已经不准确,但是深交所发布的《2017年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证券账户资产量低于50万的投资者占比75%,如果以50万元持仓市值为界线的话,75%投资者将无缘直接投资科创板。50万元这一门槛与新三板相比是偏低的,定得高一点的话,比如100万元,可能将近90%投资者都无缘科创板直接投资。

  这样的话,科创板流动性就会大大降低,对投资者吸引力大大降低,主板市场2017年,散户以两成资金贡献了八成交易,科创板就成为了大资金也就是机构和游资大佬的博弈,类似于新三板创新层,可是新三板创新层流动性还是一个巨大问题,很多交易日只有一半的公司有成交,即使采用连续竞价交易,但是没有对手盘没有散户跟风,没有韭菜可以收割,流动性也不会太好,不会对主板市场产生明显的资金分流,对主板市场影响也就不会太大。

  目前因为科创板投资者适格性制度没有确定,上市公司标准没有确定,对主板的影响不容易评价,但如果实行严格的高标准适格性制度,对主板的影响是可控的,尤其是没有全面实行注册制,对市场的冲击远远降低,因此不要过度恐慌,不管三七二十一线杀跌再说。

关键词阅读:科创版 注册制 杜坤维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