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假如房价下跌一半 会造成大量失业吗

摘要
由于房地产也是居民就业的重要领域,在楼市调控力度持续收紧,房价面临下跌的大背景下,有人担心,万一房价出现大跌,譬如下跌一半,会不会造成大量失业啊。

  由于房地产也是居民就业的重要领域,在楼市调控力度持续收紧,房价面临下跌的大背景下,有人担心,万一房价出现大跌,譬如下跌一半,会不会造成大量失业啊。

  对这个问题,我认为,很难用假设来概括和描述。因为,这样的假设太大胆,也太激进。对目前的房地产市场来说,也许,过去的房价快速上涨,购房者无力改变,也不会出现大的问题。如果现在快速下跌,特别是暴跌,问题可能就会发生,那就是开发商资金链断裂,金融风险爆发。开发商与银行,已经成为利益共同体。在这样的情况下,是不具备房价大跌的条件的。

  如果房价真的要出现下降一半的情况,也需要用时间来磨平可能出现的风险,慢慢地、一点一点地下降。这一切,就是为了避免可能出现的金融风险。那么,就不可能出现大量失业的现象。不然,就不是什么会不会出现大量人员失业的问题,而是经济金融的安全问题了。

  平稳下跌,则主要是指慢慢地下跌,让房企能够比较好地控制住风险,并在管控风险过程中适应市场变化。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房价下跌不仅不会让很多人失业,反而会增加就业。原因就在于,房地产行业能够保持稳健发展、规范发展、健康发展的格局,不再有暴利。因此,房地产市场仍然会比较平稳,市场需求也不会减少。更重要的,没有了暴利,资本也就不会盲目地流向房地产行业,而是会流向其他行业,尤其是实体经济领域。

  一旦资本流向实体经济领域,按照实体企业与房企的接纳就业能力,毫无疑问,就业的空间会更大,对居民就业带来的作用也将更大。所以,房地产行业出现的任何变化,尤其是房价下跌带来的变化,都是有利于居民就业的,而不是伤害就业。

  只是,房价已经到了很难大幅下跌的水平。一旦大幅下跌,给社会带来的危害也是相当大的。所以,切不要以为房价会暴跌,更不可能出现50%这样的大跌。真正的暴跌,对居民更加危险。同时,对已经购房的居民也会产生严重的心理影响。

  不涨便是跌,这才是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根本目标。

关键词阅读:房价 失业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