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亏50%绝境中不动如山却受不了5%浮盈撩拨?

摘要
这不仅仅是一个市场到没到底部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我们要直面自己心底的深渊。 那我们如何能摆脱这种状态,跳出这种永无休止的循环,重塑健康的投资心态呢?

  这段时间的股市可谓是,

  一天一个惊喜隔天一个惊吓。

  这不,本周IPO停了,

  但是一个板块却来了。

  受密集的政策影响,

  市场当然是涨涨跌跌,

  不但是涨涨跌跌,

  有时候还暴涨暴跌。

  两周多前,大树在每周的策略课上,

  叫大家买入股票,

  然后赚了,

  然后一些小伙伴就又不淡定了。

  尤其是林妹妹家的隔壁老王,

  之前买乐视亏了50%,

  那叫一个不动如山一脸淡定,

  现在浮盈了5%,

  却每天被撩拨得一惊一乍的。

  我估计,

  这货没几天就会被市场毕业出去。

  为什么我们在亏损50%的绝境中能够不动如山,但是却被5%的浮盈撩拨得不要不要的?

  有一句老话叫做哀莫大于心死,我想50%的亏损还不动如山,应该就属于心死的状态了吧。

  心死是个什么状态?那就是没有理性思考、没有情绪波动、没有什么对与错的判断,没什么投资原则和资产配置,更不要说什么反思总结提高,总之统统没有。这种状态看上去是不动如山,其实是山已经塌了。

  而这种状态下再去爬新的山,有了心死的极度负面体验后,市场波动对情绪的影响将被放大,5%的波动在心理感受上已经被放大了五倍成了25%,而对恐惧的感知又比盈利高一倍,这样5%的浮盈在心理上就又成了死生之事了。如何能不被撩拨?

  反弹行情为什么难做?

  这不仅仅是一个市场到没到底部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我们要直面自己心底的深渊。

  那我们如何能摆脱这种状态,跳出这种永无休止的循环,重塑健康的投资心态呢?

  这真的很难,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可能要从根子上去着手。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我们到底适不适合做股票这类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这个问题彼特林奇同志在他的书里曾经列出了四个测试题,大树觉得还是比较靠谱的。

  01. 你是否具有承担痛苦和亏损的能力?

  投资要追求高收益就要承担高风险,任何投资都有亏损的可能,而面对亏损的时候要求投资者既要在客观上有承受的能力,比如亏损财富不影响正常的生活质量等,还要求在主观上能承受亏损带来的痛苦。

  承担痛苦的能力不仅仅是指你不怕疼,而是要清楚的知道自己能承受多少痛苦。

  02. 你是否具有承认错误的谦虚?

  谦虚的承认自己的错误在任何投资风格和门类里都是很重要的事情,为什么重要不用大树说大家也知道。

  所有人都会犯错误,这是天底下最正确的事情,如果有人可以不犯错误,直接上期权,他就可以在一年内拥有全世界,这显然是不可能的。

  03. 你是否有长期研究一个投资标的的兴趣和时间

  卖手机的如果说自己的手机是「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那是说自己的手机牛逼,搞投资的如果说自己投资股票是「研究五分钟,持有五六年」那就不是牛逼,而是傻叉了。

  然而,就是这么个傻叉的行为,很多人却一直乐此不疲。

  长期深入的研究是投资信心的来源和保障,研究五分钟大部分人都能做到,但是长期研究就要受到时间的限制,并且你还必须得有兴趣,否则枯燥的数字和报告也是一种痛苦,人在痛苦下很难做到长期研究的。

  04. 你是否对自己的认知有信心,不论赚钱与否情绪都不会受到影响

  在过去的文章中大树讲能力圈的时候说过一件事,就是我们不管如何去研究和分析,买入的股票总是会经历一大段时间的浮亏,因为我们不可能总是精准的买到底部,而且上涨的时间占比也仅仅是20%,所以在这种时候我们的情绪总是跟着是否赚钱走,那基本上不用想了,即便再有信心的投资也会在这种摇摆中被动摇,最后被市场提出去。

  以上的四个问题进行自测,如果答案全部都是【是】,那么恭喜你,你适合做股票这类的高风险投资。

  不过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不要那么急着回答。

  这四个问题全部回答否很容易,但是全部选择【是】却很难。

  因为这些问题里面,本身就要求一个人是个矛盾体,比如既要谦虚认错又要有信心坚持?那什么时候要谦虚认错什么时候要坚持呢?这需要很深的功力,非十年经验怕是不可得。

  那好了,如果这四个问题的答案都是【否】,自己根本不适合做股票这种高风险投资怎么办?没什么怎么办的,直接不做就是最正确的事情。

  不过,这事还有转机,那就是如果你第一个问题的答案是【是】,那么你可以选择一种被动的投资方式,就是彻底放弃选时和选股,用一种固定的规则去参与这个市场。

  1 投资一个皮球

  什么叫做投资一个皮球呢?

  很简单,就是选择一个像皮球一样的标的.

  这个标的可以跌得摔在地下,但是它最终必然总会弹起来,而且摔得越厉害就反弹得越高。

  那这种皮球式的标的是什么呢?

  肯定不是个股。

  因为很多个股趴地下就永远起不来了,这个标的就是是股票指数。股票指数只要股市不关门,他总会弹起来。在中国这个指数是沪深300,在美国是标普500,在香港是恒生指数,这些都可以。

  2 固定一个比例

  选择指数作为标的后我们不能把所有的钱都买成指数,而是应该给自己一个比例。要有一定的比例投资无风险的固定收益资产,这样做的目的有两个,一个是降低整体的波动性让自己好受一些;另一个是当股市波动时,我们有足够的资金可以进行股票指数投资的增减,这非常的重要。

  没有这一点,直接100%干进股市指数,当指数也下跌50%时,你就又不动如山了。

  这个比例是多少呢?

  其实这和时间有关系,

  就是你人生中可投资的时间长度。

  时间长度越长,你可以承受的波动越大,经历的周期越多,这样你股票指数的比例就可以越高。

  理财理论里有个简单的算法是100-你的年纪,比如你今年30岁,那么这个固定比例就是70%的股票指数和30%的固定收益,这种算法固然简单粗暴,不过确实也是有点道理的,可以直接拿来用,实际投资中,根据自己的资金稳定性进行下微调就是了。

  3 固定规则的动态调整

  按照固定比例去进行了投资后,我们是固定了,但是市场并不固定,这个时候需要做的是根据市场的波动进行调整,这个调整也是一个确定的规则。这个规则可以是一个时间点,比如每年的某一天进行调整,也可以是某个市场幅度,比如市场比基准日涨跌超过了30%,这些都可以。

  那如何调整呢?很简单,市场波动后,你的资产配置比例也就跟着发生变化了,当调整条件达到时,你就卖出多的,买入少的,把投资比例恢复到原始比例就行了。

  这样的动作可以让你自动的在股市的高位降低持股同时在股市的低位自动的提高持股,并且这个调整可以一直进行下去,不会出现没钱的情况。

关键词阅读:股市 投资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