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让就业“大礼包”释放更多新能量

摘要
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促进就业的针对性措施,从降低参保费用、政策重点倾斜、支持技能培训、关注失业群体等多个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被称作是促进就业的“大礼包”。特别是延长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缴费费率政策执行期限,更是既实在又实惠。

  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促进就业的针对性措施,从降低参保费用、政策重点倾斜、支持技能培训、关注失业群体等多个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被称作是促进就业的“大礼包”。特别是延长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缴费费率政策执行期限,更是既实在又实惠。

  在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稳定就业,就显得更为重要而紧迫。因为,就业稳,人心就稳,人心稳,发展就有底气,战胜困难就有勇气,稳定经济就有士气,就能应对各种阻力和压力,就能不会被暂时的困难所压倒。

  应当说,近年来,我国在就业方面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今年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人口就达1107万人,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那么,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还能增加不少就业,从而有效减轻来年的就业压力。

  事实也是如此,在全球金融危机的深度影响仍在,贸易保护、单边主义又盛行的情况下,能够提前实现年初确定的就业目标,确实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也是了不起的成绩。毫无疑问,对如何解决今后的就业问题也打下了坚实基础,积累了更多丰富经验。

  必须正视的现实是,在国际国内形势发生较大变化、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企业困难加剧的大背景下,就业的难度也会加大,困难也会增多。但是,只要有效利用好已经出台的政策,合理解决发展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稳定就业是完全能够做到的。而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送出的就业“大礼包”,无疑也会释放出许多新能量,能够对就业产生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

  很显然,有效使用好政策“大礼包”,把政策的作用效率提高到最高水平,是解决就业问题最有效的途径和方法。我们注意到,此次政策“大礼包”,既有直接针对就业、促进就业的政策,也有通过其他途径释放就业空间的政策,更有提升就业能力、缩短就业短板的具体措施。也就是说,既有长远的政策措施,也有短期的政策手段,既有激励的政策措施,也有激活就业条件的政策措施。

  从推动直接就业来看,延长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缴费费率政策执行期限,将会有效减轻企业负担,从而推动企业扩大就业、增加就业岗位,能够让企业有能力承担就业责任,让企业能够主动接受就业人员。毕竟,对多数企业来说,劳动力需求仍然是第一位的。只是因为经营困难,承受力不足。减轻企业负担后,接纳就业的能力自然也会提升。

  从提升就业的可持续能力来看,无论是解决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融资问题还是加强就业人员的技能培训,都是对就业可持续能力的再造,是对就业条件的改善。因为,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最突出的矛盾就是融资。融资矛盾化解了,就业的效率就会大大提升,接纳就业的动力就会明显增强。所以,会议对如何解决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融资问题,也有了许多新的举措,如通过政府性融资担保、鼓励创业担保贷款等,且重点向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倾斜,就是最有效的手段。同时,加强技能培训,提升就业者的就业能力,无疑也对扩大就业、促进企业与就业人员的互动将产生非常重要的作用。

  关注失业群体,则是从就业短板、就业覆盖面上找问题,从而避免出现边就业边失业、明就业、暗失业现象的发生。因为,只有减少失业人员,解决好失业人员的生活和再就业,才能有效减缓就业压力,提高就业的保障能力和水平,提高就业工作的效率与质量。所以,充分了解失业人员情况,关注失业群体生活,也是解决就业问题必须高度重视的一项工作。

  当然,就业问题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也不是一个暂时的问题。要解决就业问题,必须有长远的规划和思路,要有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因为,企业困难不会立马消失,内外形势也不会立即改变。特别在经济转型步伐加快的情况下,会有许多新矛盾、新问题发生。所有的问题,所有的矛盾,都要一个一个地解决,一个一个地化解。这就要求我们,在执行政策时一定要果断、认真、积极、主动,要不打折扣,通过改进工作作用,确保政策全部落实到位,坚决防止政策执行不到位的现象。也只有这样,政策“大礼包”才能释放出新能量,才能真正对就业起到有效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阅读:就业 新能量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