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鼓励险资投资先要稳定险企信心

  10月25日,银保监会网站发布《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允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优势,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为优质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提供长期融资支持,维护金融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很显然,此次保险资金被关注,不是因为“野蛮人”的身份,而是“稳定器”的功能。因为,股市的持续波动,已经让一些上市公司面临质押风险。如果没有长期资金进入,稳定市场,化解质押风险,就有可能给资本市场带来不利的冲击。

  问题的关键在于,“野蛮人”、“妖怪”、“害人精”等声音还没有完全消失,就要让保险资金扮演救市的角色,承担救市的责任,保险企业有这样的信心和勇气吗?会不会在救市行动结束后,再次被戴上“野蛮人”、“妖怪”、“害人精”等方面的帽子呢?

  有这样的担心是正常的,毕竟,从被戴上“野蛮人”等帽子到现在,也就短短的两年时间,搁在谁身上,也不会这么快就忘记。但是,在市场需要的时候,作为资本市场最主要的维稳者,保险资金似乎没有可以推卸的理由。更重要的,此次的救市,管理层是有明确的要求和具体的操作办法的,是鼓励和支持的。而且,明确要求,保险资金必须为优质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提供长期融资支持,维护金融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特别要注意的是,必须为“优质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而不是劣质上市公司。这也意味着,保险资金在参与上市公司投资时,可以依据自身需要,需要质量较好的上市公司进行投资,且这种行为不是“野蛮人”行为,而是为这些上市公司提供帮助。

  那么,险资会不会就此伸出援助之手,积极投入到资本市场的投资中去呢?显然,就要看险企有没有这样的信心和决心了。险企有信心、有决心,投资就有保证。反之,则很难发挥作用。就算用行政命令的方式,也只会被动地应付,很难对市场稳定产生有效作用。

  险企的信心来自哪?信任。只有信任,才会激发险企维护市场稳定的信心,增强险企投资上市公司的决心。因为,险企也需要通过投资提高自身效益,需要通过收购上市公司股权等进行长期投资。只是因为,两年前的“遭遇”,使他们产生了担忧,担心事成之后再次被压制。

  令人欣慰的是,此次银保监会的通知,在对险企提出诸如保险公司投资专项产品的账面余额,不纳入权益类资产计算投资比例,纳入其他金融资产投资比例监管,放宽保险资金股权配置限制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约束性、规范性要求。如产品管理人条件、投资范围、退出安排、风险管控措施等。这样一来,保险企业只要严格按照监管机构的要求去做,不随意突破,就是有法可依的。救市成功之后,也不会再有人把保险资金当作“野蛮人”、“妖怪”和“害人精”了。

  而按照银保监会提供的数据,截至9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有15.87万亿元,已经投资的股票和基金规模分别为1.30万亿元和0.89万亿元,仅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比例为8.17%和5.58%。也就是说,能够用于设立专项产品、投资资本市场的资金还是规模非常大的,是有很大的投资余地的。只要将保险机构的担忧消除掉,并严格按照监管机构的要求进行投资,对市场的稳定还是能够发挥积极作用的。有了银保监会的“尚方宝剑”,险企也是会顾全大局,充分发挥保险资金对资本市场的稳定作用的,会为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提供积极的资金支持和流动性帮助的。

关键词阅读:谭浩俊 保险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