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上市公司不务正业 真的无解?

  10月28日,上海莱士(002252)披露了三季报。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4.09亿元,同比下滑3.99%;而归属净利润从上半年亏损8.47亿元扩大至12.93亿元,同比下滑237.51%。

  三个季度,净增亏损4.46亿元,相当于营业收入的31.65%。这样的“辉煌业绩”是如何取得的。原因很简单,股市的波动,让这个热衷于炒股的上市公司遭遇迎头痛击,当期投资收益为-11.25亿元。其中,投资兴源环境收益为-83508.01万元,投资万丰奥威收益-26539.63万元,合计亏了11亿元。

  曾几何时,上海莱士被被称作上市公司中的“股神”,两年时间就靠炒股赚了17亿元。然而,今年以来,却因为市场波动,“股神”风光不再、时时曝出巨亏消息。作为中国血液制品行业的龙头企业,竟然也落到被市场割韭菜、千亿市值面临腰斩的境地,留下的,除了叹息,真的找不到更好地表达方式。

  我们说,上市公司作为公众公司,为了更好地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给投资者更高的回报率,将闲置资金适当用于理财、炒股、放贷等,是允许的,也是市值管理的一种手段。前提是,不能不务正业,把理财、炒股等当主业。

  很显然,上海莱士在尝到了炒股的甜头后,已经完全忘记了主业,而把炒股当成了主业,主要资金都用作炒股。要不是市场给了点颜色看,还真把自己当“股神”呢。而在上市公司中,把理财、炒股当主业的,又何止是上海莱士一家呢?数据显示,截至16日,两市共有1185家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累计金额约1.23万亿元,有9家公司掷超百亿元购买理财产品。加上炒股、炒房、购买收藏品等,上市公司不务正业的现象相当严重。

  殊不知,设立资本市场的目的之一,就是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资金问题。为什么企业在上市时,要把募集资金的用途说清楚,监管机构也会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跟踪管理,一旦发现挪用、转移资金现象,就要对企业法定代表人进行问责,就是要确保资金用在正途上,用在做大做优做强主业上,用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上。很显然,象上海莱士这样的公司,已经完全脱离了企业上市的宗旨,而沦落为投机炒作公司了。

  纵观世界上最优秀的公司,没有一家是靠炒股成长起来的。炒股可以成为富豪,但绝对成就不了优秀企业家,成就不了优秀企业。世界500强也好,中国500强也罢,也没有一家是靠炒股发展起来的。真正优秀的企业,还是要靠主业,靠产品与技术,靠市场。

  这就带来一个问题,那就是应当如何加强对不务正业上市公司的监管。要知道,如此众多的企业靠理财、炒股、放贷等管理资金,而置主业于不顾,是否应当出台一些监管措施呢?因为,有些上市公司,从上市之日起,就一直不务正业,把原本承诺的主业置之一边,而把重点放在理财、炒股,甚至炒房等方面。为什么一些上市公司要靠卖房维持业绩,甚至保壳,原因就在于此。也正因为如此,企业就不会重视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和市场拓展,就会竞争力越来越差。

  我们不禁要问,在出现质押风险的上市公司中,是否也存在利用股权质押获得资金,然后将资金用于理财和炒股等,导致风险发生的呢?对这样的公司,管理层是否应当对企业法定代表人予以问责呢?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上市公司用于理财、炒股等的资金,必须是闲置资金,且只能少量用于这方面的投资,而必须确保主业发展需要。否则,就应当视作违规。尤其是通过股权质押等获得的资金,更应当视作专项资金、风险资金,实施严格管控,而不能随意用作其他投资。否则,予以严厉问责。

  上市公司不务正业,已成为资本市场比较突出的问题,也成为改善市场生态、维护投资者利益的一道障碍,应当从监管角度对不务正业的行为采取约束和限制。特别象上海莱士这样的公司,更应当列为重点监管对象,限制其非主业投资行为。

关键词阅读: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