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其伦:科创板对于A股的影响象征意义大于实际

摘要
对于股市而言,无论是短期还是长期,科创板的影响都停留在象征意义上,因为,投资科创板的人与投资A股的人不是一类人

  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

  科创板助力科技创新企业融资、发展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是落实创新驱动和科技强国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大改革举措,是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激发市场活力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安排。科创板旨在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是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将在盈利状况、股权结构等方面做出更为妥善的差异化安排,增强对创新企业的包容性和适应性。

  证监会将指导上交所针对创新企业的特点,在资产、投资经验、风险承受能力等方面加强科创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引导投资者理性参与。鼓励中小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等方式参与科创板投资,分享创新企业发展成果。

  证监会和上交所将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抓紧完善科创板的相关制度规则安排,特别是借鉴国际成功经验,完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把握好试点的力度和节奏。同时,继续推动长期增量资金入市,严厉打击欺诈发行等违法违规行为,强化中介机构责任,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较之创业版和新三板,科创板的上市门槛要低很多,尤其是科创板的投资门槛也比新三板低了很多。这样,科技创新企业将能够以最快的速度、最便捷的途径实现融资。

  科创板对于A股的影响更多地停留在象征意义上

  科创板主要面向有较强科技创新能力和高成长型企业,要求研发投入较高且公司科技研发人员不低于公司人数占比10%,公司营收中高新技术产值不低于收入50%,公司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且具有“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的四新特征科技企业,其中对成长性进行了强调规定,要求渡过初创期且最近两年营业收入连续增长30%的且具有一定规模的科技公司。

  科创板俗称“四新板”,是专为科技型和创新型中小企业服务的板块,是上海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和支持创新型科技型企业的产物之一。

  科技型企业包括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小巨人企业,或经过政府权威认证的科技型企业等。

  创新型企业包括上海发展的四新经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概念中确立的三类“抓手型行业”:

  一是新型显示、机器人、再制造等20个从制造到智造的重点方向;

  二是网络视听、大数据、云平台等14个制造服务融合的先进方向;

  三是互联网金融、信用服务等9个新型服务业态等。

  科创板和新三板一样,同属于场外交易市场,但与新三板不同,科创板将重点面向尚未进入成熟期但具有成长潜力,且满足有关规范性及科技型、创新型特征中小企业。

  可以说,科创板给了资本市场更多的遐想空间。一是令很多科技创新企业尤其是小微创业企业迎来一个重要的发展机遇;二是公募基金多了一个非常不错的投资产品;三是民间资本多了一个以小博大的投资渠道。

  不过,在我看来,对于股市而言,无论是短期还是长期,科创板的影响都停留在象征意义上,因为,投资科创板的人与投资A股的人不是一类人。投资科创板的投资者,看中的是科创企业的成长性,是真正的价值投资,与A股很多短线炒家截然不同,科创板不会分流A股的资金,反之亦然!

  因此,科创板对于A股的影响象征意义大于实际。

  科创板注册制的试点,为主板市场推行注册制打下基础。

  IPO注册制,就是证监会不审核A股发行上市,由交易所根据相关规则进行形式审查,由发行人、中介机构负责信息披露文件,由投资者自行判断公司投资价值。审核制的核心是审核、审核、审核,审核公司是否满足各种实质条件特别是财务指标条件。注册制的核心是披露、披露、披露,披露一切对公司投资价值有影响的信息,如果披露不实,就要承担赔偿责任。

  IPO实施注册制,是我国证券市场改革的方向。虽然讨论了十多年,正式进入党和政府的文件也已5年,但一直没有实质性的进展,没有在A股实施,只是在不公开发行新股的新三板实施了。以前也有建议在创业板实施注册制,但仍然没有实现。

  如今在科创板试点,意图非常明显,一是加快科技创新企业在科创板的上市步伐;二是通过试点注册制积累经验,为注册制在A股实施打下基础。

关键词阅读:吴其伦 科创版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