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人民币下跌会让楼市加速下行吗?

摘要
近一段时间以来,人民币汇率再度出现波动,人民币下行压力很大,极有可能破“7”。那么,面对人民币的又一次下跌,会给楼市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人民币下跌,会让已经处于低迷的楼市雪上加霜、加速下行吗?

  近一段时间以来,人民币汇率再度出现波动,人民币下行压力很大,极有可能破“7”。那么,面对人民币的又一次下跌,会给楼市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人民币下跌,会让已经处于低迷的楼市雪上加霜、加速下行吗?

  美国的金融机构做空人民币,并在香港试图做空中国的股市和股票,判断的依据就是房地产泡沫大,认为经济有问题。所以,人民币再度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除了与美元的再度走强有一定关系之外,与做空势力的恶意为之也是分不开的,是想通过做空人民币达到他们遏制中国经济发展的目的。所以,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下跌较深,对楼市来说决不是一件好事。

  要知道,眼下的楼市,在严厉的调控政策下,已经变得越来越脆弱,风险的弦已经越绷越紧。善男信女开发商已经出现了资金链紧绷的问题,甚至有些大型开发商也出现了资金紧张现象。如果再出现人民币大跌,无疑会让风险的弦绷得更紧。尤其重要的是,股市会更加不堪重负,导致上市房企有可能会出现质押风险。

  更应关切的是,实体企业出现质押风险,可以救助,房企如果出现质押风险,是否也需要救助呢?也能救助呢?显然,这是一个问题了。因为,救助房企,就会传递出楼市调控放松的错误信号,就容易让广大居民重生抢购房子的冲动。所以,对房企来说,可能不应当抱有救助自己的想法。

  不仅如此,面对汇率波动,为了稳增长需要,还不太可能轻易放松货币政策,不可能轻易给房地产市场放水。否则,楼市调控会出现问题。应当说,房地产市场可能是放开以来,面临压力最大的时候了。尤其需要开发商、炒房客等清楚的,此次调控绝对不会出现虎头蛇尾的结果,而是会保持持续调控、直到市场长效机制确立了,再转为长效管理的现象。

  唯一能够让开发企业走出困境、不出现资金链断裂的办法,就是加快降价售房,回笼资金,以应对可能出现的资金链断裂问题。如果不降价售房,而是继续死杠房价,结果只有一个——死。更要提醒的是,就算愿意降价售房,能不能售出去,也是一个问题。因为,买房的是广大居民,如果广大居民不买账,不买房,就算愿意降价售房,可能也不会有太好的结果,也有可能难以达到售房回笼资金的目的。

  所以,人民币下跌对楼市的影响是相当大的,持续下跌,很多房企将无力抵抗,早点出手,或许是最佳选择。

  可以放心的是,面对美国金融机构做空人民币的行为,也决不会是被动挨打。央行负责人就明确向做空者喊话,不要忘记上次的做空行为。也就是说,对做空者,中国是有能力应对如流的,也是决不会有任何问题的。因此,人民币不会无节制地下跌。那么,对楼市的影响,也是会暂时的。只是,调控对楼市来说,可不是暂时的。这一点,开发商等决不要抱侥幸心理。

关键词阅读:汇率 楼市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