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天强:培养人才要课程体系建设与实践教学并行

  林天强

  幸福数字经济学第一人,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

  798艺术区总规划师,曾担任军队干部,国企总经理,民企董事长,参与创办过艺术区、交易所,网络电视台

  先后获得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博士,北京大学金融方向工商管理硕士,清华大学电子系工学士

  对于产业升级,跨界与转型、文化与泛娱乐,创业与商业模式、互联网与区块链应用有深入研究

  01

  区块链再掀互联网热潮

  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经历了几个时期的演变,2012年移动互联网伴随着争议开始发展并逐渐壮大,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这一技术终于找到了适合在中国发展的路径,场景型互联网出现并日益进入生活当中。

  在场景型互联网中,消费者和服务者通过平台连接起来,服务者通过服务获得报酬,消费者通过支付来获得服务。但服务者和消费者同样在这个消费过程当中付出了价值,但获得的收益却只占较小部分,大部分的权力以及收益都被平台获取,这种不平等的获益方式使得一系列问题开始出现。区块链作为最大的风口在2017年底进入很多人的视野,也为这种经济模式中的弊端带来一些解决方案。

  林天强回到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意识到新一轮互联网的热潮紧随着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的发展而出现,于是投身区块链领域的研究。

  02

  区块链落地缺乏机会

  区块链市场迎春,但人才却跟不上发展速度,技术复合型人才培养难度很大,林天强认为从短期需求来看,通过需求推动学科建设是一个有效的途径,区块链从业者要在实践中摸索并找出问题,以寻求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

  通过需求推动学科建设是一方面,高校设立教育体系是另一方面,两者并行,才能解决人才短缺问题。

  区块链面临的另一个问题是机会短缺,处于初期阶段它的落地项目成果有限,实体经济很难提供大量数据和资金进行上链。

  03

  链块学院通过速成解决人才短缺

  面临人才空缺难题,一系列的教育培训中心也应运而生,林天强加入链块学院,投身区块链人才的教育工作。链块学院由来自清华大学、牛津大学、芝加哥大学、中科院大学等世界顶尖院校的技术专家共同发起并成立。

  针对于短期的人才短缺问题,链块学院开设了相对应的课程,通过速成学习方式解决实际难题,这类课程更适用于一线的实践工作者。林院长介绍到,课程分为两个板块,首先是技术板块,各项技术分项讲解与跨技术应用相结合;另一方面更倾向于案例教学,通过场景商业模式和项目分析进行场景结合的解析。

  随着区块链的不断发展以及脱虚向实,区块链真正的技术力量才慢慢开展,因此人才应当跟上行业发展步伐,也正如林天强院长所说,解决人才问题课程体系建设与实践教学要并行。

关键词阅读:叶筱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