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股份回购修法获通过 A股能否迎来牛市行情

  10月26日,由国务院提请审议的《公司法》修正案草案议案获得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表决通过。这也意味着被股市管理层寄予厚望的股份回购的修法获得通过,上市公司的股份回购有望迎来一个新时期。

  这次《公司法》的修改之所以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究其原因在于,这次《公司法》修改是一个专项修改,即专门针对《公司法》第142条进行修改,其内容就是修改股份回购事宜。因为修改前的《公司法》对股份回购的规定过于狭窄,已不适应股市发展的需要,为此,修改后的《公司法》增加了相关的内容:将原来规定中“将股份奖励给本公司职工”这一情形修改为“将股份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者股权激励”,增加“将股份用于转换上市公司发行的可转换为股票的公司债券”和“上市公司为维护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所必需”这两种情形。这其中尤其重要的是后一种情形,此举被认为是有利于维护上市公司股价稳定的。

  股份回购条款的修改如愿获得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表决通过,这是股市的一件大喜事,甚至是一个重大利好。那么,《公司法》的这一修改,能否助力A股市场迎来牛市行情呢?这是不少投资者非常关心的一件事情。

  之所以将股份回购条款的修改与A股市场的牛市联系起来,主要是基于三方面的原因。一来,在10月19日一行两会的喊话维稳中,证监会方面提出的六项稳定与提振市场信心的措施中,就包括了“完善上市公司回购制度”,这就足见在管理层的心目中,股份回购在稳定与提振市场信心中的重要性。

  二来,在对《公司法》第142条的修改中,确实增加了“维护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的回购情形。而进行股份回购,减少了上市公司的流通股本,相对应的是增加了投资者所持股份的股东权益,此举有利于增加公司股票的投资价值,因此是有利于提升投资者对公司信心的,因而是可以起到维护股价稳定,甚至推升股票价格作用的。

  三是从2009年以来,美国股市走出了史上最长的牛市行情。而推动美国股市走出这轮史上最长牛市行情的动力之一,就是上市公司大规模的回购。如数据显示,仅今年上半年,美股的回购金额就高达3840亿美元,其中仅苹果公司就达到了430亿美元。正是基于股份回购在美股牛市过程中所起到的推动作用,因此,面对我国《公司法》对股份回购条款的修改,投资者自然就对A股市场的牛市行情充满了向往。

  那么,《公司法》对股份回购条款的修改能否助力A股市场迎来一轮牛市行情呢?这种可能性其实并不存在。

  这首先是由A股市场的定位决定的。A股市场是一个为融资服务的市场,也即投资者俗称的“圈钱市”。在这个市场里,企业上市的目的就是为了融资,同时也为了控股股东等原始股东们的套现。所以,在A股市场,上市公司基本上扮演的是“索取者”的角色。而维护股价的稳定,如果不是因为上市公司再融资的需要,或大股东股权质押的需要,那么,股份回购就是一种反哺市场的行为。作为上市公司来说,基本上是没有这种动力的。哪怕是管理层号召回购,那基本上也是应付应付而已。真的愿意拿出大量真金白银来维护股价稳定的公司,堪称是凤毛麟角,绝大多数上市公司并不具备这样的素质与觉悟。换一句话来说,A股上市公司本身就是不成熟的。

  其次,股份回购的制度设计也决定了股份回购不会成为推动A股上升的动力。因为A股的制度设计是基于维护股价稳定的需要,正如刘士余主席在对《公司法》修正案草案进行说明时所表述的那样,即“为避免公司遭受重大损害”。因此,股份回购在A股市场基本上是用于“维稳”的,通常是在股市下跌的时候才会用到的。而推动美国牛市的股份回购,则是股价越上涨越回购,如苹果公司的回购甚至伴随着公司股价一再创出历史新高。这样的高价回购在A股市场基本上是不可能出现的。

  此外,股市是否走牛,是由多方面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而不单纯是由股份回购决定的。包括美股的这轮最长牛市,也不单一是由股份回购决定的。因此,投资者不能因为股份回购的修法获通过了,就乐观地认为A股要迎来牛市行情了,这个真没有。

关键词阅读:回购 牛市 A股 皮海洲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