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娜新:新三板“第一把火”,烧的恰到好处!

布娜新:财经作家、评论员、新三板资深人士

  股转公司新任总经理徐明的上任,被解读为新三板的改革步伐即将加快,其法学专家学者的身份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一时间,坊间热议了起来。

  随后,上周五股转公司官方网站打破沉默,一系列存量改革政策相继公布,文件围绕发行、做市、以及并购重组三方面细致的打碎了大量硬性障碍,有人形容为“三箭齐发”,有人觉得依旧“不太解渴”。

  给笔者的第一感觉是“1026新政”延续了之前的沉稳风格,看似保守,但似乎在为更大突破做着准备。

  新三板发展需要经过深思熟虑的,也需要十足把握,这点无需多言,从市场角度而言,如果A股很差,那么三板也好不了;同理,如果三板很热,那么A股也差不了。

  再进一步,我相信你也就释怀了。政策红利固然是好,但政策不是一个资本市场的全部。看看A股多年形成的顽疾,指望一蹴而就的政策来救新三板,是幼稚的。

  啰嗦了这么多,希望我为大家理解股转的“1026新政”,做好了心理建设。

  初心未变

  2018年10月26日,对于股转公布的新三板发行制度、并购重组制度和做市商评分办法改革,我统称为“1026新政”。市场上对于新政的解读很多,我就换个角度来说一说。

  “1026新政”的条文很多,涉及很多实操及实务细节。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话,这次改革,股转谁都想到了,就是没想到自己。很多改革举措,股转其实是方便了他人,麻烦了自己。

  1、对于挂牌企业,严厉中散发“温度”

  募资到账后,涉及多方工作,有托管银行的,有会计师验资,还有主办券商和律师核查,还有股转的备案审查。

  这么多项工作,一项项落实,自然浪费时间,募集资金闲置时间可能长达40天之久。为了提高募资使用效率,股转决定将其流程优化,多项工作同时进行,此项措施称为“并联审查机制”。为了便于你理解,请大家回想一下初中学过的物理学,想想串联电路和并联电路。

  很多三板企业规模不大,股权结构也简单。那么一些小额融资也没必要那么刻板,走什么“二次决策”程序。直接股东会开一次,董事会分次实施就行,不过资金总额有限制,不要超过1000万元,时间也有有效期,不要超过一年。

  募资监管也更灵活了。补充流动资金的,需要举例说明,不需量化测算;对于做市、收购、股权激励这种用途的融资,不用进行必要性和合理性分析了。

  在并购重组方面,三板公司采用定增方式购买资产,发行对象不受35人限制,最为要紧的是,假如认购方不符合三板投资者门槛标准,也可以认购,只不过只能买卖所认购三板公司股票。不过,请注意,持股平台不得参与认购。

  重大资产重组方面,新规明确了“其他方式进行资产交易”都有哪些方式,简单来说,就是参股增资,资产捐赠,经营租赁资产和证监会认定的其他情形。还有,三板企业购买用于生产经营的土地使用权和房产,不认定为重大资产重组。

  2、对于投资人,新政的措施也很贴心

  比如之前提到的授权发行制度,很多人不解,觉得1000万元太少,但请想想,信息不对称的投资人,如果金额大了还是“一次通过,分次实施”的话,会直接影响投资人对公司重大事项的决策权和参与权。

  还有表决权回避制度,不管挂牌企业采用何种“神技”回避规定,从事实来看,只要挂牌公司发生了与关联方的交易,必须强制回避表决,这也有效保护了中小股东的权益。

  还有终止备案审查,以前只能是挂牌公司主动申请,但现在只要挂牌公司有违法违规行为,都可以强制终止审查,并且跟投资人的合同中要明确产生终止审查情况的退款细节。

  并购方面就是随意的停复牌问题了,A股和三板企业都有这个毛病。这也让投资人苦不堪言。现在治这个病的“药”出来了:不管是改变停牌事由还是变更重组标的,这些理由不好使了,累计停牌时间不能超过6个月。

  并购重组恢复转让的标准改了,不是审查通过后马上复牌,而是设定了10个转让日的缓冲期,这能够保护投资者不要盲目冲动买入概念股而受损失。此外,恢复转让也从严要求了,3个月内未能披露重组预案或重组报告书但拟继续推进重组事项,则需申请延期恢复转让。

  3、对于做市商,股转也是爱护的

  此次推出的《做市商评价办法》,借鉴了境内外市场的经验,采用评分的方式,并与做市商实际经济利益挂钩,得分越高的做市商,做市成本越低。

  这也是一种有效的正向激励手段。对于做市商而言,总好过咱们民间闹哄哄的拉个舞台做个评比,既有名又有实。

  新政过后......

  股转系统新任总经理的上任,引发外界无限遐想。制度红利是最自然的猜测内容。

  “1026”新政就来了,通过我上部分的解读,相信大家都有了各自的体会。我的总体感觉是,心细如发,严谨踏实。大大小小的沟通会上,大家反映的每一条意见,股转都听进去了。

  至于对市场交易情况的改善,大家还是要理性一些,也要有耐心一些,期待一项改革就可以改观市场的读者,可以散了。

  对于改革而言,大刀阔斧易吸引眼球,小步快跑则让人难以认同。这也是人性使然。建设三板不是打王者荣耀,一天到晚打怪升级。建设三板是一场马拉松,暂时的领先和暂时的落后,都说明不了任何问题。

  都说新官上任三把火,我觉得这第一把火,烧的恰到好处,既温暖,又不会燎到眉毛。

关键词阅读:布娜新 新三板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