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杰:后两月A股策略 尽量左侧交易 优选中小创股

  转眼间,2018年只剩下最后两个月,未来这两个月里中国将会有诸多重要事件发生,这对于A股市场将产生积极重要的影响。目前,A股局部反弹的号角已经吹响,一同来看看市场在2018年最后40多个交易日还有哪些机会可以挖掘。

  宏观基本面与政策消息面分析

  近期,宏观数据陆续公布,整体表现偏弱,经济继续保持下行趋势。GDP方面,2018年1-3季度全国GDP总额为65.09万亿,同比增长6.7%,其中3季度GDP23.19万亿,同比增速仅为6.5%,创下近10年来新低,数据进一步走弱;工业利润放缓,2018年1-9月规模以上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速继续下滑至14.7%,其中9月同比增速4.1%,较8月份大幅下滑;制造业景气方面,2018年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8%,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增速进一步放缓;物价通胀方面,2018年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5%1-9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2.1%,通胀压力加大。

  10月初开始,美国股市见顶回落,开启下跌模式,一方面来自于美联储鹰牌对于持续加息的暗示,同时一方面市场对于科技公司等业绩不及预期的担忧,当然也有市场连续多年上涨之后的恐高心理,部分投资者开始套现落袋为安。无论如何,美股连续大跌带来全球大部分股市的持续调整,已经让美联储意识到持续加息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拌饭,市场也在降低对美联储12月加息的预期。

  从中国央行动作来看,近期央行大幅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并公开表达要确保人民币汇率维持在合理区间。目前,资金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未来不排除央行根据外部美联储会议决议等市场情况在12月进行再次降准,甚至降息;在境外资金大幅做空人民币的情况下,央行肯定确保人民币汇率7整数关口这样心理关口不被冲破,央行呵护市场,维稳意图明显。

  政策底已经出现

  近期,由于A股持续下跌,并且已经跌破前期低点,甚至一度跌破2500点整数关口,引发副总理、央行行长和证监会、银保监会公开市场表态,出台各项稳定市场措施,随即各金融机构与上市公司也开始多项救市举措,目前来看,很明确2500点应该是政策底,今年持续大幅下跌主要基于两个事实:中美贸易战越演越烈和中国国内经济的整体全面下滑,以及带来的投资者悲观预期,最明显的事实是A股成交量持续低迷,某些交易日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量甚至不足2000亿元;在不断利好政策出台之下,A股市场已经迎来转机,目前基本度过最艰难时期,逐步向好发展。

  技术底日渐明晰

  从历史估值来看,A股绝大部分股票已经处于历史底部,投资价格凸显,近期市场虽然有波动,市场底部开始愈发明晰,不少优质股票基本PE已经见底,不仅低于市场平均值,而且本身而言,PB接近1,目前A股整体估值已经接近美股和港股估值,主板部分股票已经严重超跌,有较大反弹空间,中小板和创业板经过2015年来多次调整,特别是今年以来大幅下跌,基本已经修复,估值开始趋向合理,股市技术型底部已经渐渐明晰,期待触发后反弹出现。

  消息面利好不断

  10月上旬,海内外诸多媒体爆料,中美两国最高领导人将借助11月份G20首脑峰会契机,洽谈中美贸易战和解的方式,贸易战一旦全面打响,“战则两伤,和则两利”,毫无疑问,和平方式解决贸易争端是对中国进出口贸易,乃至中国宏观经济的极大利好。

  10月下旬,国家主席出席珠港澳跨海大桥竣工通车仪式并连续四天考察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概念大大升温,同时今年适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近年来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离不开改革开放的英明之举和诸多利好政策,相信中央政府将会出台有关爆炸性利好政策促进中国经济发展。11月上旬,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召开,是中国政府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必将对进出口贸易有关企业和行业产生重大利好,市场信心将会有效提振。同时,举世瞩目的四中全会也将于12月份召开,作为五年内最重要的全会之一,会议精神和随后出台的有关政策值得关注。

  资金面持续向好

  近期,海外资金抄底意图明显,诸多著名投资大师都公开表示看好中国股市市场机会,同时海外资金陆续通过沪港通、深港通、QFII等渠道进入A股市场,资金流入明显;同时,中国一行两会等监管机构、各地方政府和各类金融机构相继成立股票回购基金、上市公司发展基金、纾困基金等将给股市增加资金来源,未来看,从近期到年底,还会有不少保险、基金等资金陆续进场抄底。

  投资策略简析

  由于宏观经济下滑趋势明显,从基本面上看,这段时间上证50等大盘蓝筹股明显开始调整,近期尽量减仓该类股票,同时尽量少抄底介入。相对而言,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走势与整体宏观经济基本面相关度较弱,和风险偏好、监管政策、市场流动性与投资者信心关系较大,经过三年多的熊市之后,很多中小创股票,基本处于已经跌无可跌状态,可以重点关注前期超跌且基本面良好的中小盘股。

  在投资方向上,重点关注符合国家宏观经济战略和产业转型升级方向的新经济(新科技、新消费、新服务)龙头企业,结合前期跌幅关注超跌优质品种,以及关注近期粤港澳大湾区和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等热门事件,预计这将是本轮反弹的主要线索,行业包括券商、5G通信、军工、半导体、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以及粤港澳大湾区、改革开放等有关题材股。

  今年以来,超过50%的股票已经腰斩,部分股票甚至跌幅高达70-80%因此,近期A股绝大部分个股已经基本调整到位,整体来看,虽然A股市场中期可能依然处于筑底阶段,但反弹条件已经具备,且此轮反弹持续性和空间有望超市场预期,未来减税降费的政策进一步落实,有可能助推反弹行情,未来可以多从左侧进行波段交易,高抛低吸,抓住这波反弹机会。

关键词阅读:中小创股 A股 汪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