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长油5重新上市成第一个吃螃蟹者意义重大

摘要
符合条件要退市,符合条件可以重新上市,资本市场建立一个进退自如的机制,才能实现新旧更替,才能保持活力,流水而不腐的道理谁都知道,但做起来确实不容易。

  符合条件要退市,符合条件可以重新上市,资本市场建立一个进退自如的机制,才能实现新旧更替,才能保持活力,流水而不腐的道理谁都知道,但做起来确实不容易。

  股转系统公司长油5(400061)今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收到上交所对于公司股票重新上市交易通知。上述公告称,上交所同意公司股票在上交所重新上市交易。

  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在资本市场是第一招,长油5成为第一个吃螃蟹者,这消息是具有震撼性的,加上宁波涨停板敢死队总舵主徐翔持有重仓,更加让重新上市充满喜剧色彩。

  长油5退市前夕,徐翔突击入股 用自己徐翔、老爸徐柏良、老妈郑素贞、老婆应莹的账户大举买入,四人合计持有2200万股长油。持股成本大概是7毛钱,截至停牌前价格是4.31元,徐翔持仓市值翻6倍。但是这种投机不太具有可复制性。重新上市截止今天为止也只有长油5一家,没有任何的分店可找。

  正如上交所指出那样,这次长航油运重新上市,是重新上市制度实施以来的首单实践,对市场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打通了公司上市、退市、重新上市的通道,有利于形成比较明确的制度预期。确实一个市场没有退市,就不可能淘汰伪劣,但是没有重新上市,也就没有激励机制,只有打通上市、退市和重新上市,才能实现优胜劣汰,产生良好的资源优化配置功效。

  长油5重新上市一个值得关注的事件是没有进行重大资产重组,主业没有任何的改变,实际控制人没有出现变动,仅仅依靠主业实现盈利,而且是三年连续盈利,盈利数目高于《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规定的3000万元。

  长油5三年经营数据完全符合重新上市规定,公司2015-2017年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6.11亿元、5.29亿元和3.80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为32.41亿元,营业收入分别为54.79亿元、57.81亿元和37.29亿元,2017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分别为33.44亿元,符合规定的重新上市财务指标条件。

  一个市场应该具有包容性和开放性,只要退市公司符合重新挂牌条件,没有必要拒之门外,毕竟重新上市事关千万投资者的利益,像长油5就有12万投资者持有股份,重新成功上市,可以让12万投资者成功实现财富的流通。

  目前老三板有13家公司符合3个会计年度扣非净利润为正且累计超过3000万元的重新上市条件,其中创智5今年曾向深交所提交重新上市申请;天创5曾表示,与有关方面积极开展重新上市相关工作;南洋5曾于2017年11月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中介机构积极推进重新上市工作。在长油5成功重新上市以后,会有更多公司加入重新上市的序列。

  只要符合条件,主板市场欢迎回来,但是重新上市等同于IPO的标准是不能改变,不能因为重新上市就降低要求降低标准,另外要秉承主业和实际控制人不能生变的宗旨,否则换一实际控制人置换部分资产,实现三年盈利就重新上市,等同于借壳,这是不被允许的,三是对于重大违规退市,没有给所有投资者赔偿的不予以重新上市。没有全部给与赔偿等同于没有消除违规违法的影响。四是不能有任何的财务违规行为,如果有财务虚假陈述,主板市场不欢迎。

  主板市场欢迎有盈利能力的公司上市,但也拒绝不能给投资者带来回报的公司上市,打通重新上市通道固然重要,但是把关严格必不可少,同时退市通道不通畅也亟待改变,只有退市常态化制度化法治化,市场才能实现新陈代谢。

关键词阅读:长油5 重新上市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