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维德:区块链10年 谁是数字经济的真英雄?

摘要
本文章里面讲了区块链的历史和当时背景。当我们回头看的时候, 事情好像都应该是这样发展,但事实上,他们做的时候,可能有巨大阻力。

  今年是比特币出生10周年。谁是区块链英雄?

  开始的时候多半是负面的影响,中本聪是美国人,卻使用日本名字逃避美国的监管。同时期的3个开发者,一位逃离美国, 另外一位被关了, 第3者就是中本聪用假名躲避法律。早期,比特币拥护者多半抱着无政府的态度,到处公开演讲无政府主义。因为比特币提供洗钱的机会,给世界政府添增许多麻烦。

  Vitalik 一个放弃学位来从事梦想的年轻人,扩大了比特币的账本,加了“智能合约”使区块链成为一个计算平台,不再只是一个应用。以太坊的出现,使许多人可以参与数字代币和区块链世界。他也是最早期公开出面区块链开发人,不像中本聪到今天还是匿名。这种负责的态度,使他成为数字代币的今天领头人物, 不是中本聪。

  2015 年到2018年,这些数字代币暴涨后又暴跌,影响了世界金融界。但在2018年被美国政府和主流市场在监管环境下接受。这条路走的非常长而且辛苦。

  应该感谢华尔街日报2015年1月发布报告的2位记者,他们勇敢的指出区块链和数字代币的用途。他们的言论开启了今天区块链的研究和金融革命,不是改名的中本聪开启了这热潮。如果说中本聪是千里马,他们就是伯乐。没有他们,就没有区块链的今天。他们还认为区块链是500年来最大的一次金融科技创新, 他们的言论震动当时国外金融界, 他们的根据在于区块链是1494年来记账法第一次改革, 超过500年的历史。

  也感谢在2015年初,国外一些银行家,他们大声宣布区块链可以用在银行里面(私有链),减少监管成本, 他们的言论使世界重新认识比特币。

  也感谢勇敢的英国首席科学家,在2016年1月大家还在讨论比特币的时候,他们指出区块链是万业可用,新法律行为,新监管科技,和新数字社会, 并且把区块链列为英国国家战略,他们的思想大大扩充区块链的用途。在少于100页的报告里面,他们用了多次“革命”这名词代表他们的观点和决心。 我们想想, 在当时许多人认为区块链是洗钱的技术的时候,他们把这技术列为国家战略,勇气十足!

  这些都是数字经济的先行者, 后来还有英国央行、加拿大央行、欧洲央行、日本央行、IBM、Bakkt等单位, 他们的大胆的先行实验, 给今天区块链和数字经济铺垫了一个好的道路。不怕世界取笑,英国央行宣布要发行数字法币也是大胆的作为!从一个洗钱的技术到成为国家数字法币的基础技术, 这变化大!

  加拿大央行是世界第一个央行实际实验区块链在央行里面, 虽然结果是负面的,但带给大家的宝贵知识。他们是世界第一个团队使用PFMI来分析区块链,这结果也是可以用在所有“非链”上。

  欧洲和日本央行的实验让我们对区块链在现代金融系统使用充满信心。

  IBM使用恒星区块链来实验数字美元,又由美国政府支持, 是2018年两个重大事件之一。 虽然在2017年IBM出的伪链, 让多人失望, IBM没有使用伪链在数字美元项目上。

  Bakkt把数字代币带进主流市场, 功不可没, 也是2018年两个重大事件之一。美国主流市场会因为Bakkt的出现而大变。问题是会如何变,这是一个重要的问题。

  SWIFT在2017-2018年的实验, 虽然也是负面的,但是也把现在区块链的问题指出来,功不可没。

  南非Reserve 银行(South African Reserve Bank)的在2018年实验,使用了一些非西方的区块链技术,代表了他们的勇敢和决心。在大家一窝蜂跟随西方技术的今天,他们的表现令人钦佩。

  世界监管单位包括英国央行,美国CFTC和SEC在监管方面也出了大力,引导世界数字经济走向正规化。这正规市场将会是百万倍到10亿倍的比特币市场。没有这些监管单位的支持,区块链不会是今天。

  他们都是数字经济的英雄!

  本文章里面讲了区块链的历史和当时背景。当我们回头看的时候, 事情好像都应该是这样发展,但事实上,他们做的时候,可能有巨大阻力。例如英国首席科学家出报告的时候,被人骂了2星期。2星期后,大家知道他们是支持区块链革命的观点,才平静下来。因此他们才是区块链英雄,不是躲避监管的中本聪。明明是美国人,却用日本名字,到今天也没有实名出现。今天美国已经承认比特币是合法商品,这早已经不是违法行为,还不出面,这是不负责的态度。因此区块链英雄不是中本聪,是后来的后继者。

  今天,区块链正式预备进入下一代区块链的时代,新一代区块链技术正在实验室里开发, 在3年后一定会出现。这次,又有谁看到将来?

关键词阅读:区块链10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