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茅台价值被低估

摘要
茅台酒不但不贵,而且是21世纪以来最便宜的时候,这为茅台出厂价提供了巨大的提价空间。有产量有价格,茅台价值上仍处于上升轨道。茅台价值被低估! 以前是,现在更是。

  上周五大树写了一篇文章驳斥了近期关于茅台下跌的几个流行观点,今天茅台就罕见跌停了。

  这是茅台五年来首次跌停,这种开盘就跌停的行情,茅台上市以来好像这回是首次。

  虽然说文章里并没有关于茅台短期走势的预测,甚至还在最后一段把近期茅台下跌的真正合理原因列出来,但还是有很多小伙伴留言或是微信问我,这回打脸打得疼不疼?

  对于这样的问题,前几年可能我还会心理稍稍难过一下(其实是很难过),现在嘛基本就不会有啥感觉了。毕竟不管股市怎么发展,散户看股票大部分还是整天关注价格波动的嘛,骂一骂我如果能让大家心理爽一下,也算是我为社会主义和谐贡献力量了。

  不过这里还是要重点提醒一下大家:

  每到这种罕见行情出现的时候,总会有些大仙大神什么的提前预测,预测准了告诉你如何如何神,水平如何如何的高,大家千万不要上当。

  在我之前写过很多关于股市的文章中都提到,散户要想赚钱一定要认清事实,那就是:

  股价的短期波动是不可测的

  如果你总是试图预测短期波动,虽然有时候会对,但是这种思维方式的害处是根本性的,它破坏的是你对自己的客观能力的认知。可以说,对于茅台跌停这件事的态度,基本上能看出你在股市上到底能不能赚到钱。

  以上说的这些大家越早认知到越好,大树认识到这一点花了整整10年,交了不知道多少学费。

  好了闲话不多说了,继续说说茅台。

  这次茅台的罕见跌停说是因为三季度报增长低于预期。

  大树翻了下三季度报看了看前三季累计还行,净利润增长23.7%,这个没啥问题,市场是被三季度单季增长2.7%给吓坏了,说这个大幅度低于预期,茅台增长不行了,于是今天开盘就跌停了。

  01.

  增长低于预期?

  大树想质疑的首先是这个增长低于预期。

  茅台业绩到底是低于谁的预期了?

  反正没低于我的预期。

  2018年我对茅台的预期就是增20%的利润,因为这个计算很简单啊,小学生都会算的。

  拿2014年的产量和2013年比一下,拿今年的出厂价和去年的比一下,产量变化不大,价格升了20%,利润就升20%呗。

  至于三季度增速低,这个有什么好害怕的,茅台7月为缓解市场紧张多放了货,去年三季度市场紧张也多放了货,全年的货就那么多,一高一低之间增速少了很正常的。

  拿着这种波动来说茅台的价值如何,真是......

  其实茅台未来增速如何,远的不敢说,未来五年是基本上可以算得出来的。

  茅台的模式很简单,就是产酒卖酒嘛。而茅台酒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产量就是销量,而茅台出厂的产品又是五年窖藏的,所以这未来能不能增长就摆在那了。

  02.

  茅台的供给端:

  这是大树整理的茅台2010年以来的基酒产量,不考虑茅台系列酒的品牌流量变现,就说飞天。

  2018年对应2014年的产量,2019年对应2015年,从上图中可以看到,茅台2019年的增长可能是不行的,产量跌了只能靠提价。

  但是从2020年开始,就又恢复高增长了,这事是比较确定的。

  03.

  茅台的需求端:

  这块争议和说法是比较多的,说法固然很多,归根到底还是大家担心茅台太贵了有泡沫。

  茅台贵不贵?

  废话我不多说,大家看下图吧:

  这是茅台出厂价格与城镇平均工资收入比,2017年是77倍,是2000年以来的最高值。

  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茅台酒不但不贵,而且是21世纪以来最便宜的时候,这为茅台出厂价提供了巨大的提价空间。有产量有价格,茅台价值上仍处于上升轨道。不要和我说什么健康啊,年轻人不喝茅台的鬼话,2000年的酒文化,十几年就没了?当年美国把酒当毒品一样禁止都搞不定,你既然说十几年后就喝白酒的人会越来越少,麻烦拿出个逻辑论证出来,拍脑袋想当然有个球用。更不要和我说什么股价最高的是瓶酒是股市的耻辱,难道每年10送10的忽悠散户才是道德高尚?如果你认为是,那么不是茅台是耻辱,而是你真贱。

  价值没问题,那为啥跌停?

  大树还是坚持上周五的说法,两个原因:

  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缺钱,并且还在缺钱的时候让你去救那些有质押风险的股票。

  另一个次要的原因是国家对烟酒的行业管理,传言要加消费税。

  第一个是主要原因,第二个短期利空长期利好,酒喝少了就会喝更好,这个道理很简单不用我多说。

  至于第一个原因是比较恶心的,今天跌停的除了茅台还有酱油和很多白马股,企业是否优秀不重要,股票估值是否合理也不重要,能卖出套现最重要,然而在一个存量市场搞救市,没有增量资金的情况下,就不怕出现劣币驱逐良币,彻底把股市激励机制搞废吗?

  好了不多说了。最后重复一次:

  茅台价值被低估!

  以前是,现在更是。

  至于价格什么时候会追上价值?

  这个不知道,不过以茅台这么有钱的样子,回购制度改革后也不会容忍价值被低估得那么深那么久吧。一个月前的茅台和现在的茅台难道不是同一个茅台吗?

关键词阅读:茅台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