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取消印花税 别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

  自从股市跌穿“熔断底”以来,市场上救市的呼声不断。尤其是在管理层与高层喊话维稳的情况下,投资者更盼望管理层能够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来维护股市稳定,拯救股票市场。而这其中,进一步降低或取消印花税,也就成了市场关注的一个焦点所在。甚至就连原重庆市市长、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奇帆也都加入到呼吁取消印花税的行列中来。

  黄奇帆的呼声是很有道理的。印花税是个古老的税种,当年是因为纸质股票交易过户需要交易所或其它代表国家信用的机构对所交易的纸质股票实施“贴花背书”,即私人交易行为占用了公共资源,需要缴纳一定的费用。但随着交易自动化时代到来,印花税存在的必要性受到了严重质疑。黄奇帆表示,目前全世界主要股票交易所中只有印度和中国大陆还在征收,这对中国开放市场、参与全球股权投资资本竞争十分不利。建议取消印花税,以降低交易成本,激励资本市场增强活力、健康发展。

  黄奇帆的呼声代表了广大投资者的心声。不过,在取消印花税的问题上,市场上也有不同的声音。比如有舆论建议,为亏损投资者减免股票交易印花税。这个建议就把取消印花税这个简单的事情搞复杂化了。因为印花税目前是一种交易税,而不是所得税,或利得税,因此是不需要考虑投资盈亏的,只要有交易,那就应该缴纳印花税。因此,这个建议就有些张冠李戴了,有把印花税蜕变为资本利得税的嫌疑。

  而且这个建议也缺少可操作性。印花税是每一笔卖出交易都需要征收的。如果按盈亏来征收,投资亏损的就不征收,但这盈亏的核算其实是一个并不简单的事情。同一只股票,投资者可以多笔买进,同时也可以分多笔卖出,这其中有亏损的交易,也有盈利的交易。进一步说,投资者也许在A股票上赚了,但在B股票上大亏了,投资者的整体是亏损的,那么A股票的交易要不要收取印花税呢?因此,在印花税的减免问题上,大可不必把事情搞得这么复杂,只要实行统一的减免就可以了。

  当然还有一种观点认为,即便降低印花税,救市也没有效果,甚至还引用历史资料来对此作出证明。这种观点是非常片面的,甚至是把救市与治市混为一谈了。

  照直说,本人是主张减免印花税来救市的。但本人也相信,只是减免印花税是无法救市的,所以我的主张是救市要用组合拳,而减免印花税只是组合拳的一个组成部分。毕竟目前A股市场面临着多方面的问题,不是开出哪一味药方就能将其治好的。但对于当下的A股市场来说,要先救命后治病,即先救市后治市。而从救市的角度来说,也需要多项措施并举。既要“堵漏”,避免股市资金继续流失;也要“补血”,向股市注入资金;同时还要推出激活市场的一些举措,这其中就包括减免印花税。

  而之所以要减免印花税,这一方面是顺势而为,既然投资者都很关心这件事情,那么就满足投资者的心愿,以此调动投资者进行股票交易的热情。另一方面减免印花税也可以降低交易成本,增加股票的投资价值,这对于缺少投资价值的A股市场是一个弥补。此外也是响应国家政策的号召。最近一个时期,我国政府高层领导一再表示要减税降费,让利于民,而具体到股票市场,当然也就是要解决印花税与红利税问题。因此,减免印花税是符合国家政策精神的。

  因此,A股市场有必要减免印花税。实际上,即便不考虑救市的因素,减免印花税都是应该的。更何况目前股市低迷,减免印花税更加有必要。至于减免印花税能不能救市,这不是减免印花税本身需要考虑的事情,这是一个救市的力度问题,即便救市效果不佳,那也不是减免印花税的过错,而是救市的措施还不到位的问题,因此,在救市的问题上,本人的主张是打组合拳,而不是将救市的成败寄托在某项单一的措施上面。如果有人真有这种想法,这只能表明当事人太幼稚了,一点都不懂中国股市。

  至于救市过后,A股市场如何走上健康发展之路,那就是治市的问题了。这跟当下要不要减免印花税更加扯不上关系。如果一定要扯上关系的话,那就是减免印花税更加有利于治市,因为减免印花税降低了交易的成本,更加有利于增加股票的投资价值,因而更加有利于股市的健康发展。

  因此,降低甚至取消印花税其实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没有必要把简单的事情考虑得那么复杂,更没有必要把简单的事情设计得那么复杂。简单的就是最好的,这句真理同样适用于减免印花税问题,在这个问题上,一些人真的不要想多了。

关键词阅读:印花税 皮海洲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