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胜军:总书记发表讲话“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

摘要
座谈会规格之高前所未有

  座谈会规格之高前所未有

  中央支持民企发展的信号不断加码: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

  这次座谈会释放出极为重要的信号,是对“民企退场论”、“国进民退论”的最后一击,是2018年迄今最为重要、最为明确的政策引导信号。

  座谈会规格之高堪称“空前”:会议特别强调,习近平发表了“十分重要的讲话”。除了总书记之外,参加座谈会的还有位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不仅如此,丁薛祥、刘鹤、胡春华、黄坤明、尤权、何立峰也出席座谈会。

  思想解放取得重大突破

  前段时间民企之所以出现信心不稳、预期不明,虽然有融资环境改变与贸易冲突等市场因素,但更重要的是舆论场的混乱扰乱了人心,而一些错误说法未得到及时澄清,更加剧了民企的不安情绪。在改革开放40年的今天,民企已经占到经济总量的2/3,对民企与国企的关系进行合理界定,推动思想解放是极为必要的,也成为此次座谈会的主要指向:

  1、民企不仅不会退场反而会越来越强大

  习近平指出:

  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舞台。

  与过去相比,这一表态是新的突破,这意味着民企不仅不能退场,而且会变得更加重要、更加强大。由于民企具有效率和创新的优势,这一趋势是符合经济规律的,也有利于实现高质量发展。

  2、否定民企就等于否定改革开放

  习近平指出: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破除所有制问题上的传统观念束缚,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打开了大门。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发表后,兴起了新一轮创业兴业、发展民营经济的热潮,很多知名大型民营企业都是这个时期起步的。40年来,我国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政府职能转变、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国际市场开拓等发挥了重要作用。长期以来,广大民营企业家以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组织带领千百万劳动者奋发努力、艰苦创业、不断创新。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

  这段话的意思是说:1)民企的发展是改革开放的关键内容,功不可没;2)民企不仅对经济增长、税收、就业等做出了重大贡献,而且对市场化、政府职能转变、城镇化、国际化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都是从新的角度肯定民企的贡献;3)民企的优势是“创新”、“敢为人先”,这就是熊彼特所谓的“企业家精神”;4)明确92年小平南方讲话对于民企发展的重要性。

  3、所有民营企业完全可以吃下定心丸

  针对今年以来舆论场的混乱认知,习近平给予了极为到位和清晰的澄清:

  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有的人发表了一些否定、怀疑民营经济的言论。比如,有的人提出所谓“民营经济离场论”,说民营经济已经完成使命,要退出历史舞台;有的人提出所谓“新公私合营论”,把现在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曲解为新一轮“公私合营”;有的人说加强企业党建和工会工作是要对民营企业进行控制,等等。

  这些说法是完全错误的,不符合党的大政方针。我们党在坚持基本经济制度上的观点是明确的、一贯的,从来没有动摇。我国公有制经济是长期以来在国家发展历程中形成的,积累了大量财富,这是全体人民的共同财富,必须保管好、使用好、发展好。我们强调把公有制经济巩固好、发展好,同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不是对立的,而是有机统一的。公有制经济、非公有制经济应该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而不是相互排斥、相互抵消。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写入了宪法、党章,这是不会变的,也是不能变的。任何否定、怀疑、动摇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言行都不符合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所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完全可以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4、民营企业家是自己人

  习近平指出:

  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也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

  这一表态,明确了一个关键认知:我们党的执政基础不是国企,而是国企和民企。笔者认为,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思想解放。

  支持民企干货多多

  中央高度正视和重视民企当前的困难。习近平说:

  近来,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市场、融资、转型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成因是多方面的,是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客观原因和主观原因等多重矛盾问题碰头的结果。这些困难是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一定能在发展中得到解决。

  这些问题的出现,首先是政策偏差导致的。习近平总书记下面这段话份量很重:

  有些部门和地方对党和国家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发展的大政方针认识不到位,工作中存在不应该有的政策偏差,在平等保护产权、平等参与市场竞争、平等使用生产要素等方面还有很大差距。有些政策制定过程中前期调研不够,没有充分听取企业意见,对政策实际影响考虑不周,没有给企业留出必要的适应调整期。有些政策相互不协调,政策效应同向叠加,或者是工作方式简单,导致一些初衷是好的政策产生了相反的作用。比如,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过程中,有的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惜贷不敢贷甚至直接抽贷断贷,造成企业流动性困难甚至停业;在“营改增”过程中,没有充分考虑规范征管给一些要求抵扣的小微企业带来的税负增加;在完善社保缴费征收过程中,没有充分考虑征管机制变化过程中企业的适应程度和带来的预期紧缩效应。

