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其伦:面对猖獗的黑公关 我们该怎么办?

摘要
近年来,网络谣言不断,且通过各类媒体的传播不断放大。有的谣言是个人为了博眼球;也有的谣言是某些组织幕后操控抹黑社会;更多的谣言是“黑公关”精心运作,其核心目的帮助雇主攻击竞争对手。

  近年来,网络谣言不断,且通过各类媒体的传播不断放大。有的谣言是个人为了博眼球;也有的谣言是某些组织幕后操控抹黑社会;更多的谣言是黑公关精心运作,其核心目的帮助雇主攻击竞争对手。

  新华社调查发现,一些自媒体靠“黑公关”获取高额利益,有的一年能收数千万元“保护费”。

  “黑公关”一般有两类:一类是自媒体写企业负面,然后上门“谈合作”;另一类是企业的竞争对手找到自媒体,提供对方负面信息,由自媒体进行传播。

  一家汽车行业公司公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每年要维护上百家自媒体,大部分年合作的单价从5万元到数十万元不等,“不交钱就可能被黑”。

  一家知名互联网公司遭某自媒体爆料“平台任性罚款,恶意圈钱,搞得商户家破人亡”,企业紧急应对。过了一个月,这家自媒体态度一百八十度大转弯,连夸这家公司是“史上最大黑马,亮点频频,瑕不掩瑜”。

  可以说,“黑公关”天生就是出来害人的,不仅是打击、抹黑对手这么简单,其更在有意无意间充当了互联网信息垃圾和病毒谣言的制造者,对整个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自媒体乃至整个社会而言,是一颗颗毒瘤。

  那么,面对“黑公关”,我们该怎么办

  尽管很多“黑公关”所造的谣言都得到了相关当事机构及个人的澄清,可还是对社会产生了一定的不利影响,有的谣言甚至令相关企业损失惨重。

  我们都很痛恨“黑公关”,都希望谣言绝迹,可如何才能做到呢?

  首先,公众应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无论是业内人士,媒体记者,还是自媒体,我们应充分自律,恪守职业道德,不能为了私利、吸引眼球、提升知名度、增加粉丝而造谣。在面对自媒体披露的突发信息时,我们应冷静以对,不要盲目相信,要在进行充分核实后再进行传播。

  其次,“黑公关”所发谣言所涉相关当事机构及个人应于第一时间辟谣澄清。很多谣言都援引特定机构或专家的观点,看起来有理有据,这样的谣言极具杀伤力,极易诱使民众上当。谣言所涉机构或专家,应在看到谣言的第一时间进行辟谣,不能放任谣言蔓延。

  第三,受害企业应果断拿起法律武器进行维权。当“黑公关”披上自媒体的外衣,就必须有企业站出来向这些没有底线的造谣、传谣、恶意攻击、抹黑对手的行为发声,而且不仅是要发声,更需要企业们勇敢的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同时,联起手来严厉打击“黑公关”和造谣、传谣者。

  第四,自媒体平台也要落实好主体责任,建立“黑名单”制度,加大对重点账号的监管,从而彻底铲除自媒体“黑公关”的生存土壤。

  第五,政府相关部门应出台措施严惩“黑公关”及造谣、传谣者。近年来,黑公关、谣言之所以盛行,除了当今新媒体时代属性外,相关部门的监管、追查与处罚不力也是重要原因之一。故此,相关部门应出台相应措施,加大对于“黑公关”以及造谣、传谣者的监管、追查及处罚力度。

  对于“黑公关”以及造谣、传谣,要持零容忍的态度,抓到一起,严办一例,还公众一个晴朗的网络空间。

关键词阅读:黑公关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