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宪容:目前国内房地产调控政策松绑的概率不高

  最近,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没完没了,随着中国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上升,国内各种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言论四起,比如,有网上消息说,房地产解开限购政策已经箭在弦上,甚至于有报道说,广东省正在逐渐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厦门与济南正在取消住房限制政策,多地房地产贷款利率下调等,尽管这些消息多以证明不属实,但其风之盛行也不得不引起注意。

  因为根据以往的经验,政府每次对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都理解得是如何如何得紧,都认为这些政策会认真执行下去,但最后的结果都是政府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改弦易张出现逆转,房地产市场流言最后成为真实的政策逆转。2007年的情况是这样,2014年的情况也是如此。这应该是当前国内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可能逆转的历史背景。

  不过,这次的情况可能会与以往会有很大不同的。首先从房地产市场的实体层面上来看,国内房地产市场经过三年多的发展,已经出现了一个三年多的持续繁荣,不仅住房销售面积一直在创历史记录,而且不少城市的住房市场价格早就顶在历史的天花板上,即全国的房地产价格出现了一轮普遍上涨。尽管经过2016年以来的房地产市场调控,东部地区的住房销售量是有所下降,但这些地方的房价水平仍然维持在其高位。而中西部地区无论是住房销售面积还是住房价格水平还在上涨。也就是说,目前国内房地产市场的繁荣还有持续。比如说,1-9月份国内住房销售金额的增长仍然保持在13%以上的水平,而中部地区更是达22%以上,西部地区达26%以上。

  还有,全国的房地产开发投资从2017年的7%,今年1-9月份上升到了9.9%;房地产企业购买土地面积的增长从今年1-2月份的负1.2%上升到1-9月份的15.7%,房地产企业仍然全面看好未来几年国内房地产市场,仍然在涌入房地产市场购买土地;房地产企业资金到位增长也由1-4月份的2.1%上升到1-9月的7.8%;房地产景气指数也在高位运行。目前国内房地产市场繁荣还在继续。个别城市出现的住房销售下降、出现的房价向下调整,这些都仅是个别现象。也就是说,从房地产的实体层面上,当前国内房地产市场根本不存在松绑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理由,更不说有些地方的房地产价格事实上太高,需要用房地产调控来挤出其泡沫。

  从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政策层面上来看,十九大报告给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有了与以前完全不同的市场定位,强调“房子是住房的,不是炒作的”。“只住不炒”国内房地产市场定位,就意味着国内房地产市场要回到消费为主导的市场上来,要求国内房地产市场价格回归到理性,让国内房地产市场的性质完全改变。所以,在这种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定位下,坚决遏制房地产市场的价格再上涨,挤出房地产市场泡沫是必然趋势,只不过采取的方式松紧快慢而已。而2016年以来各个地方政府出台的房地产市场政策,基本上是在落实“只住不炒”这个原则并让一些房价过高、房地产炒作过于严重的城市房价上涨遏制住。如果政府要再次松绑这些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也实际上是放弃十九大报告所要求的对房地产市场定位,让国内房地产市场又回到以往的老路。在短期内,估计这种可能性出现的概率不会太高。

  更何况在十九大报告早就指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要在质量上,在效率上做文章。如果由于外部的环境,由于中美贸易战已经给中国经济的发展造成一些困难,相信中国政府也坚决不会改变十九大报告基本原则。所以,如果出现中国经济增长是真的有所放缓,政府也不会如以往那样再打利用房地产拉动经济增长这张牌,而且仍然会坚持房地产市场的基本定位。更何况,今年前三季度的经济增长速度仍然保持在6.7%的水平,远高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所要求的6.5%。估计今年国内经济增长格局基本上已经确定,所以今年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基本上不会变化,至多也可能是个别城市的些微调整。

  更何况最近香港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重大的调整,即让香港房地产市场回到消费居住市场,并建立起以公共住房为主导的房地产市场体系,从而让最近香港的房地产市场价格开始在调整。国内的房地产市场情况无论是实体面还是政策面都会好于香港,所以,国内“只住不炒”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原则只会坚持不会改变,这应该是未来几年国内房地产市场坚持的基本原则。在这个原则下,任何削弱这个原则的房地产政策出台的概率都不会太高。目前国内房地产市场的情况更是如此。

关键词阅读:易宪容 房地产 调控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