  这段话太给力了,因为:

  第一,中央对政策执行中的问题看得很清楚,讲得很具体。

  第二,中央对“有关部门”提出了严厉批评,这是黄牌警告。

  如何帮助民企克服困难?习近平指出大关键:

  一是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行动各项工作,推进增值税等实质性减税,对小微企业、科技型初创企业可以实施普惠性税收免除,根据实际情况降低社保缴费名义费率,清理、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和涉企收费。

  二是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改革和完善金融机构监管考核和内部激励机制,扩大金融市场准入,拓宽民营企业融资途径,对符合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方向、有前景的民营企业进行必要财务救助,省级政府和计划单列市可以自筹资金组建政策性救助基金,要高度重视三角债问题,纠正一些政府部门、大企业利用优势地位以大欺小、拖欠民营企业款项的行为。

  三是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军民融合等方面,为民营企业打造公平竞争环境。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要推进产业政策由差异化、选择性向普惠化、功能性转变,清理违反公平、开放、透明市场规则的政策文件,推进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

  四是完善政策执行方式。加强政策协调性,制定相关配套举措,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让民营企业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去产能、去杠杆要对各类所有制企业执行同样标准,在安监、环保等领域微观执法过程中避免简单化、“一刀切”。去产能、去杠杆要对各类所有制企业执行同样标准,不能戴着有色眼镜落实政策,不能不问青红皂白对民营企业断贷抽贷。

  五是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要求落到实处,把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花更多时间和精力关心民营企业发展、民营企业家成长,经常听取民营企业反映和诉求,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要加强舆论引导,正确宣传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对一些错误说法要及时澄清。

  六是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纪检监察机关在履行职责过程中,既要查清问题,也要保障合法的人身和财产权益,保障企业合法经营,对一些民营企业历史上曾经有过的一些不规范行为,要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按照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的原则处理,让企业家卸下思想包袱,轻装前进。我多次强调要甄别纠正一批侵害企业产权的错案冤案,最近人民法院依法重审了几个典型案例,社会反映很好。

  总书记指出的点方向“含金量”极高:

  第一,减税降费被摆在首位。不仅如此,还特别强调这不是假动作而是“实质性减税”。对企业关注度最高的“社会保险费率”也明确要降低。

  第二,融资问题被列为第二位,也足见其重要性。除了延续前段时间刘鹤副总理和一行两会提出的具体措施外,会议还特别提出“纠正一些政府部门、大企业利用优势地位以大欺小、拖欠民营企业款项的行为”。一些民企不是不行了,而是资金链被不合理因素挤压导致断裂。

  第三,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这些很久不见的词汇重新出山,表明中央有诚意解决政策执行中的“不公平行为”,落实“竞争中性”。

  第四,特别强调“鼓励民企参与国企改革”。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混合所有制”,一度引发民企热烈憧憬。但随着实践中的一些问题和偏差,混合所有制改革渐趋平淡,甚至被“国进民退”现象所压倒。下一步如何“重新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值得期待。

  第五,特别强调防止“一刀切”。在环保执法、去杠杆过程中,出现了明显的一刀切现象。在一刀切过程中,民企首当其冲,甚至导致一些优质民企都陷入困境。这一点不是小问题,而是生死攸关的重大问题。

  第六,“对一些错误说法要及时澄清”。这一点太重要了。“经济恐怖分子”吴小平一介无名之辈的言论居然能掀起全国性的风雨波澜,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有关部门未能进行及时澄清。俗话说,“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这一事件的教训是沉痛的。

  第七,“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有恒产者有恒心,这是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创新创业的前提。

  第八,纠正冤案错案,是总书记亲自关心和推动的,而且“社会反映很好”。

  改革开放有望加速

  笔者认为,此次座谈会意义重大,明确了方向、澄清了错误、解放了思想、给出了干货,对稳定预期和经济金融形势具有全局性意义。

  10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

  加快改革开放步伐。

  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时不我待,抓紧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336条改革,这将是对改革开放40周年最好的致敬和献礼。

  不仅改革迎来新局面,贸易战也出现重大转折信号!

  刚刚,美国总统特朗普推特宣布:

  我刚与习近平主席进行了一次非常好的长时间通话。我们讨论了很多话题,重点是贸易问题。这些讨论对配合即将在阿根廷举行的G20期间的会谈很有帮助。关于朝鲜问题,我们也进行了很好的讨论。

  消息一出,美股高开!明天股高开、大涨!

  走!兄弟们喝酒去!

关键词阅读:民营企业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