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我们的人民币 美国人的麻烦

摘要
人民币站上6.97,创下10年新低的同时也又一次来到了7这个心理关口。

  人民币站上6.97,创下10年新低的同时也又一次来到了7这个心理关口。

  今天看了一文说人民币汇率保卫战打响,说一旦怎么着就暗无天日的样子,呵呵......

  其实,没有什么人民币汇率保7,7不过就是心理关口,即便贬值过了7,对我们也是利大于弊。

  真正的麻烦不在我们这边,而是美国,是头发已经不多的特朗普。

  看着人民币这么稳健的贬值,不禁想起来苹果和三星互怼的那个段子:

  一天,苹果出去装逼, 遇见了三星。

  苹果:我有指纹扫描。

  三星:我屏幕大。

  苹果:我有siri。

  三星:我屏幕大!

  苹果:我有金属外壳。

  三星:我屏幕大!

  苹果:我们能不能不说屏幕?

  现在的中美贸易摩擦和这个段子很像。不管特朗普是对内减税还是对外加关税,不管是全球退群还是技术封杀,开始我们还还还嘴,现在连还嘴都懒得了,啥也不用,就人民币默默的在那贬值就好了。

  什么加关税,减税的优势,统统抵消掉,即便是被海外极度唱衰的房地产泡沫,折算成美元价格,今年都消化了10%。

  咋地,美国不愿意?

  不愿意你来咬我啊。

  放在几个月前可能我还要出来说「人无贬基」,现在话都不用再说了。最新的政治局会议内容出来了,依然是:

  稳就业

  稳金融

  稳外贸

  稳外资

  稳投资

  稳预期

  这六个稳,还是没有稳汇率,什么7不7的,即便我们真的去干预人民币,把人民币汇率稳在7以下,美国就好受了?更加不会。因为现在的市场环境下,如果我们去维稳人民币汇率,美国的损失比贸易摩擦来得更大。

  几个月前,大树还不敢这样说,但是现在的市场环境下,

  人民币已经成为了美国的麻烦

  为什么这么说呢?

  人民币贬值对冲贸易摩擦和特朗普减税影响的作用原理我想大家都是知道的,大树就不再多说了。特朗普政策带来的效率变动差异最终体现在汇率上而已,现在人民币的贬值就是市场的自然波动状态,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关于人民币贬值的逻辑从今年3月份陆陆续续写了些文章,感兴趣的筒子们可以翻历史文章去看。如果没人干预人民币,人民币的贬值还会持续很长一大段时间,至于破7这事现在也应该比较容易接受。

  那问题来了:

  人民币这样如同滔滔江水连绵不绝的贬值有没有障碍呢?

  肯定是有的,而且还不止一个而是两个。其中一个是来自我们自己的麻烦,就是人民币贬值的这个过程会有资本外流的风险;另外一个就是来自美国的麻烦,美国眼看给我们挖的关税大坑被人民币贬值填掉,会对我国施压。

  01.

  来自我们自己的麻烦

  来自我们自己的麻烦好解决。

  有了应对2016年那次人民币贬值引发的资本外流危机的经验,现在的外汇跨境流动可以说已经基本上处于管理和监控之下。

  想大规模的跑路?

  门也没啊。

  为什么现在人民币敢破7了?

  因为资本外流这个最大的雷已经被关在了笼子里。

  就像我们玩蹦极前要捆上安全绳索一样,捆绑结实了才能往下跳,这个跳的过程固然刺激,但是却不会要命的,而且跌到底之后,这条安全绳索还能给你往回拉一拉。所以,管制了外汇流动,人民币贬值的空间也就被打开了。

  02.

  来自美国的阻挠

  来自美国的阻挠这事,过去没办法,只能和美国据理力争我们没干预外汇,人民币的弱势完全是因为你美元太强。

  然而,老美是没有那么容易被忽悠的,你说是因为美元强,但是你么人民币指数创新低是咋回事?

  你给我解释一下:

  靠忽悠总不是办法的,特朗普这种什么都干得出来的主绝不会眼睁睁的看着自己好不容易争取来的遏制中国的大好局面就这么慢慢给磨没了。

  这一点我们很清楚。于是也只能趁着老美还没动手抓紧时间多贬一点,这就有了今年那一轮快到没朋友的贬值,从6.3到6.9,三个月搞定。

  现在人民币贬值和过去那三个月的快跑相比更像是闲庭信步,亦步亦趋的慢慢走贬,显得有信心很多。

  为啥有这样的改变呢?

  因为现在的美国根本不敢要求我们去干预汇率使人民币升值。

  原因很简单,现在的美股已经不是10年牛市的美股,现在的美股已经年内第二次崩盘了,这时候一条微弱的稻草都可以压垮这头美国怪兽。

  现在的美国债市也已经不是过去那个牛气冲天的避险资金圣地了,10年期国债利率过了3%,妥妥的一个大熊市有没有。熊市和流动性紧缩交相辉映,可经不起折腾。

  中国央行就是那颗稻草。

  虽然我们手上有一万多亿的美国资产,放到过去美国金融市场欣欣向荣时,即便我们清仓大甩卖,美国人也不会在乎,但是现在不同了,现在如果央行卖美国资产,那就是影响市场最重要的边际力量,四两拨千斤的机遇有没有?

  所以,美国怎么敢难为人民币呢?

  如果美国要是要求我们升值人民币,那么我们央行就得用外储去市场上投放美元。但是央行手上也没多少现金啊!美元从哪里来?当然只能是卖美国资产了。

  卖美债,美债利率上,股市卒!特朗普费劲心机的抢回去点制造业创造的财富,可能分分钟就被美股跌没了,对于美国,股市才是命根子。对于命根子,岂会因为贸易上吃点亏就给人民币来横的?正常人是不会的,不过特朗普?想来也是手上买了不少股票吧。

  03.

  股市的利好?

  说到这,问题就比较明朗了。

  美股和美债的下跌其实营造了一个对人民币贬值最友好的国际环境,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央行就好办多了。

  货币宽松的空间被提升了不少,另外因为在人民币持续贬值的对冲下,美国见贸易摩擦起不到理想的效果,会不会主动跳出来暂时了结了此事?这两件事无疑都是股市的重大利好。

  都说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中国崛起的大趋势确实不是什么人可以阻挡的。不用三十年,只短短半年不到的时间,前几个月看上去一片昏暗的国运就又悄悄的回来了。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 美国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