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维明:请在“乐观”前面加上 “谨慎”二字!

摘要
我们需要注意一个事情,那就是下周美国中期选举即将举行,11月6日将投票产生结果,而对于结果而言,特朗普并没有什么信心。他在推特中说,“看起来我们将赢得参议院,相信我们也能在众议院一事上表现良好……”

  特朗普和习主席通了电话,还安排下面人起草贸易协定的方案,国内欢腾、全球欢腾、A股大涨、美股大涨……

  人们憧憬着贸易战缓和,一边享受着特朗普“意外”向中国示好带来的愉悦,一边期待着自此开启美好的篇章……

  阶段性乐观是可以的,不过,最好在前面加上“谨慎”二字。

  我们需要注意一个事情,那就是下周美国中期选举即将举行,11月6日将投票产生结果,而对于结果而言,特朗普并没有什么信心。

  他在推特中说,“看起来我们将赢得参议院,相信我们也能在众议院一事上表现良好……”

  言下之意----参议院铁定会赢,但众议院可能要失去了。

  这与民调结果相似,共和党或许将失去众议院多数。

  当下是中期选举前的最后时间,争取一切机会为自己加分是特朗普一定会做的事情。

  所以通电话也好、安排贸易协定也好、营造良好的进展氛围也好,都是为了中期选举造势。

  只因中美贸易是全世界最大的目标,是市场最为关注的焦点,更是股市大跌的籍口。

  元首会见是在中期选举之后,现在所有的问题届时都会变得不那么迫切,而美国人一直以来开出的价码极高,轻易放弃的可能性有多大呢?我想不出什么过于乐观的理由。

  对于中国而言,这段时间一直把美国人晾在那里,中断了接触,这是让美国人沉不住气的地方,他们确实低估了中国的决心。

  中国会在原则性问题上让步吗?好像也没那么容易。

  最好的结果是两边面子上过得去,但这显然不是美国人想要的。

  因此,中美贸易问题的解决路程还很漫长。

  如果还心存美好期许,那么看看现在美欧、美日的贸易谈判进展就可以了----没有进展。

  或许,中国只是被拿出来说事儿的一个由头。

  不过,此事的积极作用也是很明显的,那就是重启了对话。

  最为积极的效果是----美股反弹了、A股反弹了,市场心态有所修复,剧烈波动被缓解,这为接下来的政策施展和赢得过渡时间是很大的帮助,在双方都得以缓解市场紧张的同时,也算送给了特朗普一个顺水人情。

  这种积极的效果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也为我们的股市加强了本已存在的喘息机会。

  要清醒地看到,全球经济存在众多现实问题,我们自己更是有亟待解决的众多难题,即便贸易战缓解,也不会消除这些问题。

  全球紧缩的步伐还在路上,资产价格波动已经在全球蔓延,困扰市场的核心因素并没有消失,并且仍将对市场施加长期压力。

  因此,经济放缓的步伐并不会停止,市场的波动也仍将继续。

  另外,如果特朗普的共和党失去了众议院,那么之后的政策实施恐怕会受到很多掣肘,这将对美国经济乃及其资本市场带来显而易见的压力,并且这种压力仍然会外溢。

  所以,从更长远考虑,我们还没有太多理由完全乐观起来,不必真的认为全世界的春天已经来了……

关键词阅读:刘维明 特朗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