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远之:女性程序员力量的崛起

摘要
毛主席曾说:中华女子多奇志,不爱红妆爱武装。中国女性有着吃苦耐劳的特点,在承担家庭责任的同时,也承担起了越来越多的社会责任,体现着自身的社会价值。

  IT行业是当前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如同潮水一样,不断刷新着中国城市的外观,也改变着无数人的发展和命运,并且成为了中国经济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

  毛主席曾说:中华女子多奇志,不爱红妆爱武装。中国女性有着吃苦耐劳的特点,在承担家庭责任的同时,也承担起了越来越多的社会责任,体现着自身的社会价值。

  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新职业,第一批女飞行员,女拖拉机手,都是中国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根据美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中国女性的职业参与率,是世界上最高的国家之一,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中国人的劳动参与率达到76%,也就是说,只有24%的人是不工作的,这些人里面还包括老人孩子和学生。相比之下,美国只有65%,日本只有58%,只有巴西勉强能够和中国PK:70%。中国男性的劳动参与率一路领先,达到90%,和巴西、菲律宾、印度等国齐名;中国女性的劳动参与率近70%,一骑绝尘,世界第一。

  而在程序员的队伍当中,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女程序员。在第二届全球程序员节大会上获得“解放号杯”程序员大赛一等奖的山东亚微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的公司代表冯段娜,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

  她和她的团队提出的方案,正切合了大数据趋势下政府管理的重要需求。大赛承办单位解放号平台的评审专家评价该作品“提出通过机器学习来预测需要对什么种类食品进行检测具有很强的创新性,并提供完整解决方案及实现方法,结合大数据提供了算法及算法运行结果,作品完整性及针对性都非常棒”。站在全球程序员节现场发言上的冯段娜,一袭西装,显示出了很强的自信,对技术侃侃而谈。

  在笔者和山东亚微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大数据产品部副经理冯段娜的沟通中,冯段娜说,自己在大学时候学习的计算机专业,最初的感觉是这个行业发展比较快,比较好找工作,但是随着自己对于这个专业的深入接触,对于这个行业有了越来越深的兴趣,在毕业加入亚微软件公司后,看到自身的成果能够发挥作用,自己也有更大的成就感。就这次提交的项目成果而言,为了完成这个项目,她和同事一起加班加点,处理了大量的数据,当前,政务大数据应用已经有了很大进展,但是,仍然存在一些数据质量不高的问题,因此需要很多的数据清洗和调整,工作量非常大,进度很紧,但是在同事们的全力配合下,还是高质量地完成了这个课题。

  (“解放号杯”程序员大赛一等奖获奖公司代表领奖)

  在三四线城市,新生代的程序员队伍也在快速地成长。女性的程序员越来越多。不管是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还是二三线城市,从事技术方面的女员工越来越多,但是,也需要承担起和男性一样的责任,不乏挑战。

  冯段娜坦言,作为女性程序员,确实在技术人员当中属于少数,和她同一批来的程序员,很多的同事因为种种原因,离开了公司或者转换了职业方向。作为公司技术的骨干力量,她一方面继续学习最新的技术,为公司努力做出更大的贡献,另外一方面也在积极阅读多方面的书籍,积极为未来职业转型做准备,她希望未来能够从技术逐渐向管理方向转型。随着公司的发展,未来她也需要承担起更大的管理责任。

  IT技术日新月异,需要不断学习新的语言和技术,冯段娜坦言,自己也在不断地学习,公司也会组织很多的培训,希望能提升员工的技术水平。虽然相对于一线城市,青岛的信息有些滞后,但是IT行业的交流气氛越来越好,行业之间也有着很多的交流,她也经常浏览网站了解最新的行业动态和政策信息。尤其是大数据产业,随着政府信息化水平的提高,很多新的激励政策正在不断出台,她也经常利用业余时间浏览相关信息。

  冯段娜表示,自己会在这次大会以后,努力继续工作学习,为公司做出更大的贡献。正如她在这次大会上的发言:“全球程序员节是我们软件人员的盛会,各界技术大咖欢聚一堂,为我们每一个开发人员提供了一个互动、交流、展示自我的平台”。而中软国际搭建的这个解放号平台,更是为程序员搭建了一个能够更加自由进行能力和创意交换的平台。在全球程序员大会上,可以看出中国的软件力量正在蓬勃发展,如同星星之火一样,培养出了越来越多的程序员新生力量。

关键词阅读:向远之 程序员 女性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