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10月制造业PMI创新低应引起重视

摘要
10月3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10月官方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分别为50.2和53.9,环比双双下降,制造业连续27个月高于临界点,总体延续扩张态势,但创2016年以来新低。

  10月3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10月官方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分别为50.2和53.9,环比双双下降,制造业连续27个月高于临界点,总体延续扩张态势,但创2016年以来新低。

  PMI数据创新低是实事求是的,虽然仍在50景气度上方,但从趋势来看,呈现出逐渐下降之势。这个趋势最大的不妙是接下来的两个月或会继续下降。跌破荣枯线的可能性不是没有。

  从实际感受看,无论制造业还是非制造业的实体企业,面临的经营困难程度达到历史之最。其中一句“活下去”的口号,竟然把其作为最高目标就足以证明企业面临的困境。包括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进入第四季度倒闭破产的将会越来越多。

  从PMI的构成指标看,虽然大型企业仍在景气度以上,达到51.6%,但仍然回落0.5百分点。官方回落0.5个百分点后紧接一句“继续保持扩张态势”,让人忍俊不止。

  最应该引起重视的是中小微企业的“惨状”。10月中、小型企业PMI为47.7%和49.8%,分别比上月回落1.0和0.6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折射制造业的困难程度,折射实体经济实体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进入历史最低迷状态。

  从13个分项指数来看,下滑程度与趋势令人吃惊。同上月相比,除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持平,其余12个指数均有所下降。也就是说13项指标没有一项上升的,而且持平的仅一项。其余12项指标都在下降。这其中最为关键的指标降幅太大,必须引起足够重视。比如,生产量指数、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降幅超过1个百分点。

  生产量指标下降,表明制造业企业生产在萎缩,开工严重不足,表明制造业生产扩张步伐放缓。特别是中型企业低于50%,仅为48.6%。

  新订单指数大降表明需求在陡降,企业未来生产将会继续走低,基本失去后劲。特别是中型企业低于50%,为47.0%。新订单指数既是当期企业景气度的反应,更是预期后劲与否的体现。新订单指数下跌标志中国制造业未来或走向严重恶化状态。这个指标最应该关注与重视。

  没有订单,生产什么,为谁生产,企业谈何发展?道理并不复杂。

  新出口指数订单下降在预料之中。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6.9%,比上月下降1.1个百分点。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中型和小型企业新订单指数均低于50%,分别为48.7%、42.3%和46.6%。下降程度令人吃惊。

  需要强调的是,随着国际贸易愈来愈复杂化,出口订单将会继续下降,出口这驾马车大有重蹈2008年金融危机后中国出口的覆辙。出口这驾马车后几个月或停滞下来,对经济拉动变为负拉动。

  新出口订单指数决定因素比较复杂,不是中国一个国家可以左右的。出口这个经济动力短期内难以指望上。

  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下降是由以上指数派生的。核心反应的是需求太低迷,无论是生产中间环节的需求,还是最终需求的消费都已经处在历史最低迷状态。

  另外几个指标也不能漠视。反应国内需求的进口指数低于荣枯线2.4个百分点。进口指数为47.6%,比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折射国内需求最低迷,反映出消费动力在走低。也从侧面折射出一定程度的消费降级。

  制造业景气度低迷已经开始反应到影响就业上。这从从业人员指数就可以看出来。10月从业人员指数为48.1%,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之下,表明制造业企业用工量回落。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之本,是实体经济之源,是百姓福祉之基础,是一国经济实力之体现。必须遏制中国制造业景气度的下滑趋势。

  最常使用的是货币信贷与财税两大工具。总体看,货币信贷工具的边际效用在大幅度递减。需要货币信贷政策具有针对性,主要是对中小微企业信贷必须发力。实际上,不要看商业银行的报表,而要看中小微企业的融资困难情况。有必要根据商业银行公开的支持中小微企业贷款报表数据,一笔笔落实核对到每一家中小微企业,真正落到实处。

  支持中小微企业的货币信贷政策最终还要依靠放开金融准入门槛,发展给中小微企业量身定做的金融机构解决问题包括新金融、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智能金融等机构。

  在货币信贷工具效用降低情况下,财税手段是目前振兴制造业乃至整个经济的不二选择。在今天这个当口,任何动议提高税率、增加新税种包括房地产税等都应该停一停、缓一缓。过去挤眼膏、蜻蜓点水式减税降费措施已经毫无意义。

  挽救制造业,振兴实体经济,必须大幅度而不是小幅度的降低税费与社保缴费。已经时不我待,刻不容缓了!

关键词阅读:10月 制造业 PMI 新低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