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阳:亮瞎眼!10月非农报告支撑渐进式加息预期

摘要
北京时间周五(11月2日)20:30,美国劳工部公布10月非农就业报告。

   北京时间周五(11月2日)20:30,美国劳工部公布10月非农就业报告,具体数据如下:美国10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 25万人,不仅高于预期 20万人,也好于前值的修正值 11.8万人;美国10月私营部门就业人口变动 24.6万人,不仅高于预期 19.5万人,也好于前值 12.1万人;美国10月制造业就业人口变动 3.2万人,预期 1.6万人,前值1.8万人;美国10月失业率 3.7%,预期 3.7%,前值 3.7%;美国10月劳动力参与率 62.9%,预期 62.7%,前值62.7%;美国10月平均每小时工资环比 0.2%,预期 0.2%,前值 0.3%;美国10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同比 3.1%,预期 3.1%,前值2.8%;美国10月平均每周工时 34.5小时,预期 34.5小时,前值 34.5小时。报告发布后,美元则小幅上涨,美元指数上扬近20点至96.32;金价小幅回落,抹去一部分涨幅,现货黄金蹉跌近5美元至1230.52美元/盎司;而美市尾盘,指标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3.2%,3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3.445%。

【点评】

1.非农就业新增大幅超预期。美国9月非农新增就业人口修正为 11.8万人,8月修正为27万人。美国劳工部称,过去三个月,平均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为21.8万,非农数据连续97个月录得正值。另外,美国10月非农就业增加人数为25万人,创下三个月高位,比前值修正为11.8万翻了一倍,比上月的13.4万多出11.6万。报道称,上月美国劳动力市场全面扩招,没有一个主要行业裁员。酒店和餐馆的员工增加了4.2万人,医疗保健公司雇佣了3.6万名员工,制造商填补了3.2万个工作岗位,建筑公司雇佣了3.2万名新员工。

2.失业率续刷1969年来最低。美国劳工部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0月失业率维持在3.7%,持平于前值,符合市场预期,续刷1969年12月以来最低水平,这暗示了美国劳动力市场持续收紧。

3.薪资增速传递好消息。10月非农薪资增速环比录得0.2%符合预期,不过却低于前值0.3%。10月平均每小时薪资年率增长3.1%,符合预期增长3.1%,高于前值增长2.8%,创近十年来新高,也是2009年经济开启复苏以来首次“破3”。三个月薪资增速均值目前已升至去年的高位,而去年薪资能达到高位还是因为有飓风的推动作用。

4.美国就业市场支撑美联储12月加息预期。美国10月非农就业报告公布前,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暗示,美联储12月加息概率为74.6%。另外,12月加息后,明年3月再度加息的概率为54.8%。而非农公布后,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暗示,交易员们预计美联储12月份加息至2.25-2.5%的概率为81%;交易员们预计美联储明年3月份加息至2.5-2.75%的概率为56%。总体来看,美国就业市场持续走强,经济增速强劲、失业率刷新历史低位、薪资压力不断上升,种种表现都强化了美联储12月份的加息。

5.10月非农报告支撑美联储彰显独立性的渐进式加息预期。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打破了25年的传统,发表了尖锐而罕见的批评,表达了对美联储的失望,并称美联储可能会扰乱经济复苏。10月的美国股市大跌,直接触发因素是利率的上升,这更是引起了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不满,他在推特上炮轰美联储,称其“疯了”。通常情况下美国总统很少会出面干预美联储,而为了表明美联储的政策是独立于政治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其他FOMC官员在加息意见僵持不下的情况下,可能会更倾向于选择加息。这恰恰进一步彰显了美联储的独立性。我们认为,特朗普与美联储之间,未来还可能出现不和谐之音,随着加息周期中后段对经济的抑制更加明显,双方可能会产生更大的矛盾。  

关键词阅读:非农报告 渐进式 加息 预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