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不过四 四重底

  有个成语叫“事不过三”,指同样的事不宜超过三次,即无论无如何不要做第四次。但在股票市场上,偶尔能出现四重顶或四重底,但五重顶或五重底是极少见的。也见是说,股票市场上是“事不过四”,在同一个点位(上下误差3%以内),是可以支撑四次或压制四次的。例如,上证指数1997年9月23日至1999年5月17日四重底,上证指数2003年9月30日至2003年11月13日四重底,万得全A指数2009年8月5日至2011年4月18日四重顶,上证指数2013年9月12日至2014年4月10日四重顶。

  股票市场上事不过四,意味着,通常没有第五个顶或底了,这有两重含义,一是四重底后就开始真正上涨了,四重顶后就开始真正下跌了。另一是,第五次下探四重底,四重底已不是支撑,而是下台阶,第五次上冲四重顶,四重顶已不是压力,而是上台阶。

  回到当前A股市场,2403.03点左右是重要支撑,这个区域已于10月19日支撑了一次,通常重要支撑会支撑二到四次,下周五日均量回落,价格通常相应回落,回落到2403.03点左右还会支撑一次,最多支撑四次。从概率上讲,重要支撑位支撑两次最常见,其次是三次,再次是一次,再次是四次。2403.03点区域终会被击穿,市场再下台阶,因为股票市场的大方向是宏观经济决定的,而不是技术面、政策面或消息面决定的。

关键词阅读:笑傲投资 A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