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启兵:十月政治局会议点评 稳定当头 等待政策落地

摘要
“稳”成为政治局会议关键词,经济下行的幅度是政策着力的重点;基建、降准、减税是当前的首要政策组合拳,关注金融监管边际放松的可能性。

  “稳”成为政治局会议关键词,经济下行的幅度是政策着力的重点;基建、降准、减税是当前的首要政策组合拳,关注金融监管边际放松的可能性。

  摘要

  • 发现问题:我们认为政治局会议对未来的经济发展目标没有变化,但是对当前的形势判断发生了调整,明显体现在对经济增速下行压力、企业经营的困难、以及外部环境的变化与七月的判断发生了程度上的较大不同。

  • 解决问题:我们认为“稳”进一步成为了此次政治局会议的关键词,围绕“稳”的目的,会议提出了针对相关问题的解决方法。从政策导向方面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没有变化,加大改革开放也没有变化,但是针对“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提出了坚持“两个毫不动摇”,针对此前一段时间国内外各资本市场加大波动的情况提出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等政策接下来可能有所布局的新方向。

  • 经济增速下行的趋势较为确定,经济下行的幅度是政策着力的重点。从三季度实际GDP同比增长6.5%和10月经济数据前瞻的角度看,四季度经济增速可能进一步下滑,虽然全年GDP增速维持在6.5%及之上的可能性较大,但是2019年经济增速下行的压力比较明显。因此当前政策的着力点更多在于稳住经济下行的幅度,而非稳住经济增速。我们认为本轮经济温和复苏或已见到拐点,在经济增速继续回落的情况下,2019年通胀的幅度存在低于预期的可能性。

  • 基建、降准、减税是当前的首要政策组合拳,关注金融监管边际放松的可能性。从落实已出台的政策角度看,各项减税政策落地是一项重要工作;从缓解企业经营困难的角度看,货币政策仍有降准的空间,关于降息的问题,市场已有预期,但出台的时机或仍需等待美国经济复苏拐点的确认和美联储加息进程的进一步明朗;基建是当前超市场预期的政策,但我们认为基建的发力将更多在于落实十三五规划中既有的建设任务、加快落实PPP投资、以及补短板;房地产的问题此次政治局会议没有提及,但是我们认为房地产的几个重要前提没有改变,分别是房住不炒、坚决遏制房价上涨、以及因城施策,因此不排除针对自住需求有所放松,但是难以回到从前的老路上。另外,我们关注金融监管政策可能发生的边际放松的可能性,预计在此次稳增长的政策组合背景下,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或将承担更大更核心的作用。

  风险提示:经济增速下行超预期;海外冲击加大。

  10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切实办好自己的事情,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有效应对外部经济环境变化,确保经济平稳运行。围绕资本市场改革,加强制度建设,激发市场活力,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继续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维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权益。要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使已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尽快发挥作用。

  发现问题

  (一)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

  (二)我国经济形势是长期和短期、内部和外部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三)我国经济正在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外部环境也发生深刻变化

  对比十月和七月的政治局会议表述,“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是我们比较关注的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定调,对外部环境的变化的定调也从七月的“明显变化”变为“深刻变化”。

  我们认为政治局会议对未来的经济发展目标没有变化,但是对当前的形势判断发生了调整,明显体现在对经济增速下行压力、企业经营的困难、以及外部环境的变化与七月的判断发生了程度上的较大不同。

  解决问题

  (一)切实办好自己的事情……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有效应对外部经济环境变化,确保经济平稳运行

  (二)增强预见性,及时采取对策

  (三)一些政策效应有待进一步释放

  (四)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抓住主要矛盾,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

  (五)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六)围绕资本市场改革,加强制度建设,激发市场活力,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七)继续积极有效利用外资

  (八)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使已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尽快发挥作用

  针对当前经济形势发生的变化,政策将增强预见性,并及时采取对策、狠抓落实。但是从政策导向来看,依然是国内的问题是主要矛盾,因此从主线来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没有变化、改革开放也没有变化,但是在十月政治局会议中,再次强调了“六稳”,并强调了对小微企业、民企、外资的“两个毫不动摇”和“积极有效利用”的态度,同时提出对资本市场改革和长期健康发展的要求。

  我们认为“稳”进一步成为了此次政治局会议的关键词,围绕“稳”的目的,会议提出了针对相关问题的解决方法。从政策导向方面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没有变化,加大改革开放也没有变化,但是针对“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提出了坚持“两个毫不动摇”,针对此前一段时间国内外各资本市场加大波动的情况提出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等政策接下来可能有所布局的新方向。

  稳定当头,等待政策落地

  经济增速下行的趋势较为确定,经济下行的幅度是政策着力的重点。从三季度实际GDP同比增长6.5%和10月经济数据前瞻的角度看,四季度经济增速可能进一步下滑,虽然全年GDP增速维持在6.5%及之上的可能性较大,但是2019年经济增速下行的压力比较明显。因此当前政策的着力点更多在于稳住经济下行的幅度,而非稳住经济增速。我们认为本轮经济温和复苏或已见到拐点,在经济增速继续回落的情况下,2019年通胀的幅度存在低于预期的可能性。

  基建、降准、减税是当前的首要政策组合拳,关注金融监管边际放松的可能性。从落实已出台的政策角度看,各项减税政策落地是一项重要工作;从缓解企业经营困难的角度看,货币政策仍有降准的空间,关于降息的问题,市场已有预期,但出台的时机或仍需等待美国经济复苏拐点的确认和美联储加息进程的进一步明朗;基建是当前超市场预期的政策,但我们认为基建的发力将更多在于落实十三五规划中既有的建设任务、加快落实PPP投资、以及补短板;房地产的问题此次政治局会议没有提及,但是我们认为房地产的几个重要前提没有改变,分别是房住不炒、坚决遏制房价上涨、以及因城施策,因此不排除针对自住需求有所放松,但是难以回到从前的老路上。另外,我们关注金融监管政策可能发生的边际放松的可能性,预计在此次稳增长的政策组合背景下,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或将承担更大更核心的作用。

  风险提示:经济增速下行超预期;海外冲击加大。

关键词阅读:政治局会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